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人物專訪 | 拉克爾·霍爾

一個猶太教女子重新審察自己的信仰

一個猶太教女子重新審察自己的信仰

拉克爾·霍爾的母親是以色列人,信奉猶太教,父親則是個歸信猶太教的奧地利人。她的外祖父母是猶太復國主義者,他們在以色列立國那年,即1948年,搬到以色列去。可是,為甚麽後來拉克爾決定重新審察自己的信仰呢?本刊訪問了拉克爾,請她解釋一下。

可以先請你介紹一下自己嗎?

1979年,我於美國出生。父母在我三歲時離了婚。從小媽媽就教我遵守猶太教的傳統,並將我送到猶太教學校讀書。七歲那年,我們搬到以色列,在那裏住了一年,這其間我在集體農場裏的一所學校讀書。後來,媽媽帶我搬到墨西哥去。

雖然我住的那個地區沒有猶太會堂,但我仍繼續遵守猶太教的習俗。我會在安息日點蠟燭,讀《托拉》(猶太教的經典),也會按照祈禱書的内容來禱告。上學時,我常常告訴同學們,猶太教是人類原本的 宗教。我從來沒有讀過聖經中一般稱為《新約》的那個部分,這部分主要記載耶穌基督的傳道活動和他所教的道理。媽媽叫我千萬不要讀《新約》,因為她怕我的思想會被其中的道理污染。

但後來你還是讀了,為甚麽呢?

我在17歲那年回到美國完成學業。在那裏,一個自稱基督徒的朋友對我説,如果我不相信耶穌,我的人生就會有所欠缺。

我對他説:「信耶穌的人都被人騙了。」

他説:「那麽,你有沒有讀過《新約》?」

我就説:「沒有。」

他説:「你對一些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事發表意見,不是很愚蠢嗎?」

他的話彷彿在我心裏戳了一刀,因為我一向都認為,盲目地發表意見是很愚蠢的。我看出自己確實不對,於是拿了他的聖經回家,開始閲讀《新約》。

《新約》對你有甚麽影響?

我看了《新約》,才知道《新約》的執筆者原來都是猶太人。我讀得越多,就越看出耶穌是個仁慈、謙卑的猶太人,他喜歡幫助人而不是剝削人。我還去了圖書館,借了一些跟耶穌有關的書來看。可是,我仍然不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有些人還説耶穌是上帝,我覺得這個説法十分荒謬。假如耶穌是上帝,那麽他是向誰禱告的呢?難道向他自己嗎?而且耶穌也死了,但聖經明明説上帝是「永遠不死」 *的。

後來,你怎樣確定耶穌的身份呢?

我知道,真理是不會自相矛盾的,所以我決定要尋找真理。我流着淚,為這件事向上帝衷心禱告,那是我第一次沒有按照祈禱書來禱告。我一禱告完,就聽到有人敲門。原來是兩個耶和華見證人。她們給了我一份用來學習聖經的刊物,並開始跟我討論聖經。那份刊物以及之後的聖經討論,使我看出耶和華見證人的信仰是有聖經根據的。例如,他們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在萬物中是「最先被上帝創造的」 *,他並不是甚麽三位一體神的其中一位。

不久之後,我回到墨西哥,在那裏繼續跟耶和華見證人研究關於彌賽亞的預言。我發覺,原來聖經裏有很多預言都跟彌賽亞有關。不過,我仍然有點半信半疑。我想:「難道只有 耶穌才符合這些預言的描述嗎?説不定,耶穌只是很會演戲,假扮彌賽亞罷了。」

甚麽令你改變自己的看法?

耶和華見證人讓我看了另一些聖經預言,沒有任何人可以令那些預言應驗在自己身上,然後假稱自己是彌賽亞。例如,在耶穌誕生前700多年,先知彌迦就預告彌賽亞會在猶地亞的伯利恆出生 *。試問有誰能够決定自己在哪裏出生呢?先知以賽亞也預告,彌賽亞會像一個受人藐視的罪犯那樣被處死,可是他死後會跟富翁葬在一起 *。這些預言全都應驗在耶穌身上。

最後一個重要證據是耶穌的家系。聖經説,彌賽亞會是大衛王的子孫 *。古代的猶太人有公共和私人的家譜,假如耶穌不是大衛的後代,反對他的人一定會大肆宣傳。可是,他們不能這樣做,因為耶穌跟大衛的關係是無可置疑的。人們甚至稱耶穌為「大衛的子孫」 *

公元70年,即耶穌死後37年,羅馬軍隊摧毁了耶路撒冷,猶太人的家譜不是不見了就是被毁去。因此,彌賽亞必須 在公元70年之前出現,他才能用家譜來證明自己的身份。

知道這點對你有甚麽影響?

申命記18:18,19預言,上帝會在以色列人中興起一位像摩西一樣的先知。上帝説:「誰不聽從他奉我的名所説的話,我就要追究誰的罪責。」通過深入研究整本 聖經,我確信拿撒勒人耶穌就是那位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