跳到内容

青年人问

人生遭逢巨变,我以后该怎么办?

人生遭逢巨变,我以后该怎么办?

 每个人都可能会遇上悲惨的事,年轻人也不例外。圣经说:“跑得快的不一定夺标,勇士不一定战胜……因为人人的经历,都在乎时间和不能预见的遭遇。”(传道书9:11)遇到这些伤心的事时,我们该怎么办呢?请看看以下两个年轻人的经历。

 丽贝卡

 14岁时,我爸妈离婚了。

 当时我一直告诉自己,他们没有离婚,只是我爸需要一点时间想清楚。他很爱我妈啊!怎么会离开她呢?爸爸怎么会丢下呢?

 我觉得很难告诉别人爸妈离婚了,我尽量不去想这件事。我常常生气,脾气变得很差,有时候连我自己都没发现。我变得容易焦虑,晚上也睡不好。

 19岁时,我妈妈因为癌症过世了,她是我最好的朋友。

 爸妈离婚对我打击很大,妈妈的去世更让我几乎要崩溃了。我一想到妈妈已经不在了就很难过。我几乎没办法睡觉,常常都感到很焦虑。

 那时候,我发现一些方法对我很有帮助。例如圣经的箴言18:1提醒我不要“孤立自己”,虽然这很不容易,但我努力这样做。

 我是个耶和华见证人,所以我勉强自己要经常阅读圣经书刊,从这些资料我得到很大的安慰。记得爸妈离婚时,我读到《青年人问》第2册中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在单亲家庭生活,也能快乐吗?》这篇文章对我帮助很大。

 我最喜欢的经文是马太福音6:25-34,这些经文提醒我不要再那么忧虑。在第27节,耶稣说:“你们谁能靠忧虑叫寿命延长一点呢?”

 每个人都难免遇到伤心难过的事,但是从妈妈身上我学到,我们是可以勇敢面对这些难题的。她经历了很多,先是离婚,后来又突然发现得了癌症,但她的心态一直都很积极乐观,她直到最后一刻都对耶和华充满信心。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她教我要信赖上帝。

 想想看:遇到伤心难过的事时,圣经圣经书刊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呢?(诗篇94:19

 科德尔

 17岁时,我亲眼看着爸爸咽下最后一口气。爸爸过世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打击,我难过死了。

 我觉得他还没死,白布底下的那个人不是我爸爸。我告诉自己,爸爸明天就会醒来了。我突然觉得人生非常空虚,也觉得很失落。

 我们全家都是耶和华见证人,爸爸过世以后,基督徒会众的弟兄姊妹给我们很大的帮助。他们煮饭给我们吃,一直陪伴我们,甚至还说愿意来陪我们住。他们帮助我们不是短短几天而已,而是持续了好长的一段时间。弟兄姊妹的支持让我深深体会到,耶和华见证人真的彼此相爱。(约翰福音13:35

 我从哥林多后书4:17,18的经文得到很大的安慰,经文说:“我们所遭遇的患难是短暂而轻微的,却能为我们带来极其重大、万世永存的荣耀。我们所注视的,不是看得见的,而是看不见的。因为看得见的是暂时的,看不见的却是永恒的。”

 这段经文的最后一句话给我很大的力量。爸爸经历的痛苦是短暂的,但上帝将来要给我们的福分却是永远的。爸爸的死让我有机会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帮助我重新调整自己的人生目标。

 想想看:虽然我们都不想遇到悲惨的事,但为什么这也是个让我们调整人生目标的好机会呢?(约翰一书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