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研究班課文 49

復活的希望一定實現!

復活的希望一定實現!

我對上帝懷有的盼望,就是正義的人和不正義的人都會復活。——使徒行傳24:15

唱詩第151首 上帝必呼喚

課文摘要 *

1-2.崇拜耶和華的人有甚麽美好的希望?

對人來説,希望非常重要。有些人希望擁有美滿幸福的婚姻,養育健康快樂的兒女,或是擺脱疾病的折磨,恢復健康。基督徒可能也盼望同樣的事。不僅如此,我們還希望永遠活下去,也希望看見去世的親友再次活過來。

2 使徒保羅説,他對上帝懷有的盼望,「就是正義的人和不正義的人都會復活」。(使徒行傳24:15)保羅不是第一個提到復活的人,約伯也提過這個希望,他相信上帝會記得他,並且把他復活過來。(約伯記14:7-10,12-15

3.哥林多前書15章對我們有甚麽益處?

3「死人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初步教義」,是重要的「基礎」。(希伯來書6:1,2)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章談到復活這個道理,他的話肯定鼓勵了1世紀的基督徒。不論我們相信這個道理多久,哥林多前書15章一定能鼓勵我們,讓我們確信復活的希望一定實現。

4.甚麽能幫助我們確信死去的人一定會復活?

4 耶穌基督的復活是保羅傳給哥林多人的其中一個「好消息」。(哥林多前書15:1,2)這個好消息讓我們確信,就算我們的親朋好友去世了,也會有復活的希望。保羅説一個基督徒如果不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他的信仰就毫無意義了。(哥林多前書15:17)我們必須相信這個真理,才能確信死去的人一定會復活。

5-6.哥林多前書15:3,4的話對我們有甚麽意義?

5 保羅討論復活這個問題的時候,一開頭就提到了三個事實:(1)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2)他被「埋葬了」。(3)他「按照聖經説的,第三天復活了」。(請讀哥林多前書15:3,4

6 耶穌的死亡、埋葬和復活對我們有甚麽意義呢?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亞會「在活人之地被殺害」,並且「跟惡人葬身在同一個地方」。此外,以賽亞還説彌賽亞會「背負許多人的罪」,當耶穌獻出生命作為贖價時,這個預言就應驗了。但耶穌要把贖價獻給上帝,就必須先復活到天上。(以賽亞書53:8,9,12;馬太福音20:28;羅馬書5:8;希伯來書9:24)所以,耶穌的死亡、埋葬和復活讓我們確信自己有希望擺脱死亡,而且能跟去世的親友重聚。

人證充足

7-8.基督徒為甚麽能確信耶穌已經復活了?

7 我們必須先確定耶穌已經復活,才能對復活的希望深信不疑。我們怎麽能確定,耶和華已經使耶穌死而復生了呢?

8 很多人都親眼看見了復活後的耶穌。(哥林多前書15:5-7)保羅提到的第一個證人是使徒彼得(磯法)。一群門徒也説,耶穌確實向彼得顯現了。(路加福音24:33,34)此外,「十二使徒」也看見了復活的耶穌。後來有一次,耶穌「向五百多個弟兄顯現」,讓大家很振奮,這可能就是馬太福音28:16-20提到的那次在加利利的聚會。耶穌也「向雅各顯現」,這個雅各很可能就是耶穌同母異父的兄弟。他先前不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但他看見復活了的耶穌後,就相信了。(約翰福音7:5)值得留意的是,保羅大約是在公元55年寫這封信的,當時很多見過復活後的耶穌的人仍然在世。所以,如果任何人有疑問,都可以向這些目擊證人求證。

9.根據使徒行傳9:3-5,為甚麽保羅能够作證耶穌已經復活了?

9 後來,耶穌向保羅顯現。(哥林多前書15:8)保羅(掃羅)前往大馬士革途中,聽到復活後的耶穌對他説話,還看見耶穌在天上的榮耀和光輝。(請讀使徒行傳9:3-5保羅的經歷再次證明,耶穌的復活絶不是神話故事。(使徒行傳26:12-15

10.保羅確信耶穌已經復活,於是怎麽做?

