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青年人问

我遭遇网络暴力了,怎么办?

我遭遇网络暴力了,怎么办?

 你该知道的事

 网络(网路)容易沦为欺凌的工具。网络暴力又称网路霸凌或网络欺凌。《网络安全》(英语)一书说:“网络让人可以躲在屏幕(荧幕)后面匿名做坏事,所以连乖孩子都能使坏。”

 某些人比较容易受攻击。个性内向、性格独特或缺乏自信的孩子,容易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网络暴力不是小事。被欺负的人会感到孤单、绝望,有的受害者甚至会自杀。

 你可以这样做

 要是你觉得自己遭遇网络暴力,请先想想:“对方真的是在欺负我吗?”有时候,人会不小心说出难听的话。如果你觉得受伤,不妨想想这个来自圣经的劝告:

 “你不要心里急躁,轻易动怒,因为怒气留在愚昧人的怀里。”(传道书7:9

 不过,如果一个人在网络上蓄意骚扰、羞辱、恐吓别人,那就真的是网络暴力了。

 要记得:情况会不会改善,关键在于你怎样应对。你可以试试以下的方法。

 不要理会 圣经说:“约束言语的人具有知识,心里冷静的人明辨事理。”(箴言17:27

 《网络世界恶霸横行》(英语)的作者南茜·威拉德在书中写道:“恶霸的目的就是把你惹毛。如果你生气,就是让他们为所欲为,操控你的情绪了。”

 要记得:有时候,最好的回应就是不回应。

 不要报复 圣经说:“不以伤害还伤害,不以咒骂还咒骂。”(彼得前书3:9

 《小孩安全上网,青少年聪明上网》(英语)说:“发脾气等于暴露自己的弱点,这只会让对方更嚣张。如果你报复,别人会认为也有错。”

 要记得:不要火上加油。

 主动出击 圣经说:“不要被恶所胜。”(罗马书12:21)对抗网络恶霸是有方法的。你可以采取主动,避免让事件越演越烈。

 例如:

  •    封锁发信息(传讯息)的人。《暗键伤人》(英语)一书说:“不去看那些恶毒的字眼,就不会受伤。”

  •   保留证据。你不必去读那些信息,但是要保留起来作为证据,这包括短信(简讯),即时信息,社交媒体(社群网站)和博客的帖子(部落格的贴文)。

  •   叫恶霸住手。回复对方时要用词坚定,不要使用情绪化的字眼。你可以说:

    •  “不要再发信息过来了。”

    •  “请删除你的留言。”

    •  “如果你不停止这样的行为,我会采取必要的行动。”

  •   多看自己的优点,做个有自信的人。(哥林多后书11:6)网络恶霸和现实生活的恶霸一样,专挑好欺负的人下手。

  •   告诉大人。你可以把你的情况告诉父母,也可以向网站管理员投诉。如果有必要,你和父母可以通知校方,报警,甚至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要记得:不要默默忍受恶霸的骚扰。要采取行动改善现况,你说不定可以制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