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你的生命有多宝贵?

你的生命有多宝贵?

你的生命有多宝贵?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尽管无数人在欧洲惨遭杀害,在南极洲有人却为救生而不遗余力。英裔爱尔兰探险家欧内斯特·沙克尔顿及其同伴们乘坐的船“耐力号”撞着浮冰而沉没。沙克尔顿好不容易带领船员在南大西洋的海象岛上了岸,但这并不是个什么安全地带,他们的处境仍然险恶。

沙克尔顿知道,他们要想生还,唯一的希望就是派人到南乔治亚岛的一个捕鲸站求助。这个岛距离他们1100公里,而沙克尔顿只有一条从“耐力号”抢救出来的7米长的救生艇。他们的前景实在不妙。

沙克尔顿带领几个船员经过17天艰辛重重的航程,终于在1916年5月10日到达南乔治亚岛。但是由于海面情况恶劣,他们被迫在与捕鲸站方向相反的一边泊岸。这样一来,他们还得再走30公里,翻越积雪覆盖、地图上未标明的山岭,才能到达位于岛另一端的捕鲸站。在没有适当登山设备的情况下,沙克尔顿和同伴们冒着零下的严寒,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终于到达捕鲸站。最后,沙克尔顿救出了留在海象岛上的所有船员。他为什么付出这么大的努力去救人呢?传记作家罗朗德·亨特福德说:“他唯一的目标就是要把每一个人都活着救出来。”

“连一颗星都不缺少”

海象岛是个荒凉的孤岛,由岩石和冰构成,从岛的这端到那端有30公里。当沙克尔顿的船员困在这个岛上等待救援时,是什么让他们能够忍耐下去,不致彻底绝望呢?就是对沙克尔顿的信赖。他们相信,他一定会信守诺言,拯救他们。

人类现在的情况跟当时被困在海象岛上的船员的处境很相似。许多人在难以想象的恶劣条件下生活,挣扎求存。尽管如此,他们可以完全相信,上帝会把凄苦人从压迫与苦难中搭救出来。(约伯记36:15)我们可以确信,在上帝眼中,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耶和华上帝说:“你要在遭难的日子呼求我,我必搭救你”。(诗篇50:15

造物主把你——地球上数十亿人中的一个——视为宝贵,你觉得很难相信吗?如果你有这个感觉,请留意以赛亚先知怎样论及浩瀚宇宙中的无数星辰。他说:“你们向天举目吧!这一切是谁创造的呢?是上帝创造的,他率领星辰如领大军,悉数号召,一一点名呼唤,他能力充沛,力量强大,所以连一颗星都不缺少。”(以赛亚书40:26

你看得出这番话背后的深意吗?我们所在的太阳系是银河系的一部分,银河系包含至少1000亿颗星星。宇宙中有多少个星系呢?没有人知道准确的数目,有些人估计约为1250亿。星星的数目实在多得惊人!然而,圣经告诉我们,宇宙的创造主对每一颗星的名字都了如指掌。

“就连你们的头发也全都数过了”

有的人也许说:“可是,即使上帝知道 所有人的名字,就像他清楚知道所有星星的名字,也不见得他就关心 每个人啊!”一台内存大的电脑能储存数十亿人的名字,但没有人会认为,电脑会关心任何人。然而,圣经表明,耶和华上帝不只是知道 所有人的名字 而已,他也关心每一个人。因此,使徒彼得说:“你们要把一切忧虑卸给上帝,因为他关心你们。”(彼得前书5:7

耶稣基督曾说:“两只麻雀不是卖一个小钱吗?可是,哪怕是一只掉在地上,你们的父亲也不会不知道。其实,就连你们的头发也全都数过了。所以不要害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贵重得多呢!”(马太福音10:29-31)请留意,耶稣并不是说,上帝只是注意到在麻雀和人身上发生的事情而已。他说:“你们比许多麻雀贵重得多呢!”为什么你比麻雀贵重得多呢?因为你是“照上帝的形像”创造的,能够发展智能,培养道德和属灵的品质,从而反映出上帝的崇高特质。(创世记1:26,27

“智慧的结晶”

