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走出喪偶的悲痛

走出喪偶的悲痛

聖經說得很明確:做丈夫的該「愛妻子,好像愛自己」,做妻子的也該「深深尊敬丈夫」。夫妻倆要「成為一體」。(以弗所書5:33;創世記2:23,24)隨著時間過去,兩人越來越相依相愛。恩愛夫妻的關係好比連理枝,密不可分。

夫妻水乳交融,心心相連,愛侶一旦過世,彼此間的親密關係就被迫中斷。失去配偶的人往往感到悲痛、寂寞,有時還感到憤怒或內疚。丹妮拉 *跟丈夫一起生活了58年,其間見過不少人失去配偶。老伴去世後,丹妮拉說:「我以前不完全理解喪失愛侶的感受,直到丈夫去世後,才體會到箇中的悲痛。」

痛苦似乎沒有盡頭

有些研究人員認為,失去愛侶所產生的壓力是最難承受的。不少喪偶的人都有同感。米莉的丈夫已去世多年。談到寡居的感受,她說:「我總是覺得缺了什麼。」她喪偶多年後,心裡仍然感到很失落。

蘇珊以前覺得很難理解,一個人怎麼會因為失去丈夫,傷心好幾年。她結婚38年後,丈夫去世了。事隔二十多年,蘇珊說:「我每天都會想他。」她是那麼想念丈夫,常常想著想著就流下淚來。

聖經的記載表明,喪偶之痛縈繞心底,苦不堪言。撒拉去世後,亞伯拉罕為她「哀號痛哭」。(創世記23:1,2)儘管亞伯拉罕深信上帝能使死去的人復活,也不禁為痛失至愛悲傷萬分。(希伯來書11:17-19)愛妻拉結去世後,雅各一直對她念念不忘。多年後,他向兒子們談及拉結時,仍然十分傷感。(創世記44:27;48:7

從聖經的這些例子我們學到什麼呢?喪偶的悲痛往往會延續很多年。人喪偶後,不免會流淚哀傷。我們不該認為這是軟弱的表現,倒該體恤他們。喪偶的人可能需要我們的同情和不斷的支持。

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

人喪偶後,不只是回復單身而已。寡居生活跟婚前的獨身生活完全是兩回事。夫妻倆相處多年,妻子憂鬱沮喪時,丈夫通常知道該怎樣安慰她,逗她開心。丈夫一旦去世,妻子就失去了感情的支柱。同樣,妻子跟丈夫一起生活多年,知道怎樣使丈夫無後顧之憂,令他感到幸福。妻子的溫柔體貼,對丈夫無微不至的照顧,是什麼都不能代替的。要是妻子離世,丈夫必然感到空虛、失落。因此,喪失配偶的人往往會很彷徨,不知道未來的日子怎麼過。什麼聖經原則能使他們的心情平復下來,內心重拾安寧呢?

上帝會幫助你應付每一天的傷痛

耶穌說:「總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然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已經夠一天擔當了。」(馬太福音6:34)他的話主要是勸人不要為衣食憂慮,但也適用於經歷喪偶之痛的人。查爾斯喪妻後幾個月,說:「我仍然很想念莫妮克,情緒波動很大,似乎沒有好轉的跡象,但我知道這是正常的。隨著時間過去,思念之苦最終 會紓緩的。」

查爾斯需要讓時間過去,慢慢紓緩自己的痛苦。他怎麼忍耐呢?他說:「憑著耶和華的幫助,我學會一天只擔當一天的難處。」查爾斯並沒有過於哀傷,不能自拔。雖然他還是感到痛苦,卻不至於意志消沉。如果你失去了配偶,要慢慢來,每天盡力應付一天的難處就行了。因為新的一天來臨,說不定會有什麼福分和安慰等著你!