10 保羅的證詞特别值得留意,因為他先前曾經迫害基督徒。保羅確信耶穌已經復活之後,就很努力地告訴人這個真理。為了這樣做,他多次被打、被監禁,還遭遇船難。(哥林多前書15:9-11;哥林多後書11:23-27)正因為保羅確信耶穌已經復活,所以他不惜犧牲生命也要捍衛這個真理。在1世紀的人證非常充足,這是不是讓你確信耶穌已經復活,也確信未來復活的希望一定實現呢?

反駁錯誤的觀點

11.哥林多的一些基督徒對復活有錯誤的看法,可能是因為甚麽原因?

11 哥林多的一些基督徒對復活有錯誤的看法,他們甚至説「沒有死人復活這回事」。為甚麽呢?(哥林多前書15:12)在希臘的另一座城市雅典,哲學家曾經嘲笑耶穌復活這件事。這樣的想法可能影響了哥林多的一些基督徒。(使徒行傳17:18,31,32)另外,有一些基督徒可能認為,復活只是個比喻而已,也就是説,一個有罪的人就好像死了一樣,但當他成為基督徒,罪得到寬恕以後,就活了過來。無論如何,基督徒如果不相信復活,他的信仰就毫無意義。如果上帝沒有復活耶穌,耶穌也就沒有付出贖價,我們的罪就沒有得到寬恕。所以,不相信復活的人沒有真正的希望。(哥林多前書15:13-19;希伯來書9:12,14

12.我們從彼得前書3:18,22看出,耶穌的復活跟在他之前的復活有甚麽不同?

12 保羅從自己的親身經歷知道,「基督已經死而復生」。耶穌的復活比在他之前的復活更優越,因為之前復活的人後來都再次死去了。保羅説,耶穌「在長眠的人當中成了最早的收成」,他的意思是:耶穌是第一個復活成為靈體的人,也是第一個升到天上的人。(哥林多前書15:20;使徒行傳26:23請讀彼得前書3:18,22

會「活過來」的那些人

13.關於亞當和耶穌,保羅作了甚麽對比?

13 一個人的死怎麽可能拯救千千萬萬的人呢?保羅提出了一個合情合理的答案,他對比了亞當和耶穌為人類帶來的影響。談到亞當時,保羅説:「死亡……因一個人而來。」亞當犯罪後為自己和全人類帶來了死亡,我們現在還是因為他反叛上帝而深受其害。但保羅接着説:「死人復活……也因一個人而來。」這「一個人」就是耶穌。正因為上帝使耶穌復活,人類才有了光明的未來。所以保羅説:「因為亞當,現在所有人都會死;因為基督,將來所有人也都會活過來。」(哥林多前書15:21,22

14.亞當會復活嗎?請解釋。

14 保羅説:「因為亞當,現在所有人都會死。」保羅的意思是,亞當的後代因為遺傳了罪,身心不完美,最終都會死去。(羅馬書5:12)雖然將來死去的人會復活,但肯定不包括亞當。為甚麽呢?亞當原本是完美的人,卻故意反叛上帝,所以他不能從贖價獲得益處。將來有些人會被耶穌判定為「山羊」,亞當跟他們一樣,下場都是「永遠的毁滅」。(馬太福音25:31-33,46;希伯來書5:9

耶穌是第一個復活到天上的人(見第15-16段) *

15.哥林多前書15:22中提到的會活過來的「所有人」包括誰?

15 請留意,保羅説:「因為基督,將來所有人也都會活過來。」(哥林多前書15:22)保羅的信是寫給哥林多的基督徒的,他們都受神聖力量任命,有希望復活去天上,所以會活過來的「所有人」一定包括他們。保羅説他們「跟基督耶穌聯合,已經成聖,受呼召做聖民」。另外,保羅曾提到「在基督裏長眠的人」,指的也是受神聖力量任命的基督徒。(哥林多前書1:2;15:18;哥林多後書5:17)在另一封信裏,保羅也説,「像基督那樣死去而跟他聯合」的人「也一定會像基督那樣復活而跟他聯合」。(羅馬書6:3-5)耶穌復活後成為靈體回到天上,所以那些跟基督聯合的人,也就是受神聖力量任命的基督徒,也都會復活去天上。

16.保羅把耶穌稱為「最早的收成」,這暗示甚麽?

