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封面專題 | 世上最寶貴的禮物——你願意接受嗎?

世上最寶貴的禮物——為什麼如此寶貴?

世上最寶貴的禮物——為什麼如此寶貴?

你認為怎樣的禮物才算寶貴呢?不妨考慮以下四個問題:(1)禮物來自誰?(2)為什麼 送這份禮物?(3)送禮物的人付出了什麼代價?(4)禮物是否滿足你的真正需要?我們分析這四個問題,也能加深對贖價的感激之情,深深體會到贖價是上帝給人的最寶貴禮物。

禮物來自誰?

有些禮物非常寶貴,是因為送禮的人地位很高或備受尊重。還有些禮物,比如上篇文章提到喬丹收到的禮物,卻是另一種情況。也許禮物本身不那麼值錢,但因為來自親愛的家人或朋友,所以很珍貴。那麼,贖價是一份怎樣的禮物呢?

聖經說這份禮物來自上帝。約翰一書4:9說:「上帝 差他獨生的兒子到世人當中,叫我們可以通過他得生命。」單憑這一點,就能看出贖價非常寶貴,因為沒有誰的地位比上帝更高。一位希伯來詩人談到上帝時說:「你的名是耶和華,惟有你是統治全地的至高者。」(詩篇83:18)能收到來自至高者的禮物,這是多大的榮幸啊!

此外,上帝也是「我們的父親」。(以賽亞書63:16)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他不僅賜給我們生命,也像慈父一樣悉心照顧我們。在古代,上帝曾這樣談到他的一些子民:「難道以法蓮不是我的寶貝兒,不是我所疼愛的孩子嗎?……我愁腸百結,五內翻騰。我必憐憫他。」(耶利米書31:20)今天,上帝也同樣疼愛崇拜他的人。上帝不僅是全能的創造主,也是我們的慈父良朋,一份來自他的禮物該有多麼寶貴啊!

為什麼送這份禮物?

有些禮物非常寶貴,是因為送禮的人滿懷愛心,而不是出於義務。這樣的人是真心想送禮物,不期待回報。

上帝賜下他的兒子,是因為他深愛我們。聖經說:「上帝差他獨生的兒子到世人當中……憑著這一點,上帝的愛 就在我們身上顯明出來了。」他為什麼這樣做?為了讓我們通過耶穌「得生命」。(約翰一書4:9)上帝有義務這樣做嗎?沒有!「基督耶穌的贖價」其實是上帝的「分外恩典」。(羅馬書3:24

為什麼贖價是「分外恩典」?聖經解釋:「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而死,上帝憑此就向我們顯明自己的愛。」(羅馬書5:8)我們原本是罪的奴隸,軟弱無助,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獲得救贖。上帝卻樂意賜下贖價,這份厚愛實在無法回報。還有哪份禮物比贖價更能體現無私的愛?

送禮者付出了什麼代價?

有些禮物非常寶貴,是因為送禮的人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如果一個人願意把自己最寶貴的東西送給我們,我們一定會格外珍惜。

上帝賜給人類的就是「自己的獨生子」。約翰福音3:16)對上帝而言,還有什麼比這個兒子更寶貴呢?在上帝創造宇宙的漫長歲月中,耶穌一直在天父身邊工作,「天天受他寵愛」。(箴言8:30)耶穌是上帝的「愛子」,也是「那不能見的上帝的形像」。(歌羅西書1:13-15)沒錯,耶和華和耶穌的關係是全宇宙中最親密的。

可是,上帝「連自己的兒子也沒有吝惜」。(羅馬書8:32)耶和華確實把最好的給了我們。為了送這份禮物,他做出了最大的犧牲。

禮物是否能滿足人的迫切需要?

有些禮物非常寶貴,是因為能滿足你的真正需要,甚至是最迫切的需要。試想象,你臥病在床,急需手術,但交不起醫療費。絕望之際,有人竟送來一筆錢讓你做手術,你一定會特別感激這個人。這份禮物對你來說意義重大,根本無法用金錢來衡量,對嗎?

「在亞當裡,現在所有人都要死去;在基督裡,將來所有人也都要活過來。」(哥林多前書15:22)我們都是亞當的後代,最後都會「死去」,無法掙脫疾病和死亡的枷鎖,無法跟上帝和好,也無法在上帝面前有清白的良心。身為卑微的凡人,我們不能救贖自己或者別人的生命。聖經指出:「沒有一個能救贖弟兄,也不能為他把贖價給上帝……只好永遠罷休。」(詩篇49:7,8)我們付不起贖價,因此急需上帝的幫助。如果不是上帝伸出援手,我們的前途將一片黑暗。

我們都像絕症病人,沒有錢做手術。耶和華卻出於愛心,為我們付出贖價,讓我們有希望永遠活下去。贖價為什麼能拯救我們?因為聖經說:「他兒子耶穌的血也除淨我們的一切罪了。」如果我們對耶穌的血有信心,就能得到上帝的寬恕,也能踏上通往永生的道路。(約翰一書1:7;5:13)那麼,我們去世的親友也能從贖價受益嗎?哥林多前書15:21說:「死亡既然因一個人而來,死人復活自然也因一個人[耶穌]而來。」 *

有哪個送禮物的人比耶和華地位更高、愛心更大?為了送禮物,有誰比耶和華做出了更大的犧牲?又有哪份禮物能幫助人擺脫罪和死的枷鎖,滿足人最大的需要呢?的確,沒有哪份禮物能跟贖價相比,贖價確實是世上最寶貴的禮物。

 

^ 19段 想了解更多有關復活的道理,請看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辨明聖經的真理》第7章,你可以在www.jw.org網站閱讀和下載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