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讀者來函

讀者來函

讀者來函

既然聖靈不是一位個體,我們怎可能令聖靈憂愁?

使徒保羅寫道:「不要令上帝的聖靈憂愁。」(以弗所書4:30)有人認為,這節經文暗示聖靈是一位個體。然而,忠信管家常常通過書刊,從聖經及史籍中提出論據,證明早期基督徒並不認為聖靈是一位個體,或是所謂的三位一體中與至高者同等的一個神。 *路加福音12:42)因此,保羅的話沒有暗示聖靈是一位個體。

聖靈是上帝所發出的動力。(創世記1:2)耶穌「用聖靈」為人施浸,就像約翰用水為人施浸一樣。(路加福音3:16)公元33年五旬節,約有120個門徒「充滿聖靈」——顯然他們不是被一位個體所充滿。(使徒行傳1:5,8;2:4,33)這些受膏立的人獲得到天上去的希望,而聖靈引導他們,幫助他們一生保持忠貞。(羅馬書8:14-17;哥林多後書1:22)聖靈發揮作用,在他們身上產生敬虔的果實,也幫助他們避開令上帝不悅的肉體行為。(加拉太書5:19-25

身為上帝的僕人,我們的希望如果是在地上享永生,我們就不屬於受聖靈膏立的人。可是,聖靈也能作用在我們身上,像作用在那些有希望到天上去的人身上一樣。因此,我們可以令聖靈憂愁。但在哪些方面呢?

上帝用聖靈指引人寫成聖經。如果我們無視聖經的勸告,也許就會養成某些惡劣的習性。這些習性會引致我們蓄意犯罪,從而冒犯聖靈,使我們不再蒙耶和華悅納,反而走向滅亡。(馬太福音12:31,32)起初我們所犯下的,不一定是嚴重的罪,但那可能是走上歪路的第一步,最終令我們完全違背聖靈的指引。這樣,我們就是令聖靈憂愁了。

那麼,怎樣才能避免令聖靈憂愁呢?我們必須控制思想和行動。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4章勸勉以弗所的信徒:要棄絕不實的言詞,不要懷恨,也不要懶惰或說不合體統的話。假如我們已經穿上「新品格」,卻又故態復萌,再做這些不該做的事,我們其實做著什麼呢?其實是在違背上帝用聖靈啟示人在聖經裡寫下的話。這樣,我們就是令聖靈憂愁了。

以弗所書5章,我們讀到保羅的另一些勸告,就是不該喜愛淫亂的事。保羅也勸信徒不可有可恥的行為或說猥褻的笑話。如果我們不想令聖靈憂愁,挑選娛樂活動時就該謹記保羅的勸告。為什麼要對淫穢的事物感興趣呢?又何必談論這類話題、閱讀這類書刊、觀看這類節目或圖像呢?

在其他事上,我們無疑也能叫聖靈憂愁。比方說,耶和華的靈本是促進會眾團結和諧的,但假如我們在會眾中散播有害的閒話,或搞小圈子,這不就是破壞團結而跟聖靈的導向背道而馳嗎?這樣,我們就會令聖靈憂愁,跟在哥林多會眾製造分裂的人一樣了。(哥林多前書1:10;3:1-4,16,17)此外,如果我們故意中傷會眾裡受聖靈委任的人,也同樣會叫聖靈憂愁。(使徒行傳20:28;猶大書8

我們既然知道聖靈在聖經裡提出什麼指引,又在會眾裡發揮什麼作用,無疑最好自我省察一下,看看行事為人有沒有順應聖靈。另外,我們也該「順著聖靈禱告」,讓聖靈在身上發揮影響,所言所行總是跟上帝啟示的話語一致。(猶大書20)願我們決心永不令聖靈憂愁,天天接受聖靈指引,好榮耀耶和華的聖名。

耶穌基督說富有的人進上帝的王國,就像駱駝穿過針眼那麼困難。耶穌所指的,真的是駱駝和縫針嗎?

聖經裡有三個地方引述了這個比喻,其中兩處使用了相同的字眼。根據馬太的記載,耶穌是這樣說的:「駱駝穿過針[希臘語『拉菲斯』]眼,比富有的人進上帝的王國還容易呢!」(馬太福音19:24馬可福音10:25也有同樣的記載,經文說:「駱駝穿過針[希臘語『拉菲斯』]眼,比富有的人進上帝的王國還容易呢!」

有些參考著作說,比喻中的「針眼」其實是指耶路撒冷城門上的一扇小門。晚上要是大門關上了,人就可以通過小門出入。人們相信駱駝可以勉強穿過這扇小門。但這是耶穌的意思嗎?

顯然不是。耶穌所說的著實是縫針。人們曾在耶穌住過的地區找到古人使用的縫針,骨質的金屬的都有,可見在以往縫針是常見的家居用品。路加福音18:25引述耶穌的話:「老實說,駱駝穿過針眼,比富有的人進上帝的王國還容易呢!」請注意,這節經文中的「針」字,在希臘語是另一個詞「貝洛內」。

《新世界譯本》把原文的字眼翻做「針」,許多辭典編纂者都同意這個譯法。在馬太福音19:24馬可福音10:25的希臘語原文,被翻做「針」的詞語是拉菲斯,這個詞源自一個意思是「縫紉」的動詞。而路加福音18:25的「針」一詞,希臘語原文是貝洛內,是指手術中使用的針。瓦因的《新舊約語詞詮釋詞典》說:「將『針眼』解作小門似乎是現代的解釋,在古代沒有這個說法。主使用這個比喻,是想表達出一件對於人來說不可能的事,因此我們無須為了減低事情的難度,而把比喻中的針解釋為別的東西。」(第3卷106頁,1981年版)

又有人說,上述幾節經文中的「駱駝」其實應該翻為「繩索」。在希臘語,繩索[卡米洛斯]和駱駝[卡梅洛斯]的寫法很接近。然而,在現存最古老的希臘語抄本(《梵蒂岡抄本1209號》《西奈抄本》《亞歷山大抄本》)中,馬太福音19:24裡出現的是希臘語的「駱駝」[卡梅洛斯]而不是「繩索」[卡米洛斯]。據說,馬太最初用希伯來語寫福音,後來可能親自翻成希臘語。他知道耶穌實際說了些什麼,所以能用正確的字眼把比喻記下來。

因此,耶穌所指的確實是縫針和駱駝。他用這兩樣事物去強調一些不可能發生的事。然而,耶穌是不是說所有富有的人都進不了王國呢?不是的。我們不能單從字面理解耶穌的話。他用的是誇張法,目的是說明一件事:正如現實中的駱駝不可能穿過縫針的針眼,富有的人如果繼續留戀自己的財富,而不把耶和華放於生活的首位,他就很難進上帝的王國。(路加福音13:24;提摩太前書6:17-19

耶穌說這番話之前不久,一個年輕而富有的官長放棄了成為耶穌跟從者的良機。(路加福音18:18-24)富有的人要是愛自己的財產過於愛屬靈的事物,就不能奢望在王國的安排中得享永生。可是,也有一些家道豐厚的人成了耶穌的門徒。(馬太福音27:57;路加福音19:2,9)因此,富有的人只要自覺有屬靈需要,並尋求上帝的幫助,就可以得到上帝拯救。(馬太福音5:3;19:16-26

[腳注]

^ 3段 參看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你應當相信三位一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