有些人否认造物主的存在,千万不要被他们的看法所误导。这些人声称,人是自然界的盲目力量发挥作用的产物。他们认为,人并不是“照上帝的形像”创造的,相反,人跟地球上其他动物,包括麻雀在内,并没有什么分别。

认为生命是由一股盲目的力量碰巧产生的,这样的观点你认为合理吗?分子生物学家迈克尔·贝希说,生命赖以存在的“生物化学机制复杂得惊人”,因此,认为生命是凭机缘碰巧产生的,实在不合情理。他说,生物化学方面的证据,让人不得不作出以下结论:“地球上最简单的生物……也是智慧的结晶。”(《达尔文所遗下的疑团——生物化学挑战进化论》)

同样,圣经告诉我们,地球上所有种类的生物,都是用智慧制造出来的。圣经还表明,用智慧造出这一切的,就是宇宙的创造者耶和华上帝。(诗篇36:9;启示录4:11

不要因为世上苦难重重,就觉得很难相信有造物主创造地球和地球上各式各样的生物。要记住两个重要真理:一,世上种种不完美的情况并不是上帝促成的;二,造物主有充分理由暂时容许不完美的情况存在。本刊经常向读者指出,耶和华上帝只会容许恶事存留一段时间。他这样做,是因为人类首次反抗他的至高统治权时,引起了一些道义上的争论;上帝惟有暂时容许恶事存留,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些争论。 *创世记3:1-7;申命记32:4,5;传道书7:29;彼得后书3:8,9

“求救的穷人,他要解救”

当然,即使现今人们要忍受种种不幸和痛苦,生命仍然是个美好的恩赐,我们也为了保全生命而竭尽所能。上帝作出应许,我们未来的生活绝不会像沙克尔顿的船员被困在海象岛时那样,不得不在艰苦中挣扎求存。上帝的旨意是要解救我们脱离现在的痛苦和空虚徒劳的生活,好让我们能够“抓紧真正的生命”,这生命是上帝起初创造人类时定意要人享有的。(提摩太前书6:19

上帝一定会实现这一切,因为在他眼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宝贵的。他让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献出生命作为赎价,好解救我们摆脱始祖亚当和夏娃遗传下来的罪、不完美的身心,以及死亡。(马太福音20:28耶稣基督说:“上帝深爱世人,甚至赐下自己的独生子,好叫凡信从他的人都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

对于现今生活在痛苦和压迫中的人,上帝要为他们做些什么呢?圣经论及上帝的儿子说:“求救的穷人,他要解救;凄苦无助的人,他要援助。他顾惜寒微贫穷的人,拯救贫穷人的性命。他要救赎他们的性命,使他们不受欺压和暴行所害。”他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他们的血[即他们的生命]在他眼中是宝贵的 ”。(诗篇72:12-14

千百年来,人类一直受制于罪和不完美的身心影响,受尽苦难,“痛苦呻吟”。上帝容许这一切发生,因为他深知,他能够完全补偿人所受的一切痛苦。(罗马书8:18-22)不久,上帝就要通过他的儿子耶稣基督领导的王国政府,使“万物复兴”。(使徒行传3:21;马太福音6:9,10

“万物复兴”的时候,那些生前曾经历痛苦的死人会得到复活。这些人都存留在上帝的记忆中。(约翰福音5:28,29;使徒行传24:15)不久,他们就会获得“丰盛的生命”,恢复完美,摆脱一切痛苦,在地上乐园里永远活下去。(约翰福音10:10;启示录21:3-5)那时,每个人都能充分享受生命,也可以培养各样美好的特质和能力,反映出“上帝的形像”。

你有机会享受耶和华所应许的生命吗?这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为了让人获得永远的福乐,上帝已提供所需的安排,我们鼓励你加以善用。本刊的出版者乐于在这方面帮助你。

[脚注]

^ 17段 有关这个问题的详细论述,请参阅《带来永生的知识》(耶和华见证人出版),第8课“上帝为什么容许人受苦?”。

[第4,5页的图片]

陷于困境的船员深信沙克尔顿一定会信守诺言,搭救他们

[鸣谢]

© CORBIS

[第6页的图片]

“你们比许多麻雀贵重得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