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奇迹——事实还是神话?

奇迹——事实还是神话?

奇迹——事实还是神话?

当一辆汽车经过一个人时,他马上注意到保险杠上的贴纸写着“奇迹确会发生——天使可以证明”。他虽然信奉宗教,也不能肯定这是什么意思。是说明这个司机相信奇迹呢?还是只戏谑地表明他既不相信奇迹也不相信天使呢?

德国作家曼弗雷德·巴塞尔说过:“一听到奇迹 这个词,读者马上就分化成两个敌对的阵营。”相信奇迹的人深信奇迹不但会发生,而且也许经常发生。 *比方有报道说,过去几年在希腊,信徒声称奇迹大约每月发生一次。结果希腊正教的一位主教警告:“信徒往往把上帝、玛利亚和其他圣人人性化。他们要注意,不要过火了。”

有些国家的人不太相信奇迹。2002年,德国发表的阿伦斯巴赫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71的德国公民认为奇迹只是神话,不是事实。在不到三分之一相信奇迹的人当中,有三个女子声称接获了来自圣母玛利亚的信息。据说,玛利亚显灵时,身边还有众天使和一只鸽子。几个月后,德国《威斯特伐利亚邮报》报道:“迄今为止,约有五万名朝圣者、求医者和好奇的人,密切留意着这些女子所看到的景象。”估计还会有一万人涌进村子,期望看到她再次显灵。1858年法国的卢尔德,以及1917年葡萄牙的法蒂玛,据说也出现过类似的圣母玛利亚显灵事件。

其他宗教的看法

差不多所有宗教都相信奇迹。《宗教百科全书》(英语)解释,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创立者对奇迹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百科全书指出:“这些宗教的历史不容错辨地证明,奇迹和关于奇迹的传说一直是宗教信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本参考书说,“佛陀本身有时也施行奇迹”。后来“佛教传入中国,传道的人也经常展现神奇的力量”。

这本百科全书谈到了几个据说真有其事的奇迹,然后做出结论说:“也许你不能完全接受这些奇迹传说,但是虔诚的作者无疑是怀着好意,想荣耀佛陀才会写下这些传记,说他能赐给热心的跟从者奇迹般的力量。”这本书也论及伊斯兰教说:“伊斯兰社会里的大部分人一直期待奇迹发生。口传教义描绘穆罕默德在很多场合公开行过奇迹。……甚至在圣人死后,人们仍相信他们会为了信徒而在坟墓里施行奇迹,还会虔诚地求圣人为他们代祷。”

基督教的奇迹又怎样?

很多基督徒本身也有不同的看法。一些人认为,圣经说耶稣或他以前上帝的仆人所施行的奇迹是事实。但也有很多人认同新教改革家马丁·路德的看法。《宗教百科全书》谈到他说:“路德和加尔文都写道,奇迹的时代已结束了,不该再期待奇迹发生。”这本参考书还说,天主教会仍然相信奇迹,“但是对奇迹如何发生不加辩解”。可是,“新教的学术团体则逐渐相信,基督教的信仰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道德观。上帝也好,灵界也好,都不会大幅度地接触或影响现实的人类生活”。

有些基督徒,包括一些神职人员,怀疑圣经提到的奇迹并不是事实。比方说,圣经在出埃及记3:1-5谈到燃烧的荆棘丛。《圣经其实怎样说》一书解释,许多德国神学家不认为这是原原本本的一场奇迹。相反,他们说,“这象征着摩西内心的痛苦挣扎”。这本书还说:“火焰还可以看成是神显现的阳光下,突然盛开的花朵。”

你也许觉得这种解释实在差强人意。那么,你应该相信什么呢?相信奇迹曾经发生过,是现实的想法吗?现今还有奇迹吗?我们既然不能向天使求证,又该向谁求证呢?

圣经的看法

没有人能否认,圣经记载上帝曾多次施行人力所不能及的伟举。关于上帝,我们读到:“你用神迹、奇事、强壮的手、伸出的臂膀、极其可畏的事,把你的子民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耶利米书32:21)请想象一下,上帝降下十场灾殃,包括灭头生之灾,使当日最强的国家也不得不屈膝。这岂不是奇迹吗?(出埃及记7-14章

十多个世纪之后,四福音的执笔者描述耶稣施行了大约35个奇迹。实际上,他们的话暗示耶稣施行的超自然奇迹,甚至比他们记载的更多。这些报道是事实还是神话呢? *马太福音9:35;路加福音9:11

如果圣经如它所称,是上帝话语的真理,那么你就显然有理由相信它所谈及的奇迹了。圣经对这些奇迹,包括治愈患者、复活死人等等,都有明确的记载。但圣经也清楚表示,这样的奇迹不会再发生了。(见第4页附栏“为何现在不再有奇迹发生?”)那么,这是不是说,即使认为圣经是事实的人也觉得现代不再有奇迹呢?下一篇文章会回答这个问题。

[脚注]

^ 3段 根据一本圣经辞典的定义,本文所说的“奇迹”意思是“在物质世界中超越所有已知的人力或自然力,因而归结于超自然力作用的现象”。

^ 14段 耶和华见证人出版的《圣经——上帝的话语抑或人的话语?》提供证据,表明圣经值得信赖,你可以参考一下。

[第4页的附栏]

为何现在不再有奇迹发生?

圣经记载了许多不同奇迹。(出埃及记7:19-21;列王纪上17:1-7;18:22-38;列王纪下5:1-14;马太福音8:24-27;路加福音17:11-19;约翰福音2:1-11;9:1-7)其中很多奇迹,使人看出耶稣就是弥赛亚,他是来自上帝的。耶稣的早期门徒也有行奇迹的恩赐,能说外语,或者明白圣灵启示的话。(使徒行传2:5-12;哥林多前书12:28-31)这些神奇恩赐对早期的基督徒会众大有帮助。为什么呢?

一个原因是,当时的圣经数量很少,通常只有富人才有经卷或书本。在异教国家里,人们对圣经一无所知,也不认识它的作者耶和华。基督教的道理只能靠口传。神奇的恩赐有助于证明上帝正任用基督徒会众。

但是保罗也说,一旦没有必要,这些恩赐就会消失。他说:“说预言的恩赐终必消失,说外语的恩赐终必停止,知识的恩赐也终必除去。因为我们现在有的只是片面的知识,现在说的只是片面的预言,等那全面的来到,这片面的就要除去。”(哥林多前书13:8-10

今天,人们很容易读到圣经,也有圣经词汇索引和圣经百科全书。还有六百多万训练有素的基督徒正帮助人明白圣经的知识。因此,今天已不需奇迹来证明耶稣基督是上帝委任的拯救者,或者证明耶和华正支持他的仆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