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基督徒應不應該慶祝春節?

基督徒應不應該慶祝春節?

基督徒應不應該慶祝春節?

每年到了一、二月,亞洲都會出現一年一度世上最大規模的人口流動,數以億計的亞洲人會返回家鄉跟家人團聚,慶祝春節。 *

春節是亞洲人最重視的節日。一個美國作家說,這個節日「就像把元旦、美國獨立紀念日、感恩節和聖誕節加起來那麼重要」。春節始於中國農曆(陰曆)每年第一個新月出現那天,也就是公曆1月21日至2月20日之間,並延續幾天至兩週不等。

亞洲人覺得新的一年是新的開始,所以春節的許多慶祝活動都跟去舊迎新有關。節日來到前,人們會打掃和裝飾家居,買新衣,做一些名稱跟「吉利」或「發財」押韻的食品,也會清還債項和跟別人言歸於好。年初一那天,人們會互相送禮,並恭賀對方發財。他們也派紅包(利市),吃賀年食品,放鞭炮,看舞龍舞獅,跟家人親友一起歡度節日。

這些習俗背後都有豐富的含意。《月餅與餓鬼——中國節日面面觀》(英語)說:「不論是在家人還是親友之間,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做吉利的事,說吉利的話,敬奉神靈和祈求來年萬事順利。」既然春節的慶祝活動牽涉到很多傳統和宗教的習俗,基督徒應該怎樣看這個節日呢?他們應該遵循傳統習俗,慶祝這個節日嗎?

「飲水思源」

「飲水思源」這句流行的諺語,突顯了亞洲人的一個傳統觀念,就是他們深深尊敬父母和祖宗。生命來自父母,孩子孝敬雙親也是很自然的事,春節的許多習俗往往就是反映出人對父母和祖宗的尊敬。

亞洲人最重視的習俗之一,肯定就是除夕的年夜飯。在除夕,大多數家庭都會一起吃一頓豐富的晚餐。對他們來說,這是一次不能錯過的家庭聚會。在某些地區,人們除了安排座位給回來吃飯的家人,去世的家人在飯桌前也會有一個座位,因為他們相信死者的亡魂會回到他們當中。一部百科全書說,人們認為在這頓晚飯期間,「先人與活著的家人真的能夠溝通」。另一本參考書指出,這樣做是為了「讓活人和先人聯繫感情,好使全家在來年得到先人的保佑」。基督徒應該怎樣看這個習俗呢?

基督徒也認為愛父母和尊敬父母十分重要。他們聽從上帝的這個吩咐:「生你的父親,你要聽從;母親老了,也不可輕看。」(箴言23:22)他們也服從聖經中「要孝敬父母」這條誡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命令」,遵守這命令的人「必蒙福,在地上得享長壽」。(以弗所書6:2,3)因此,真正的基督徒很想 表達他們對父母的愛和尊敬。

聖經將與家人共聚描述為一件美好的事。(約伯記1:4;路加福音15:22-24)然而,耶和華吩咐說:「你們不可……求問鬼神或死人的陰魂。」(申命記18:10,11,《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上帝為什麼提出這個禁令呢?讓我們看看聖經怎樣談及死者真正的情況:「活人知道自己必死,死人卻毫無知覺」。死人既然毫無知覺,他們肯定不能參與活人的活動,也不能幫助或傷害我們。(傳道書9:5,6,10)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將死亡比作沉睡,他說死者要等到復活的時候,才會從這種沉睡中醒過來。(約翰福音5:28,29;11:11,14

聖經也指出,所謂的「鬼魂」和「亡靈」,都是一些邪惡的靈體假扮的。他們為什麼要冒充死者?就是為了要誤導人,繼而操縱那些受誤導的人!(帖撒羅尼迦後書2:9,10)上帝的吩咐其實都是為了保護我們,讓我們不致受邪靈所傷害。基督徒因為愛耶和華,也為了自身的安全,所以明智地避開任何類似的習俗,不會崇拜祖先的「亡靈」或祈求他們的庇佑。(以賽亞書8:19,20;哥林多前書10:20-22

除了父母,基督徒也很敬重一位更大的父親,「天上地上的所有家族,都是靠他得名的」。(以弗所書3:14,15)這位父親是誰?就是創造人類,把生命賜給我們的耶和華上帝。(使徒行傳17:26)因此,我們考慮應不應該遵守春節的某些習俗時,最好問問自己:耶和華怎樣看這些習俗?他喜歡我們守這些習俗嗎?(約翰一書5:3

崇拜家神的習俗

在慶祝春節的流行習俗中,有很多都牽涉到尊崇家神。人們崇拜的家神有很多,比如門神、土地爺、財神和灶君(灶王爺)。以下就用拜灶君這個十分普遍的習俗為例。 *人們相信,在新年之前幾天,灶君會返回天宮,向玉帝(中國傳說中最高的神)匯報每個家庭的情況。為了令灶君多說些好話,人們會用糖瓜和糖糕等祭灶,送灶君上天。另外,他們會將灶君的畫像拿下來,有時候也會把糖糊在灶君的嘴上,然後把畫像拿到屋外燒掉,祈求灶君早去早回。到了除夕那天,他們會貼一張新的灶君畫像在爐灶的上方,表示恭請灶君在新一年回到他們家中。

雖然很多習俗看起來無傷大雅,但每逢遇到跟崇拜有關的事,基督徒都想服從聖經的指引。關於崇拜,耶穌基督說:「要崇拜耶和華你的上帝,單要敬奉他。」(馬太福音4:10)顯然,耶和華上帝希望我們只崇拜他。為什麼呢?因為他是我們的天父。請想想,一個父親見到兒女對他置諸不理,反而去孝敬別人的父親,他會有什麼感覺?難道不會傷透了心嗎?

