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青年人问

我听什么音乐真的那么重要吗?

我听什么音乐真的那么重要吗?

 “一早起来,我就会放音乐来听。开车时,我也会听音乐。不管是打扫、休息、还是读书,随时随地我都在听音乐。”——卡拉,21岁

 你跟卡拉一样热爱音乐吗?这篇文章会说说音乐的好处,也会告诉你听音乐有什么陷阱,并且教你做个聪明人,选择好的音乐。

 音乐的好处

 听音乐就像吃东西,选择营养的食物吃,会让人更健康。同样地,选择好的音乐听,也会对你有帮助。想想以下几点:

  •   音乐能舒缓心情。

     “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我都会放喜欢的歌来听,这样心情就会好很多了。”——马克,23岁

  •   音乐能连结回忆。

     “有首歌对我来说很特别,因为它让我想起以前美好的回忆。每次听到那首歌,我都会很开心。”——希拉,17岁

  •   音乐可以团结人心。

     “我参加了耶和华见证人的国际大会。我们唱最后一首歌的时候,我感动得哭了。虽然我们说不同的语言,但音乐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塔米,15岁

  •   音乐可以帮助你培养宝贵的特质。

     “学一样乐器会帮助你培养自律和耐心,因为你不可能一天两天就学会。要能熟练的弹奏,惟一的方法就是多练习。”——安娜

 你知道吗? 诗篇里面有150首诗歌,是圣经篇幅最长的一卷书。

要选好的食物吃,也要选好的音乐听。

 音乐的陷阱

 有些音乐就像被污染的食物,听这样的音乐对你有害。想想以下几个原因:

  •   很多歌的内容都跟性有关,歌词露骨。

     “现在几乎所有受欢迎的歌都在谈论性,一点都不掩饰。”——汉娜,18岁

     圣经说:“淫乱和各种不洁的事,或是贪心的事,在你们当中连提也不该提。”(以弗所书5:3)问问自己,我听的音乐符合以上的圣经原则吗?

  •   有些音乐会让你沉浸在悲伤里。

     “晚上睡不着时,我会放音乐来听。有的音乐会让我想起难过的事,陷在悲伤的情绪里,想法也变得很消极。”——塔米,15岁

     圣经说:“要保护你的心,胜过保卫一切,因为生命之泉由心而出。”(箴言4:23)问问自己,我听的音乐会让我有消极的想法吗?

  •   有些音乐会让你容易发脾气。

     “我发现有些音乐会不知不觉地影响我的情绪。听了某些歌后,我很容易变得脾气暴躁,讨厌自己,愤世嫉俗。我的家人也注意到了。”——约翰,23岁

     圣经说:“要把愤恨、怒气、恶念、诋毁和口中的猥亵言谈一概除掉。”(歌罗西书3:8)问问自己,我听的音乐会让我变得脾气暴躁吗?又或者让我变得冷漠无情吗?

 知道了音乐的好处和陷阱后,你学到什么呢?要小心选择你听的音乐。一个叫朱莉的年轻人很努力这样做,她说:“我经常检查自己听什么音乐,当我发现有的歌不太好,我就会把它们删掉……虽然很不容易,但我知道这样做才对。”

 一个叫塔拉的年轻人也学到这个道理,她说:“有时我会从收音机里听到一首很棒的歌,可是仔细听一下歌词的内容,我就知道自己应该要换个频道了。这就好像要忍痛把刚咬一口的蛋糕丢进垃圾桶。不过,如果我能够拒绝听跟性有关的歌,我也能够拒绝婚前性行为。我不想忽略音乐对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