耶和華原本的旨意並不是要人活一段日子就死去。死亡其實是「魔鬼的作為」。(約翰一書3:8;羅馬書6:23)撒但利用死亡奴役怕死的人,使人感到絕望。(希伯來書2:14,15要是人灰心沮喪,認為就算在上帝的新世界裡也不會快樂和滿足,撒但就最高興了。因此,人為失去配偶傷心欲絕,是亞當犯罪導致的結果,也是撒但的奸計。(羅馬書5:12)無論撒但對人造成的傷害有多大,死亡這武器有多厲害,耶和華都能完全消除。很多人已擺脫撒但的奴役,不再害怕死亡,當中包括不少喪偶的人,他們的情況也許跟你類似。

對復活的人來說,新世界的生活自然會有所不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有很大的改變。想想看,父母輩、祖父母輩和其他祖先復活後,會跟他們的子子孫孫一起逐漸恢復完美的身心,老年的種種毛病已經消除了。到時,年輕一輩會怎樣看他們的祖先呢?會不會跟今天大不相同呢?你相信這種改變會令人類大家庭越來越美好嗎?

關於復活的人,你可能想到許多問題。例如,不止一次喪偶的人,他們會怎樣呢?撒都該派曾經提出類似的問題,說有個婦人喪夫後再婚,就這樣嫁了七次。(路加福音20:27-33)復活的時候,這個婦人和七個前夫會有怎樣的關係呢?我們並不知道,也無須猜測答案,目前沒有必要為這些問題煩惱。我們只需要信賴上帝。能夠肯定的是,將來耶和華所做的全都盡善盡美,令人嚮往,而不會叫人擔憂。

復活的希望給人安慰

死去的親人會復活,這是聖經一個明確的教義。聖經裡復活的記載充分表明,終有一天,「所有在紀念墓裡的人都要聽見[耶穌]的聲音,就出來」。(約翰福音5:28,29)在場迎接親者復活的人想必會十分高興。那麼,復活的人呢?我們無法想像他們會多麼快樂。

去世的人陸陸續續地復活,大地處處洋溢著空前的歡樂。死而復生的人數不勝數。(馬可福音5:39-42;啟示錄20:13)所有痛失親者的人,不妨細想這個將要發生的奇跡,從中得著安慰。

當死者再次活過來時,人還有理由感到難過嗎?聖經說:沒有。以賽亞書25:8說耶和華「必永遠吞滅死亡」,就連死亡所帶來的痛苦悲傷也被除掉了,因為預言接著說:「至高主宰耶和華要擦去所有人臉上的眼淚」。如果你現在因愛侶離世而哀傷,日後對方復活時,你必定會化悲為喜。

上帝將要在新世界成就的事,目前人還不能完全了解。耶和華說:「正如天比地高,我的道路也比你們的道路高超,我的思想也比你們的思想高明。」(以賽亞書55:9)耶穌應許,死去的人會復活。我們對他的話有信心,就表明自己像亞伯拉罕一樣信賴耶和華。重要的是,基督徒現在就努力遵行上帝的旨意,表明自己「配承受未來的制度」,可以跟復活的人在一起。(路加福音20:35

繼續懷著希望

與其為未來擔憂,不如加強信心,繼續懷著希望。從人的觀點來看,前途一片暗淡。但耶和華承諾,我們的未來是無限光明的。雖然我們不清楚耶和華會怎樣滿足我們的需要和願望,卻無須懷疑,耶和華必然能做到。使徒保羅說:「人看得見所盼望的事,就不用盼望了。誰還盼望已經看見的事呢?我們如果盼望自己看不見的事,就會忍耐等候。」(羅馬書8:24,25)你盼望上帝的應許實現,堅定不移,就有力量忍耐下去。你忍耐等候,就必定會看見耶和華的偉大應許一一實現,到時他必「把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他會滿足「眾生的願望」。(詩篇37:4;145:16;路加福音21:19

要相信耶和華的應許,相信未來一定會充滿喜樂

使徒們知道耶穌快要犧牲生命時都十分沮喪。耶穌安慰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難過。要對上帝有信心,也要對我有信心。」他告訴使徒們:「我不會撇下你們,叫你們像痛失親人一樣。我將要到你們這裡來。」(約翰福音14:1-4,18,27)耶穌的話給不同時代的受膏門徒帶來希望,使他們能忍耐到底。痛失至愛的人也不該絕望。耶和華和他的愛子絕不會撇下你,你一定能從悲痛中走出來!

^ 3段 本文的人名是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