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千年和平,永享安泰!

千年和平,永享安泰!

對眾生來說,上帝就是一切。——哥林多前書15:28

1.什麼令人嚮往的美事正等待著「大群人」?

在一位公正而又仁慈的君王領導下,英明的政府統治一千年,你能想像人民會享有多大的福樂嗎?這些美事不是叫你心馳神往嗎?不久,目前的邪惡制度就會在「大患難」中徹底毀滅。數目不限的「大群人」得以保全性命,受惠於千年的德政。(啟示錄7:9,14

2.六千年來,人類有什麼經歷?

2 六千年來,人自定是非標準,自己統治自己,為人類帶來了數之不盡的痛苦和憂傷。許久以前,聖經已經指出:「人轄制人,使人受害。」(傳道書8:9)今天,我們看見什麼呢?除了戰爭和暴亂,還有貧窮、疾病、環境破壞、氣候變化等問題,令世界變得千瘡百孔。政府官員紛紛警告,如果我們再不改弦易轍,後果就會不堪設想。

3.基督的千年統治期間,什麼應許會實現?

3 彌賽亞君王耶穌基督會跟14萬4000人一起統治上帝的王國一千年。在他們治下,人類所受的傷害會逐步消除,飽受破壞的地球也會慢慢復原。這其間,耶和華上帝提出的感人應許就會實現:「我創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有人回想,也不再湧上心頭。」(以賽亞書65:17)到底有哪些「看不見」的美事等待著我們呢?(哥林多後書4:18)讓我們根據聖經的預言看看其中幾件。

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

4.今天,人們的居住情況怎樣?

4 誰不想有自己的房屋,讓自己和家人可以安居呢?可是,現今世上住房嚴重短缺。城市人口稠密,人們的居住環境十分擁擠。許多人只能住在簡陋的臨時居所或貧民窟裡。對他們來說,有自己的房屋只是夢想而已。

5,6.(甲)以賽亞書65:21和彌迦書4:4會怎樣應驗?(乙)怎樣才能得享這些福分?

5 在上帝的王國治下,希望有自己房屋的人都能如願以償,因為上帝通過以賽亞預言:「他們必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園中的果子。」(以賽亞書65:21)但他們不僅是有房屋而已。今天,不少人都有自己的房屋,少數人甚至住在豪宅或花園別墅裡。雖然如此,他們卻常常憂慮,一旦陷入經濟困境,就可能失去房子。他們也擔心有人闖進家裡偷東西,或做一些更可怕的事。當上帝的王國統治時,情況就完全不同了!彌迦先知說:「人人都坐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不受驚嚇。」(彌迦書4:4

6 既然有這麼美好的前景,我們該怎樣做呢?當然,我們人人都需要合適的房屋。為了買夢寐以求的房子,有些人拼命工作,甚至負債纍纍。與其這樣,把目光集中在耶和華的應許上,不是明智得多嗎?不要忘記,耶穌曾說:「狐狸有洞,天上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路加福音9:58)如果耶穌想住世上最好的房子,要蓋要買都難不倒他。但他為什麼不這樣做呢?顯然,耶穌一心先追求上帝的王國,他不想分心,也不想有任何負擔。我們該效法耶穌,保持目光單純,不為財物憂慮掛心,避免讓物質成為負擔,對嗎?(馬太福音6:33,34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吃

7.按照耶和華原定的旨意,人和動物該有怎樣的關係?

7 耶和華創造天地萬物,最後造出來的是他在地上的巔峰之作——人類。耶和華告訴他的頭生子兼好工匠,自己對人類有什麼明確的旨意,說:「我們要照我們的形像、按我們的樣式造人,讓他們管理海裡的魚、天上的飛禽、地上的牲畜,以及全地和地上各樣爬行的動物。」(創世記1:26)因此,上帝把管理動物的權力交給亞當、夏娃,以至日後的全人類。

8.科學家說,什麼情形在動物界中很常見?

