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基督徒应不应该庆祝春节?

基督徒应不应该庆祝春节?

基督徒应不应该庆祝春节?

每年到了一、二月,亚洲都会出现一年一度世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数以亿计的亚洲人会返回家乡跟家人团聚,庆祝春节。 *

春节是亚洲人最重视的节日。一个美国作家说,这个节日“就像把元旦、美国独立纪念日、感恩节和圣诞节加起来那么重要”。春节始于中国农历(阴历)每年第一个新月出现那天,也就是公历1月21日至2月20日之间,并延续几天至两周不等。

亚洲人觉得新的一年是新的开始,所以春节的许多庆祝活动都跟去旧迎新有关。节日来到前,人们会打扫和装饰家居,买新衣,做一些名称跟“吉利”或“发财”押韵的食品,也会清还债项和跟别人言归于好。年初一那天,人们会互相送礼,并恭贺对方发财。他们也派红包(利市),吃贺年食品,放鞭炮,看舞龙舞狮,跟家人亲友一起欢度节日。

这些习俗背后都有丰富的含意。《月饼与饿鬼——中国节日面面观》(英语)说:“不论是在家人还是亲友之间,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做吉利的事,说吉利的话,敬奉神灵和祈求来年万事顺利。”既然春节的庆祝活动牵涉到很多传统和宗教的习俗,基督徒应该怎样看这个节日呢?他们应该遵循传统习俗,庆祝这个节日吗?

“饮水思源”

“饮水思源”这句流行的谚语,突显了亚洲人的一个传统观念,就是他们深深尊敬父母和祖宗。生命来自父母,孩子孝敬双亲也是很自然的事,春节的许多习俗往往就是反映出人对父母和祖宗的尊敬。

亚洲人最重视的习俗之一,肯定就是除夕的年夜饭。在除夕,大多数家庭都会一起吃一顿丰富的晚餐。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不能错过的家庭聚会。在某些地区,人们除了安排座位给回来吃饭的家人,去世的家人在饭桌前也会有一个座位,因为他们相信死者的亡魂会回到他们当中。一部百科全书说,人们认为在这顿晚饭期间,“先人与活着的家人真的能够沟通”。另一本参考书指出,这样做是为了“让活人和先人联系感情,好使全家在来年得到先人的保佑”。基督徒应该怎样看这个习俗呢?

基督徒也认为爱父母和尊敬父母十分重要。他们听从上帝的这个吩咐:“生你的父亲,你要听从;母亲老了,也不可轻看。”(箴言23:22)他们也服从圣经中“要孝敬父母”这条诫命。“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命令”,遵守这命令的人“必蒙福,在地上得享长寿”。(以弗所书6:2,3)因此,真正的基督徒很想 表达他们对父母的爱和尊敬。

圣经将与家人共聚描述为一件美好的事。(约伯记1:4;路加福音15:22-24)然而,耶和华吩咐说:“你们不可……求问鬼神或死人的阴魂。”(申命记18:10,11,《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上帝为什么提出这个禁令呢?让我们看看圣经怎样谈及死者真正的情况:“活人知道自己必死,死人却毫无知觉”。死人既然毫无知觉,他们肯定不能参与活人的活动,也不能帮助或伤害我们。(传道书9:5,6,10)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将死亡比作沉睡,他说死者要等到复活的时候,才会从这种沉睡中醒过来。(约翰福音5:28,29;11:11,14

圣经也指出,所谓的“鬼魂”和“亡灵”,都是一些邪恶的灵体假扮的。他们为什么要冒充死者?就是为了要误导人,继而操纵那些受误导的人!(帖撒罗尼迦后书2:9,10)上帝的吩咐其实都是为了保护我们,让我们不致受邪灵所伤害。基督徒因为爱耶和华,也为了自身的安全,所以明智地避开任何类似的习俗,不会崇拜祖先的“亡灵”或祈求他们的庇佑。(以赛亚书8:19,20;哥林多前书10:20-22

除了父母,基督徒也很敬重一位更大的父亲,“天上地上的所有家族,都是靠他得名的”。(以弗所书3:14,15)这位父亲是谁?就是创造人类,把生命赐给我们的耶和华上帝。(使徒行传17:26)因此,我们考虑应不应该遵守春节的某些习俗时,最好问问自己:耶和华怎样看这些习俗?他喜欢我们守这些习俗吗?(约翰一书5:3

崇拜家神的习俗

在庆祝春节的流行习俗中,有很多都牵涉到尊崇家神。人们崇拜的家神有很多,比如门神、土地爷、财神和灶君(灶王爷)。以下就用拜灶君这个十分普遍的习俗为例。 *人们相信,在新年之前几天,灶君会返回天宫,向玉帝(中国传说中最高的神)汇报每个家庭的情况。为了令灶君多说些好话,人们会用糖瓜和糖糕等祭灶,送灶君上天。另外,他们会将灶君的画像拿下来,有时候也会把糖糊在灶君的嘴上,然后把画像拿到屋外烧掉,祈求灶君早去早回。到了除夕那天,他们会贴一张新的灶君画像在炉灶的上方,表示恭请灶君在新一年回到他们家中。

虽然很多习俗看起来无伤大雅,但每逢遇到跟崇拜有关的事,基督徒都想服从圣经的指引。关于崇拜,耶稣基督说:“要崇拜耶和华你的上帝,单要敬奉他。”(马太福音4:10)显然,耶和华上帝希望我们只崇拜他。为什么呢?因为他是我们的天父。请想想,一个父亲见到儿女对他置诸不理,反而去孝敬别人的父亲,他会有什么感觉?难道不会伤透了心吗?

