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使徒行传经文选讲

使徒行传经文选讲

耶和华的话语是活的

使徒行传经文选讲

使徒行传详细地记叙基督徒会众建立以及其后的扩展经过。这部经卷的执笔者是路加,他是个医生。路加生动地描述由公元33年至61年这28年间的基督徒活动。

使徒行传的前部分主要记载使徒彼得的活动,后部分则与使徒保罗有关。路加在书中用了“我们”这个代名词,显示某些事情是他的亲身经历。我们留意使徒行传的信息,就会更加看出上帝话语的力量,领会圣灵所发挥的作用。(希伯来书4:12)这部经卷也能推动我们表现自我牺牲的精神,加强我们对王国希望的信心。

彼得使用“王国的钥匙”

使徒行传1:1-11:18

在圣灵的帮助下,使徒们勇敢无畏地作见证。彼得使用第一把“天上王国的钥匙”,使“衷心接受他话”的犹太人和归信的人可以学习上帝的知识,并打开机会让他们进入上帝的王国。(马太福音16:19;使徒行传2:5,41)门徒大受迫害,分散各处,这倒有助于扩展传道工作。

耶路撒冷的使徒听见撒马利亚人接纳上帝的话语,就派彼得和约翰到他们那里去。彼得使用第二把钥匙,让撒马利亚人有机会进入王国。(使徒行传8:14-17)也许在耶稣复活后一年内,大数城的扫罗作出彻底改变,成为基督徒。公元36年,彼得使用第三把钥匙,圣灵就白白的倾注在未受割礼的外邦人身上。(使徒行传10:45

经文问答:

2:44-47;4:34,35 信徒为什么卖掉财产家业,把所得的东西分给各人?归信的人大多来自遥远的地方,他们生活拮据,以致无法继续留在耶路撒冷。然而,他们很希望多留一些时间,好学习他们新近接受的真理,以及向人作见证。为了帮助这些人,有些基督徒就卖掉财产,把所得的东西分给有需要的人。

4:13 彼得和约翰目不识丁,没有受过教育吗?不是。彼得和约翰被视为“没有学问的普通人”,是由于他们没有在拉比学府受过宗教教育。

5:34-39 路加怎样得知迦玛列在公议会一个秘密会议所说的话呢?至少有三个可能性:(1)迦玛列以前的门生保罗告诉他;(2)路加问过公议会里同情使徒的成员,例如尼哥德慕;(3)路加受到上帝启示。

7:59 司提反向耶稣祷告吗?不是。人应当惟独崇拜耶和华上帝,因此只该向他祷告。(路加福音4:8;6:12)在一般情况下,司提反会奉耶稣的名向耶和华祈求。(约翰福音15:16)不过,司提反当时在异象中看见“人子站在上帝的右边”。(使徒行传7:56)司提反深知耶稣已获得力量复活死人,于是直接向耶稣说话,呼求耶稣接收他的生命。司提反并不是向耶稣祷告。(约翰福音5:27-29

经文教益:

1:8 没有圣灵的帮助,耶和华的敬拜者根本没法完成全球的见证工作。

4:36-5:11 塞浦路斯的约瑟,别名是巴拿巴,意即“安慰之子”。使徒给他起了这个别名,可能是因为他心地善良,乐于帮助别人。我们应当效法巴拿巴的优良榜样,千万不要像亚拿尼亚和撒非拉一般,行事诡诈,虚伪装假。

9:23-25 为了继续传道而避开迫害我们的人,并不是胆怯的表现。

9:28-30 如果在某些地方或向某些人传道,可能会对我们的身体、道德或灵性构成伤害,我们就得保持警惕,小心选择传道的时间和地点。

9:31 在比较平静的日子,我们应该努力研读,经常沉思,以求加强自己的信心。这样,我们就能实践所学到的东西,好继续敬畏耶和华,并在传道工作上保持热心。

保罗热心传道

使徒行传11:19-28:31

公元44年,亚迦布来到安提阿,巴拿巴和扫罗在这里教导人已有一整年。亚迦布预言两年后必闹“大饥荒”。(使徒行传11:26-28)“巴拿巴和扫罗在耶路撒冷完成救济的任务”,就回到安提阿去。(使徒行传12:25)公元47年,大概是扫罗归信后12年,巴拿巴和扫罗奉圣灵差遣,展开传道旅程。(使徒行传13:1-4)公元48年,他们回到安提阿,当初众人就在这个地方“把他们交托在上帝的分外恩典里,派他们出去工作”。(使徒行传14:26

