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封面專題 | 世上最寶貴的禮物——你願意接受嗎?

與眾不同的禮物

與眾不同的禮物

喬丹有一個船型的卷筆刀(削筆器),在一般人看來這個小東西根本不算什麼,可是喬丹卻把它當作傳家寶一樣。喬丹說:「這個卷筆刀是我小時候收到的禮物,是我們家的老朋友拉塞爾送給我的。」拉塞爾曾在喬丹的父母和外公處於逆境的時候,給了他們很大的幫助。拉塞爾死後,喬丹才知道這些事。他說:「我對拉塞爾了解越多,就越感覺這個小禮物對我意義重大。」

喬丹的例子表明,一份禮物在有些人看來可能微不足道,但在另一些人眼中卻價值連城,因為後者是懷著感恩之心接受這份禮物的。聖經提到了一份更寶貴的禮物,有一節著名的經文這樣說:「上帝深愛世人,甚至賜下自己的獨生子,好叫凡信從他的人都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一份禮物竟然能讓人得到永生!還有什麼比這更珍貴呢?雖然有些人並不看重這份禮物,但真基督徒卻能看出它的寶貴價值。(詩篇49:8;彼得前書1:18,19)那麼,上帝為什麼要賜下自己的獨生子,讓他為世人犧牲生命呢?

使徒保羅這樣解釋:「罪通過一個人進了世間,死又通過罪而來,於是死就傳給所有人。」(羅馬書5:12)人類的始祖亞當故意反叛上帝,結果被判處死刑。我們所有人都是亞當的後代,因此會跟亞當一樣,最終走向死亡。

「罪的工價就是死,但上帝藉著我們的主基督耶穌給人的恩賜,就是永生。」(羅馬書6:23)為了讓人不再做死亡的奴隸,上帝派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地上,為人類犧牲完美的生命作為「贖價」。因為贖價的安排,所有對耶穌有信心的人才可以有永生。(羅馬書3:24

通過耶穌的贖價,上帝讓崇拜他的人獲得很多福分,使徒保羅這樣說:「願感謝歸於上帝,他白白給人的恩賜實在難以言喻。」(哥林多後書9:15)贖價這個恩賜確實令人驚嘆,很難用言語來描述。為什麼贖價這份禮物如此寶貴?贖價與上帝賜給人的其他禮物相比,有什麼特別之處? *我們應該怎樣表明自己感激贖價的安排呢?請看看聖經的答案,接下來的兩篇文章會討論這些問題。

^ 8段 雖然「為我們捐棄生命」的是耶穌(約翰一書3:16),但請不要忘記贖價這份禮物是上帝 旨意的一部分,因此本系列文章談論的焦點是耶和華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