耶穌指出他的天父是「獨一的真神」,耶和華也明明白白地吩咐崇拜他的人,不可在他以外有別的神。(約翰福音17:3;出埃及記20:3)真基督徒渴望令上帝喜悅,而不想叫他失望或傷心,所以他們不會事奉別的神。(哥林多前書8:4-6

迷信與通靈術

春節的習俗也跟占星術息息相關。農曆的每一年都是按照中國占星術中的十二生肖來命名的,例如龍年、虎年、猴年、兔年等等。據說,人的性格和行為,會受他出生那年的生肖所主宰,在不同生肖的年份,也適宜做不同的事。此外,許多其他的春節信仰和習俗,比如接財神,都是為了帶來好運而做的。基督徒應該怎樣看這些習俗呢?

在聖經裡,我們讀到耶和華譴責那些「崇拜天象的、觀察星宿的、每逢新月為[別人]預測未來的」人。上帝也譴責人崇拜「幸運之神」和「命運之神」。(以賽亞書47:13;65:11,12)凡是真正崇拜耶和華的人,都不該信賴那些聲稱來自靈界或星宿的神秘力量。聖經說:「你要全心信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所行的一切事上都要留意他,他必修直你的路。」(箴言3:5,6)迷信確實為人帶來很多束縛,聖經的真理卻能叫我們得到自由。(約翰福音8:32

顯出你對上帝的愛

知道春節習俗的背景和所牽涉的信仰是一回事,作出決定不守這些習俗又是另一回事。如果在你住的地方,人們都習慣慶祝春節,或者你的家人都按照傳統遵循春節的習俗,那麼,你要作這個決定就很不容易了。

我們須要有勇氣和決心,才能在壓力之下堅持自己的立場。一個住在亞洲的基督徒女子說:「我身邊的人全部都慶祝春節,只有我不慶祝。我真的覺得很害怕。」她怎麼克服過來呢?「惟有通過培養對上帝深摯的愛,我才有能力站穩立場。」(馬太福音10:32-38

你也對耶和華有深摯的愛嗎?你的確有很多理由要愛耶和華。你的生命不是來自什麼門神或土地爺,而是來自耶和華上帝。聖經這樣描述上帝:「你是生命的源頭;憑著你的光照,我們得見光明。」(詩篇36:9)此外,令你獲得生活所需和使你活得快樂的,也是耶和華,而不是財神或灶君。(使徒行傳14:17;17:28)上帝這麼愛你,你會以愛還愛嗎?要是你以行動表達對耶和華的愛,他一定會大大賜福給你。(馬可福音10:29,30

[腳注]

^ 2段 春節在中國又稱舊曆年或農曆新年,在越南叫「節」,在韓國叫「舊正」,在西藏就稱為「洛薩」。

^ 14段 本文描述的習俗,在亞洲各地的做法都不一樣,但各種做法其實都源自一些相同的觀念。詳見《守望台》1987年12月15日刊20-21頁和《警醒!》(英語)1970年1月8日刊9-11頁。

[第23頁的附欄或圖片]

如何讓親友放心

如果有人決定不再慶祝春節,他的家人和親友自然會很吃驚,他們可能也會感到失望、傷心,甚至覺得他大逆不道。可是,在這種情況下,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維繫與家人的良好關係。以下幾個基督徒住在亞洲的不同地區,請看看他們怎麼說:

:「雖然春節還沒有到,但我很早已經開始探望親戚,婉轉地向他們解釋我為什麼不再守某些流行的習俗。我很小心自己說話的方式,避免貶低他們的信仰,並且運用聖經恭敬地回答他們的問題。於是,我有機會跟一些親友討論屬靈的話題。」

:「春節來到之前,我用尊敬的語氣婉轉地告訴丈夫,我必須本著自己的良心做事,才會真的快樂。我向他保證,春節期間我們去探望他的家人時,我一定不會做令他尷尬的事。想不到,他的家人拜祖先那天,他竟然帶我到另一區參加基督徒聚會呢!」

:「我告訴家人我很愛他們,又對他們說,我的信仰會令我成為更好的人。之後,我很努力表現基督徒的特質,例如溫和、婉轉體貼和有愛心。他們慢慢開始尊重我的宗教,丈夫後來也學習聖經,最後還成為基督徒。」

:「我沒有祝父母『好運』,而是用溫和、尊敬的語氣告訴他們,我常常為他們向創造主耶和華禱告,祈求上帝賜福給他們,讓他們得到平安和快樂。」

:「我跟父母說,我不需要等到春節才去看家人。我常常都探望他們,這令父母很高興,他們也沒有再批評我了。後來,我的弟弟開始有興趣學習聖經的真理。」

[第20頁的圖片鳴謝]

Panorama Stock/age Foto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