大约九个月之后,保罗(也称为扫罗)选了西拉做他第二次传道旅程的同伴。(使徒行传15:40)提摩太和路加也跟保罗一起前行。路加后来留在腓立比,保罗就继续前往雅典,接着到了哥林多,遇到亚居拉和百基拉,并在那里住了一年零六个月。(使徒行传18:11)公元52年初,保罗把提摩太和西拉留在哥林多,然后带着亚居拉和百基拉,启航到叙利亚去。(使徒行传18:18)后来,他们到了以弗所。亚居拉和百基拉就在当地留下来。

在叙利亚安提阿逗留一段时间后,保罗在公元52年开始第三次传道旅程。(使徒行传18:23)在以弗所,“耶和华的话语日益兴旺,大有能力,节节得胜”。(使徒行传19:20)保罗在以弗所住了大约三年。(使徒行传20:31)公元56年的五旬节之前,保罗一直留在耶路撒冷。保罗被捕后,依然勇敢地向当权者作见证。他在罗马被软禁两年(公元59年-61年)。这段期间,保罗继续抓紧机会传讲上帝的王国,“教导主耶稣基督的事”。(使徒行传28:30,31

经文问答:

14:8-13 路司得的人为什么“称巴拿巴为宙斯,称保罗为赫耳墨斯”?宙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首,他的儿子赫耳墨斯则以口才见称。由于保罗带头讲话,所以路司得的人就把他称为赫耳墨斯,又称巴拿巴为宙斯。

16:6,7 为什么圣灵禁止保罗和他的同伴在亚细亚行省和庇推尼传道?由于传道的人不多,圣灵就指示他们到一些成果较佳的地方去。

18:12-17 群众开始殴打所提尼时,为什么总督迦流全不过问?迦流可能认为,所提尼带头袭击保罗,他是罪有应得。不过,这次事件看来产生了好结果,因为所提尼最终改变过来,成为基督徒。后来,保罗把所提尼称为“我们的弟兄”。(哥林多前书1:1

18:18 保罗起了什么誓?有些学者认为保罗起誓做离俗人。(民数记6:1-21)不过,圣经没有说明保罗起了什么誓。再者,圣经也没有提及保罗是在成为基督徒之前还是之后起这个誓,也没有指出他是开始履行誓言,还是刚刚完成。无论怎样,这样起誓并不是犯罪。

经文教益:

12:5-11 我们可以为弟兄祷告,而且应该这样做。

12:21-23;14:14-18 希律接受了惟独归于上帝的荣耀。他跟保罗和巴拿巴多么截然不同!当群众表示不当的尊崇时,他们立即拒绝接受。我们为耶和华服务,不论得到什么成就,也不该贪图荣耀。

14:5-7 行事谨慎有助于我们继续热心为上帝服务。(马太福音10:23

14:22 基督徒预料会经历患难,但他们不会为了免受艰辛而放弃信仰。(提摩太后书3:12

16:1,2 年轻的基督徒应当努力为耶和华服务,祈求他的帮助,以建立良好的名声。

16:3 只要不违反圣经原则,我们就当尽力使王国的好消息为人所接受。(哥林多前书9:19-23

20:20,21 挨家逐户是我们传道工作的重要一环。

20:24;21:13 我们紧守对上帝的忠义,比保存性命更加重要。

21:21-26 我们要乐于接受优良的劝告。

25:8-12 今天的基督徒不但可以,而且也应当循法律途径,为好消息辩护,确立好消息的工作。(腓立比书1:7

26:24,25 我们必须传讲“真实的话”和“健全的思想”,虽然这些事对“顺应肉体的人”来说是愚不可及。(哥林多前书2:14

[第30页的图片]

彼得在什么时候使用“王国的钥匙”?

[第31页的图片]

没有圣灵的帮助,我们根本无法执行全球的见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