8 人真的能夠管理所有動物,跟牠們和睦共處嗎?許多人都跟貓狗等寵物很親近。那麼野生動物呢?我們知道,動物受到威脅就會害怕或憤怒。有些科學家長期近距離觀察野生動物,發覺牠們也會感到快樂,也會同情和愛護同類。科學家說,動物哺育子獸時是十分溫柔的。

9.我們期待人與動物的關係將會出現什麼改變?

9 因此,我們在聖經裡讀到人和動物會和睦共處時,不用感到意外。(請讀以賽亞書11:6-9;65:25為什麼這樣說呢?不要忘記,洪水過後,挪亞和家人從方舟裡出來,耶和華曾對他們說:「地上各樣的活物……要害怕你們、畏懼你們。」今天,許多動物都為了保護自己而避開人。(創世記9:2,3)將來,耶和華可以使動物不那麼害怕人、畏懼人,讓人能夠照他原定的旨意管理所有動物。(何西阿書2:18)這麼令人愉快的前景正等待著所有盼望在地上永享生命的人!

上帝要擦去所有眼淚

10.為什麼人常常傷心流淚?

10 所羅門看見「天日之下一切壓迫的事」,不禁嗟嘆:「受壓迫的人流淚,卻沒有人安慰他們。」(傳道書4:1)今天的情況也好不了多少,說不定更糟糕。我們當中有誰沒流過淚呢?流淚的原因有很多,有時是喜極而泣,但更常見的是因心裡痛苦而流淚。

11.聖經中哪個記載特別觸動你的心弦?

11 聖經中有很多讓人落淚的記載。請看看以下例子。撒拉一百二十七歲去世時,「亞伯拉罕為撒拉哀號痛哭」。(創世記23:1,2)拿俄米跟兩個寡居的媳婦吻別,「她們不禁放聲痛哭」,後來又「越發放聲痛哭」。(路得記1:9,14)希西家王病重垂危,知道自己死期已近,就向耶和華禱告,還「禁不住痛哭起來」,這顯然打動了耶和華。(列王紀下20:1-5)使徒彼得否認耶穌後,聽到雞叫,「就出去痛哭」,讀到這裡,誰不感到心酸呢?(馬太福音26:75

12.上帝的王國會幫助人類擺脫什麼?

12 由於遇到大大小小令人悲痛的事,人類很想擺脫痛苦,極其需要安慰。在基督的千年統治期間,他的子民會得享真正的安舒:「上帝要擦去他們的所有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哀慟、呼號、痛苦。從前的事已經過去了。」(啟示錄21:4)不再有哀慟、呼號、痛苦,多麼令人嚮往!不但這樣,上帝還應許為人類消滅最後的仇敵——死亡。這件事會怎樣實現呢?

所有在紀念墓裡的人都要出來

13.自亞當犯罪以來,死亡對人類有什麼影響?

13 自亞當犯罪以來,死亡一直作王管轄人類,為人帶來無盡的哀傷愁苦。有罪的人都不免一死,怎麼也逃不出這個仇敵的魔掌。(羅馬書5:12,14)千千萬萬人都「因怕死而終生受奴役」。(希伯來書2:15

14.死亡被消滅會帶來什麼結果?

14 聖經說:「連死亡這最後的仇敵也必被消滅。」(哥林多前書15:26)有兩群人會得益:今天的「大群人」有機會活著進入上帝所應許的新世界,指望享受無窮的生命;已經死去的億萬人,則有機會復活。在新世界裡,大群人會迎接死而復生的人。你能想像當時的情景嗎?想必人人都歡欣雀躍。我們仔細看看聖經中關於復活的記載,就多多少少能領略到迎接復活的人是什麼滋味。(請讀馬可福音5:38-42;路加福音7:11-17

15.目睹摯愛的親友復活,你會有什麼反應?

