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青年人问

创造还是进化?——第4部分:怎样向人解释我相信上帝创造万物?

创造还是进化?——第4部分:怎样向人解释我相信上帝创造万物?

你相信上帝创造万物,但你一直不敢让老师和同学知道这件事。你的课本可能提倡进化论(演化论),你很担心老师和同学会笑你。你怎样才能很有自信地跟人解释自己相信的其实是创造呢?

 你做得到的!

 你可能会想:“我没聪明到可以跟别人讨论科学、辩论进化论。”丹妮尔以前也是这么想的。丹妮尔说:“以前,我很讨厌跟老师和同学辩论。”狄安娜也是这样想,她说:“他们辩论时用那些科学的名词,听得我头都晕了。”

 可是,你的目标不是要辩赢对方。其实,你不必是个科学天才,也能够很有逻辑地解释为什么相信万物是上帝创造的。

 提示:用圣经里的简单推理逻辑就可以了,希伯来书3:4说:“任何房屋都有人建造,但建造万物的就是上帝。”

 年轻的卡萝尔就用了希伯来书3:4的逻辑来跟人推理:“假如你来到一个茂密的森林里,方圆几公里内连一个人都没有。你往地上一看,发现有一根牙签。你会怎么想呢?大多数人都会说:‘有人来过这里。’既然像牙签一样简单的东西都肯定是有人做的,那么宇宙这么复杂,万物这么丰富,不是更能证明有一个创造者存在吗?”

 如果有人说:“如果万物是创造而来的,那么创造者是谁造的呢?”

 你可以这样回答:“我们不了解创造者所有的事,并不代表他不存在。例如,你大概不知道设计你手机的人的所有背景,但你一定不会怀疑你的手机是有人设计的,对吗?[让对方回答]关于创造主,其实我们可以知道的事情有很多。如果你有兴趣,我很愿意告诉你我学到了什么关于他的事。”

 做好准备

 圣经说你应该“随时做好准备。这样,无论谁要你们解释心里的希望有什么根据,你们都可以在他面前辩白,只是要态度温和,深深尊重他”。(彼得前书3:15)因此,要注意两点:你要说些什么,以及用什么方式表达出来。

  1.   你要说些什么 你对上帝的爱是很重要的,这样的爱会使你放胆发言。但你只是告诉别人你有多爱上帝,可能无法说服他们相信万物是上帝创造的。你可以从大自然举出一些例子,说明为什么相信创造是合逻辑的,这个做法会比较好。

  2.   用什么方式表达出来 说话时要有自信,但切勿傲慢无礼。如果你说话时尊重对方的信仰,承认对方有权自行决定相信什么,这样通常对方也会更愿意听听你的观点。

     “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说话时绝对不要羞辱别人,或是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说话太骄傲,会造成反效果。”——伊莱恩

 助你解释信仰的工具

要做好准备为信仰辩护,这就像做好准备去应付天气的变化一样

 有个年轻人名叫艾丽西娅,她说:“如果我们还没准备好,我们就不会说什么,免得太尴尬。”艾丽西娅说得对,成功的要诀就是要事先准备。詹娜说:“跟别人讨论创造的问题时,如果我事先想好一个可以支持我信仰的简单例子,讨论时我就会觉得更有把握。”

 那么,哪里可以找到这些支持创造的例子呢?很多年轻人用以下的资料,成功地跟别人推理:

 你也可以参看“创造还是进化?”这系列文章的前几篇,当中有些资料对你也会有帮助。

  1.  第1部分:我为什么相信有上帝呢?

  2.  第2部分:为什么要质疑进化论?

  3.  第3部分:为什么要相信上帝创造万物?

 提示:选一个也觉得很有说服力的例子,这样你就会容易记住,又可以很有自信地表达你的信念。要练习一下,看看你要怎样表达你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