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現代施行「治病奇跡」的能力是來自上帝的嗎?

現代施行「治病奇跡」的能力是來自上帝的嗎?

現代施行「治病奇跡」的能力是來自上帝的嗎?

在某些國家,人們常常到宗教聖地朝聖,不少人聲稱這樣做治好了他們的頑疾和「不治」之症。有些國家,巫醫聲稱能用超自然的力量治好病人。在另一些地方,人們舉行情緒激動的宗教集會,其間,也許有的病人會從輪椅上跳起來,有的扔掉拐杖,聲稱自己的病已經治好了。

那些施行治病奇跡的人大都屬於不同的宗教,他們常常互相指責,說對方是叛道者,是異端。有人可能會問,上帝會不會任用這些互不相容的宗教組織施行奇跡呢?畢竟聖經說:「上帝不是要人混亂,而是要人和諧。」(哥林多前書14:33)施行這些「治病奇跡」的能力真的是來自上帝嗎?有些施行治病奇跡的人聲稱,他們是靠著耶穌的能力治病。為了弄清真相,讓我們看看耶穌是怎樣治病的。

耶穌怎樣治病

耶穌治病的方式跟現代施行治病奇跡的人有很大分別。例如,耶穌治好每一個來求他治病的人。他不是僅從群眾中挑幾個人來,然後打發其他人離開。耶穌治病的時候,病人一般都立刻被徹底治好。聖經說:「群眾全都想摸他,因為他身上有力量發出,醫好他們所有人。」(路加福音6:19

現代施行信仰治療的人跟耶穌有天壤之別。如果未能治好某個病人,施行信仰治療的人通常會責怪病人缺乏信心。可是耶穌甚至治好那些還沒有對他表現信心的人。有一次,耶穌看見一個盲人就主動治好他。之後,耶穌問這個人:「你信從人子嗎?」他回答說:「先生,誰是人子,我好信從他呢?」耶穌告訴他:「現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約翰福音9:1-7,35-38

你也許感到意外,「如果信心不是人獲得耶穌醫治的先決條件,為什麼耶穌常常對治好的人說,『你的信心使你痊癒了』呢?」(路加福音8:48;17:19;18:42)耶穌的話是要表明,那些受信心驅使去找他治病的人都會得到醫治,那些不願去找他的人就得不到醫治了。然而,將人的病治好的不是人的信心,而是上帝的力量。聖經談及耶穌說:「上帝用聖靈和力量膏立了他,他又走遍全境,廣行善事,醫好所有被魔鬼壓迫的人,因為上帝與他同在。」(使徒行傳10:38

今天的治病奇跡常常涉及金錢。許多施行信仰治療的人都以善於募捐為人所知。據說有個施行治病奇跡的人,僅一年就在世界各地籌集了8900萬美元的捐款。許多人到宗教聖地朝聖,希望獲得醫治,宗教團體就從中取利。可是,耶穌從來沒有向求醫的人收取分文,剛相反,有時候他還給求醫的人提供食物呢。(馬太福音15:30-38)耶穌派門徒去傳道時,告訴他們:「要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使痲瘋病人潔淨,把邪靈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施與。」(馬太福音10:8)為什麼現代施行奇跡治病的人的做法跟耶穌的做法相差那麼遠?

治病的能力是從哪裡來的呢?

多年來,有些醫學界人士仔細審查施行信仰治療的人的聲稱。他們有什麼發現呢?倫敦《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有一個醫生用了20年調查這件事,他說:「奇跡治病的報告毫無醫學根據。」可是,很多人卻深信自己獲得醫治是因為聖物、聖地或宗教治療的力量。他們會不會是被人欺騙了呢?

耶穌在著名的「登山寶訓」裡指出,有些宗教騙子對他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行過很多異能嗎?」到時耶穌就要對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行事不法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2,23)這些人聲稱有力量行異能,關於這種力量的來源,使徒保羅告誡說:「這不法的人靠著撒但所施展的力量而存在,用各樣異能和虛假的神跡異兆,又用各樣不義的伎倆」。(帖撒羅尼迦後書2:9,10

此外,一切跟宗教聖物、偶像、雕像有關的「治療」,絕不可能是源自上帝的。我們怎麼知道呢?因為上帝的話語明確地吩咐說:「要遠避拜偶像的事」和「要自守,不可拜偶像」。(哥林多前書10:14;約翰一書5:21)信仰治療是撒但的詭計,目的是引誘人偏離正確的崇拜。聖經說,「撒但也時常假扮光明的天使」。(哥林多後書11:14

耶穌和使徒替人治病的原因

《希臘語經卷》所載的治病奇跡真實無偽,讓人清楚看出耶穌和使徒是受上帝差遣的。(約翰福音3:2;希伯來書2:3,4)耶穌所施行的奇跡使他傳講的信息更有力,聖經說:「耶穌周遊加利利全境,在各會堂裡教導人,傳講王國的好消息,治好民眾的各種疾病、各種弱症。」(馬太福音4:23)耶穌施行的異能奇跡不僅限於治病,他還餵飽群眾,控制自然界的力量,甚至將死者復活。耶穌所施行的奇跡表明,當他的王國全權統治人類時,他會為順服的人類成就什麼事。這確是好消息!

在耶穌、使徒以及他們授予聖靈恩賜的人死後,行異能奇跡的恩賜就不再有了。使徒保羅寫道:「說預言的恩賜終必消失,[奇跡地]說外語的恩賜終必停止,[揭示]知識的恩賜也終必除去。」(哥林多前書13:8)為什麼?因為上帝賜下這些聖靈的恩賜,是要讓人認出耶穌是應許的彌賽亞,看出哪些人是蒙上帝嘉許的基督徒會眾。既然目的已經達到,就不再需要異能奇跡,包括治病奇跡在內,於是這些恩賜就被除去了。

不過,耶穌施行的治病奇跡卻讓我們明白一個重要的道理:我們只要留意耶穌論及上帝王國的教誨,並對他的話表現信心,就可以看見以下上帝啟示的預言,在屬靈和實際方面完全獲得實現:「居民必不說:『我有病。』」(以賽亞書33:24;35:5,6;啟示錄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