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如何取捨

如何取捨

如何取捨

關於另類醫學,伊薩多·羅森菲爾德醫生在自己的著作裡強調以下一點:「不妨向一群任意挑選的病人保證,他們將要接受的療法,或將要採取的介入措施,一定會『奏效』的。結果可能有多達半數的病人聲稱,自己的病有了起色。」

這就是所謂的安慰劑效果。換句話說,只要病人對藥丸的療效深信不疑,藥丸即使是用糖做的,也可以產生治療作用。安慰劑效果能使疼痛、噁心、疲勞、眩暈、焦慮、抑鬱等自覺症狀緩和下來。這個事實透露了什麼?

首先,許多病例表明,病人對療法有信心確實很重要。只要病人有信心,什麼療法都可以發揮作用,使病情好轉。但與此同時,病人也要明智行事,不妨查看一下自己打算接受的療法,到底是治本還是治標的。病人可以用客觀方法,例如化驗和X光檢查等,去衡量一種療法是否有效。

除此之外,在決定接受什麼療法之前,病人還可以採取其他步驟。

必不可少的步驟

明智的做法就是先搜集資料,了解實情之後才作決定。提出問題。療法預期會產生什麼作用?療法有什麼利弊?預計要花多少錢?療程有多長?如果有病人接受過同一的療法,不妨跟他們談談。問問他們,療法有沒有使他們的病情好轉。但別忘記,光聽病人一方的片面之詞,是可以使人產生誤解的。

如果有病例表明,用傳統療法治病是奏效的,那麼即使治癒的病例很有限,病人也不宜推遲採用這種有效的療法治病。在這樣的情況下,光用另類療法是不明智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一篇報導指出,遲遲不接受傳統療法,能妨害病人的健康。雜誌講述兩個年輕的癌症患者,他們不肯採用傳統療法,只接受另類療法,結果癌細胞漸漸擴散開去,其中一個病人終於敵不過癌魔。

久病不癒、身染惡疾的人,很容易成為江湖騙子兜售假藥的對象。病人務要行事明智,提高警惕,以免受騙。包治各種疾病的靈丹妙藥,就更要小心提防。請看看一個新近的事例。一種新出的維生素產品,據說「能治百病,呼吸困難、精神委靡、致命疾病,凡此種種,一服見效」。化驗結果表明,這種「維生素」產品所含的不過是鹽水罷了。

毫無疑問,有些另類療法是能夠增進健康的。但是,你對另類療法應該懷有合乎現實的看法,不要期望過高。明智的做法是,注意吃營養豐富的食物,有充足的睡眠,做適量的運動,小心選擇治病方法。

如願以償

很明顯,人間根本沒有療法能消除疾病、終止死亡。原因是,我們的始祖,第一個人亞當,把疾病和死亡遺傳給我們。(約伯記14:4;詩篇51:5;羅馬書5:12)雖然經試驗證明,多種不同的治病方法都是有療效的,能夠延長病人的壽命,使病人的日子暫時過得舒服些,但它們不過是權宜之計,不能長遠解決問題。儘管這樣,體弱多病的情況不是沒有救藥的,如今有幾百萬人已找到治本方法。

這個治本方法是我們的創造者,偉大的醫師耶和華上帝提供的。你只要信從上帝,對他的兒子耶穌所獻出的贖價懷具信心,承認基督的犧牲能夠為人贖罪,你就能夠擺脫疾病,得享完美的健康,在新世界裡永遠活下去!(馬太福音20:28)聖經應許在新世界裡,「居民必不說:我病了」。——以賽亞書33:24

[第12頁的精選語句]

有幾百萬人已找到獲致完美健康的方法,他們對此滿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