16 在古代,以色列人會把最早的收成獻給上帝。保羅以此為喻,説基督「在長眠的人當中成了最早的收成」。要記得,雖然有些人在耶穌之前復活,比如拉撒路,但耶穌才是最早復活成為靈體並得到永生的人。此外,保羅把耶穌稱為「最早的收成」,這暗示之後還會有人復活成為靈體到天上去。到了指定的時候,使徒們和其他跟基督聯合的人就會經歷這樣的復活。

17.跟基督聯合的人會在甚麽時候得到天上的獎賞?

17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人的時候,那些跟基督聯合的人還沒有復活到天上去。談到日後的復活,保羅指出:「每個人都會按照適當的次序復活。基督是最早的收成,然後當基督回到我們這裏的時候,輪到那些屬於他的。」(哥林多前書15:23;帖撒羅尼迦前書4:15,16)現在就是「基督回到我們這裏的時候」了。在這個時代,去世的使徒和其他受神聖力量任命的基督徒會得到天上的獎賞,「像基督那樣復活而跟他聯合」。

我們的希望一定會實現

18.(甲)我們怎麽知道,除了天上的復活,還會有另一種復活?(乙)根據哥林多前書15:24-26,耶穌會怎麽做?

18 有些基督徒不會去天上跟耶穌一起統治,他們會有甚麽希望呢?他們也有復活的希望。聖經説,保羅和其他去天上的基督徒會「得到較早的復活」。(腓立比書3:11)經文暗示之後還會有另一種復活,這跟約伯的話是一致的。(約伯記14:15)將來耶穌會消滅所有執政的、當權的和有勢力的,到時那些「屬於他的」人都已經跟他一起在天上。之後,就連「死亡這最後的敵人也會被消滅」。這些復活去天上的人永遠都不會死了,其他人又怎麽樣呢?(請讀哥林多前書15:24-26

19.有希望在地上生活的人可以期待甚麽事?

19 有希望在地上生活的人可以期待甚麽事發生呢?保羅説,他對上帝懷有的盼望,「就是正義的人和不正義的人都會復活」。(使徒行傳24:15)顯然,「不正義的人」是不能到天上去的,所以經文指的是將來在地上的復活。

我們相信復活,就能對未來充滿希望(見第20段) *

20.為甚麽你現在對復活的希望更確信不疑?

20 你可以確信,復活的希望一定會實現。那些在地上活過來的人有希望永遠活下去。如果你有親友去世了,這個希望可以給你安慰。他們會在基督和14萬4000人做君王的那1000年裏復活過來。(啟示錄20:6)你也可以確信,假如你在基督千年統治開始前不幸去世,也一定會再次活過來。聖經説,「這個希望不會讓人失望」。(羅馬書5:5)今天,復活的希望能使你堅强,快樂地為上帝服務。下篇課文會談談,我們還能從哥林多前書15章學到甚麽。

唱詩第147首 上帝承諾賜人永生

^ 5段 哥林多前書15章的内容主要跟復活有關。本篇課文會談談,為甚麽復活的道理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以及為甚麽我們可以確信耶穌已經復活了。本篇課文也會解答其他跟復活有關的重要問題。

^ 56段 [圖片描述]耶穌是第一個復活去天上的人。(使徒行傳1:9)他的一些門徒也會像他一樣復活去天上,例如多馬、雅各、呂底亞、約翰、馬利亞和保羅。

^ 58段 [圖片描述]一個弟兄和妻子一起為耶和華服務了很多年,後來妻子去世了。他深信妻子一定會復活,也繼續忠貞地崇拜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