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青年人問

怎樣聊天才不會冷場?

怎樣聊天才不會冷場?

 為什麼需要面對面聊天?

 有些人覺得比起發信息,面對面聊天更困難,也更容易讓人覺得緊張。

 「當面跟人聊天更容易有壓力,因為說出來的話不像信息可以修改或刪除。」——安娜

 「發信息就好像是提前預錄好的節目,而跟別人當面聊天,就像是直播節目。當我跟別人當面說話的時候,我滿腦子想的都是:『我是不是又說錯話了?』。」——琴恩

 然而,你遲早都要學會跟人面對面溝通的技巧。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要交新朋友、在職場上生存下去,或者要談戀愛的時候,你都要懂得怎樣跟人面對面交談。

 但是不要擔心,其實面對面聊天沒有你想像得那麼難。就算你很害羞,還是可以掌握跟人聊天的方法。

 「在聊天的過程中,總是會有說錯話或尷尬的情況,這時候就要看開一點,笑一笑就好了。」——尼爾

 怎樣打開聊天的話題?

  •   問一些問題 想一想,對方會對什麼話題感興趣呢?你可以拿這個來當開場白,例如:

     「你放假的時候去哪裡玩了嗎?」

     「我最近上網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東西,你有沒有看過?」

     「你有沒有聽過……?」

     你也可以更具體一點,想一想你跟對方有什麼共通點。例如,你們都在同一所學校上學嗎?是不是在同一個地方打工呢?從你們的共通點入手,也許就會想出一些有趣的問題。

     「想想看,有哪些問題是真的很想要問別人的;也可以想想,有哪些話題是你自己也會感興趣的。」——瑪麗察

     小提醒:不要用問題轟炸對方,這樣只會讓人覺得自己像犯人被盤問一樣。而且也不要問一些太過私人的問題,例如「你曾經受過什麼樣的創傷?」或「為什麼你總是穿藍色的衣服?」這樣的問題可能會讓人尷尬,甚至會讓人覺得你在批評他。

     還有一個辦法可以避免讓人感到不舒服,那就是拋出問題後,你可以分享你的看法,或者等對方回答完之後,再說說你對這個問題的觀點。要記得,你是在聊天,不是在採訪。

    你問問題的方式會不會讓別人覺得你在盤問他?

     聖經說:「人心裡的思想好像深處的水,明辨事理的人卻能汲引出來。」(箴言20:5

  •   要好好聆聽 你能不能延續一個話題,關鍵不在於你的口才,而是在於你有沒有認真聽對方說話。

     「我跟人聊天的時候有個小目標,就是要增加對這個人的認識。聊完之後,我也會回想聊天的內容。這樣,下一次我們見面時,就又有話題可以聊了。」——塔瑪拉

     小提醒:不要一直擔心你接下來該說什麼;如果你仔細聽,自然而然就能接上對方的話了。

     聖經說:「要樂於聆聽,不急於說話。」(雅各書1:19

  •   發自內心關心對方 如果你真的很關心你的聊天對象,你在聊天的過程中就會更投入。

     「如果對方感受到你真的很關心他,很想了解他的想法,就算在聊天的過程中,你不小心說錯話,通常也不會影響氣氛。」——瑪麗

     小提醒:別讓人覺得你在打探他的隱私。要是你說:「那件外套真好看,你花多少錢買的?」這樣的問題可能會讓人有點不舒服。

     聖經說:「不要只關心自己,也要關心別人。」(腓立比書2:4

 怎樣自然地結束跟對方的談話呢?一個叫喬丹的年輕人說:「聊天快結束的時候,儘量說一些積極的話。例如,『今天跟你聊得很愉快』或『希望你今天玩得開心』這樣下次見面的時候,就可以自然地跟對方聊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