15 請想想聖經怎樣描述復活時的情景:眾人都「興奮莫名,非常激動」,「榮耀上帝」。假如你在場,大概也會有同樣的反應。目睹摯愛的親友從死裡復活,的確會令人欣喜若狂。耶穌說:「時候要到,所有在紀念墓裡的人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約翰福音5:28,29)雖然我們從沒見過死人復活,但在將來那麼多「看不見」的美事當中,復活必定是最奇妙的美事之一。

對眾生來說,上帝就是一切

16.(甲)為什麼我們應該滿腔熱誠地談論還沒有看見的福樂?(乙)在哥林多前書,保羅說了什麼話鼓勵基督徒?

16 凡在現今這段非常時期表明自己忠於耶和華的人,都有光明燦爛的前途。雖然我們還沒看見前頭的種種美福,但只要把這些福樂謹記在心,就能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不致被目前制度中那些虛浮無定的東西轉移視線。(路加福音21:34;提摩太前書6:17-19無論是家庭崇拜,是跟弟兄姊妹交談,是教導聖經學生,還是跟有興趣認識真理的人討論聖經,我們都應該滿腔熱誠地談論未來的奇妙希望。這樣,我們心裡的希望就會更鮮明。這正是使徒保羅鼓勵基督徒的方法。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24,25,28(請讀)所描述的情形,彷彿讓基督徒已經置身於基督千年統治的末了。請看看這段經文,看的時候不妨想想保羅的話到底意味著什麼。

17,18.(甲)為什麼說,在人類歷史之初,「對眾生來說,上帝就是一切」?(乙)耶穌會怎樣做,使宇宙大家庭恢復團結和諧?

17 關於基督的千年統治所帶來的輝煌結局,用以下的話來描述再貼切不過了:「對眾生來說,上帝就是一切。」這是什麼意思呢?回想在伊甸園的時候,完美的亞當和夏娃都屬於耶和華融洽和睦的宇宙大家庭。至高主宰耶和華直接統治天使和人。他們能夠個別地跟耶和華溝通,崇拜他,並蒙他賜福。那時,對眾生來說,上帝就是一切。

耶穌完成君王的一切任務後,就會謙卑地把王國交還給天父

18 後來,亞當和夏娃受撒但唆擺,反叛耶和華的至高統治權,這種融洽的關係就被破壞了。不過,從1914年起,彌賽亞王國逐步使宇宙的大家庭恢復團結和諧。(以弗所書1:9,10)在基督的千年統治期間,目前「看不見」的許多美事都會一一實現。然後就到了「終結」,所指的是基督千年統治的末了。到時會有什麼事發生呢?耶穌雖然獲得了「天上地上的權柄」,卻一點野心也沒有,從沒想過要篡奪耶和華的至高地位。他會謙卑地「把王國交還給他的父上帝」。耶穌會善用自己的權力和獨特地位,「使榮耀歸於父上帝」。(馬太福音28:18;腓立比書2:9-11

19,20.(甲)上帝王國的所有人民怎樣表明他們擁護耶和華的至高統治權?(乙)什麼燦爛的前景正等待著我們?

19 到時,上帝王國的人民已經恢復身心完美,可以接受最後的考驗。他們如果經得起這場考驗,就表明自己渴望效法耶穌,謙卑自抑、甘心樂意地承認耶和華的至高統治權。(啟示錄20:7-10)此後,所有叛徒,不論是人還是邪靈,都會永遠滅亡。那時,想必天地一片歡騰,整個宇宙大家庭都歡樂地頌讚耶和華!「對眾生來說,上帝就是一切。」(請讀詩篇99:1-3

20 上帝的王國很快就會成就上述一切美事,這會激勵你全神貫注、盡心竭力地遵行上帝的旨意嗎?撒但的世界試圖用虛假的希望和各種享受令人分心,你會避免中撒但的詭計嗎?你會加強自己的決心,擁護耶和華的至高統治權嗎?願你用行動表明自己希望永遠接受耶和華的統治。這樣,你就能看見千年和平,永享安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