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青年人问

我怎样才能好好安排时间?

我怎样才能好好安排时间?

 为什么要好好安排时间?

  •   时间就像金钱,如果你随意浪费,真正需要的时候就会所剩无几了;要是你好好安排时间表,就会有多余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圣经原则:“懒惰人渴求,却一无所得;但勤奋人必得丰盈的收获。”(箴言13:4

     要记得:如果你好好安排时间表,就会有较多空档做自己想做的事!

  •   懂得安排时间,对你成年后会有很大的帮助,甚至可能成为你保住饭碗的关键。怎么说呢?请想想,如果你是老板,一定不会想雇用老是迟到的员工,对吗?

     圣经原则:“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许多事上也忠心。”(路加福音16:10

     要记得:别人看你怎么安排时间,就知道你是个怎样的人。

 不过话说回来,安排时间确实不容易,你可能会面对哪些挑战呢?

 挑战1:朋友的邀约

 “不管我有没有空,只要朋友邀我出去玩,我通常都会答应。我心想:‘没关系,反正我回来后可以很快地把事做完。’但事情不是每次都在我的掌控之中,结果弄得我焦头烂额。”——辛茜娅

 挑战2:让你分心的事物

 “电视节目和电影就像吸尘器一样,把我牢牢吸住,让我无法抗拒。”——艾薇

 “我会花好几个小时玩平板电脑,每次都玩到电池没电才停下来,这样真的很浪费时间!”——玛丽

 挑战3:做事拖拖拉拉

 “虽然我知道要先做学校的作业和重要的事,但还是会拖拖拉拉,浪费时间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上,一直拖到最后一刻才去做该做的事。老实说,这样安排时间一点也不好。”——贝丝

好好安排时间,就有更多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你可以怎样做?

  1.   列出任务清单 列在清单上的事也许包括家务事和学校作业,并写下每周需要用多少时间完成这些工作。

     圣经原则:“看清哪些事更为重要。”(腓立比书1:10

  2.   列出你想做的休闲活动 例如使用社交网站(社群网站)或看电视,同样要写下你每周用几个小时做这些事。

     圣经原则:“总要用智慧行事,买尽时机。”(歌罗西书4:5

  3.   制定计划 比较一下你写下的两张清单。你安排了足够的时间去完成该做的事吗?没有的话,能不能从休闲活动中分配一些时间出来呢?

     小建议:列出每天的任务清单,每完成一项任务就打个勾。

     圣经原则:“勤奋人计划周详,必得益处。”(箴言21:5

  4.   确实执行 为了有时间完成该做的事,你也许得放弃一些跟大家出去玩的机会,可是如果你按计划执行,不但能得到更多空闲时间,还能乐在其中!

     圣经原则:“做事不要懒散。”(罗马书12:11

  5.   不要急着奖励自己 一位名叫塔拉的女孩说:“有时候,我做了清单上的两件事,就告诉自己:‘好,我现在可以看15分钟的电视,看完就继续完成其他任务。’结果,15分钟不知不觉变成30分钟,30分钟变成1小时,等我回过神来,我已经浪费2小时在看电视了!”

     要记得,消遣活动不是每天必做的事,你应该把它当作完成所有该做的事之后的奖励。

     圣经原则:“人能吃喝,靠辛劳的成果享福,就再好不过了。”(传道书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