耶稣指出他的天父是“独一的真神”,耶和华也明明白白地吩咐崇拜他的人,不可在他以外有别的神。(约翰福音17:3;出埃及记20:3)真基督徒渴望令上帝喜悦,而不想叫他失望或伤心,所以他们不会事奉别的神。(哥林多前书8:4-6

迷信与通灵术

春节的习俗也跟占星术息息相关。农历的每一年都是按照中国占星术中的十二生肖来命名的,例如龙年、虎年、猴年、兔年等等。据说,人的性格和行为,会受他出生那年的生肖所主宰,在不同生肖的年份,也适宜做不同的事。此外,许多其他的春节信仰和习俗,比如接财神,都是为了带来好运而做的。基督徒应该怎样看这些习俗呢?

在圣经里,我们读到耶和华谴责那些“崇拜天象的、观察星宿的、每逢新月为[别人]预测未来的”人。上帝也谴责人崇拜“幸运之神”和“命运之神”。(以赛亚书47:13;65:11,12)凡是真正崇拜耶和华的人,都不该信赖那些声称来自灵界或星宿的神秘力量。圣经说:“你要全心信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在你所行的一切事上都要留意他,他必修直你的路。”(箴言3:5,6)迷信确实为人带来很多束缚,圣经的真理却能叫我们得到自由。(约翰福音8:32

显出你对上帝的爱

知道春节习俗的背景和所牵涉的信仰是一回事,作出决定不守这些习俗又是另一回事。如果在你住的地方,人们都习惯庆祝春节,或者你的家人都按照传统遵循春节的习俗,那么,你要作这个决定就很不容易了。

我们须要有勇气和决心,才能在压力之下坚持自己的立场。一个住在亚洲的基督徒女子说:“我身边的人全部都庆祝春节,只有我不庆祝。我真的觉得很害怕。”她怎么克服过来呢?“惟有通过培养对上帝深挚的爱,我才有能力站稳立场。”(马太福音10:32-38

你也对耶和华有深挚的爱吗?你的确有很多理由要爱耶和华。你的生命不是来自什么门神或土地爷,而是来自耶和华上帝。圣经这样描述上帝:“你是生命的源头;凭着你的光照,我们得见光明。”(诗篇36:9)此外,令你获得生活所需和使你活得快乐的,也是耶和华,而不是财神或灶君。(使徒行传14:17;17:28)上帝这么爱你,你会以爱还爱吗?要是你以行动表达对耶和华的爱,他一定会大大赐福给你。(马可福音10:29,30

[脚注]

^ 2段 春节在中国又称旧历年或农历新年,在越南叫“节”,在韩国叫“旧正”,在西藏就称为“洛萨”。

^ 14段 本文描述的习俗,在亚洲各地的做法都不一样,但各种做法其实都源自一些相同的观念。详见《守望台》1987年12月15日刊20-21页和《警醒!》(英语)1970年1月8日刊9-11页。

[第23页的附栏或图片]

如何让亲友放心

如果有人决定不再庆祝春节,他的家人和亲友自然会很吃惊,他们可能也会感到失望、伤心,甚至觉得他大逆不道。可是,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维系与家人的良好关系。以下几个基督徒住在亚洲的不同地区,请看看他们怎么说:

:“虽然春节还没有到,但我很早已经开始探望亲戚,婉转地向他们解释我为什么不再守某些流行的习俗。我很小心自己说话的方式,避免贬低他们的信仰,并且运用圣经恭敬地回答他们的问题。于是,我有机会跟一些亲友讨论属灵的话题。”

:“春节来到之前,我用尊敬的语气婉转地告诉丈夫,我必须本着自己的良心做事,才会真的快乐。我向他保证,春节期间我们去探望他的家人时,我一定不会做令他尴尬的事。想不到,他的家人拜祖先那天,他竟然带我到另一区参加基督徒聚会呢!”

:“我告诉家人我很爱他们,又对他们说,我的信仰会令我成为更好的人。之后,我很努力表现基督徒的特质,例如温和、婉转体贴和有爱心。他们慢慢开始尊重我的宗教,丈夫后来也学习圣经,最后还成为基督徒。”

:“我没有祝父母‘好运’,而是用温和、尊敬的语气告诉他们,我常常为他们向创造主耶和华祷告,祈求上帝赐福给他们,让他们得到平安和快乐。”

:“我跟父母说,我不需要等到春节才去看家人。我常常都探望他们,这令父母很高兴,他们也没有再批评我了。后来,我的弟弟开始有兴趣学习圣经的真理。”

[第20页的图片鸣谢]

Panorama Stock/age Foto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