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青年人問

關於性侵犯,你應該知道什麼?——第1部分:小心防範

關於性侵犯,你應該知道什麼?——第1部分:小心防範

 什麼是性侵犯?

 儘管在不同地方,「性侵犯」的法律定義也有些不同,但普遍來說,這指的是不經對方同意進行的性接觸,包括性侵犯兒童或青少年、亂倫和強姦。有時性侵犯也牽涉到使用暴力。有些受害者被實際侵犯身體,有的遭到言語侮辱,他們也可能被恐嚇不准把事情告訴別人。有些性侵犯者看來是值得信任的人,例如醫生、老師或神職人員。

 根據一項調查,光是在美國,每年就有超過25萬人被性侵犯,差不多一半的受害者年齡介於12至18歲。

 你應該知道什麼?

  •   聖經譴責性侵犯 聖經記載,在4000年前的所多瑪城裡,一群性變態的暴徒想要強暴兩個外地來的男子,耶和華後來毀滅了這座邪惡的城。(創世記19:4-13)此外,在大約3500年前,耶和華賜給以色列人的律法裡,也禁止人亂倫,包括性侵犯家人。(利未記18:6

  •   大部分受害者都是被熟人侵犯的 《與孩子談性》(英語)這本書說:「有3分之2的強暴案,犯案者都是受害者所熟識的。這些犯案的人通常不是陌生人。」

  •   性侵犯可能發生在女性和男性身上 在美國,性侵犯案件的受害者中有百分之10都是男性。根據全美反暴聯盟指出,有的男性「被性侵犯後都很擔心自己會成為同性戀者」或「變得不像個男人」。

  •   性侵犯的案件越來越普遍 聖經預告在「最後的日子」,很多人會變得「沒有親情」「兇悍」「漫無自制」。(提摩太後書3:1-3)犯下性侵害的人正是反映出這種不良的精神和態度。

  •   遭到侵犯絕不是被害者的錯 沒有人有權力威脅或迫使別人發生性行為。性侵犯者才是做了錯事該受懲罰的人。不過,你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降低被性侵犯的風險。

 你可以這樣做

  •   做好準備 事先想想如果有人想強迫你跟他發生性行為,你可以怎樣做呢?這個人可能是你的男女朋友或是親戚。一個叫艾琳的年輕人說,要預想一下哪些情況下別人會給你壓力,並想好怎麼處理,這樣就可以做好準備應付不同的狀況。艾琳說:「這也許聽起來很老套,但卻可以保護你比較不容易被人性侵犯。」

     聖經說:「你們總要仔細留意自己怎樣行事。不要做愚昧人,倒要做智慧人……因為現在日子險惡。」(以弗所書5:15,16

     問問自己:「如果有人摸我,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這時候我該怎麼做?」

  •   想好怎樣逃離危險 全美反暴聯盟建議,你「要事先跟家人或朋友商量好一些你們才懂的暗號,當受到威脅時,你可以悄悄地向他們求救。你的朋友或家人收到暗號後可以來把你帶走,你就有藉口可以脫身」。如果你提早一步躲開危險的環境,就可以減低傷害了。

     聖經說:「精明的人見禍就躲藏,缺乏經驗的人上前就遭殃。」(箴言22:3

     問問自己:「我已經事先想好計劃,知道該怎樣逃離危險了嗎?」

    要想好脫身之計

  •   定下界線,絕不妥協 假如你正在跟一個人談戀愛,你和對方就應該一起談談哪些行為可以接受,哪些不可以。如果你的戀愛對象覺得定下這些界線很無聊,那麼你就該換個對象,跟一個會尊重你的人談戀愛。

     聖經說:「愛……不罔顧規矩,不求自己的利益」。(哥林多前書13:4,5

     問問自己:「我有怎樣的道德標準?什麼行為超出了我的道德界線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