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家庭生活 | 教養兒女

怎樣管教十幾歲的兒女

怎樣管教十幾歲的兒女

常見問題

你規定孩子到了晚上9點就要關掉手機,但這個星期,你已經兩次發現女兒半夜還在發短訊。你規定兒子最遲晚上10點回家。可是,昨天晚上他再一次11點後才回來。

沒錯,你的兒女確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但如果你希望令他們守規矩,就必須先了解為什麼他們不守規矩。有時,你認為孩子故意不聽話,但情況也許不是你想的那麼嚴重。

為什麼會這樣?

規矩不明確 有些十幾歲的兒女不守規矩,是因為想看看自己可以違犯哪些規矩而不用受罰。例如,父母也許會對兒女說,他們如果做了某件不對的事,就要受到怎樣的處罰。這時,兒女可能會去做這件事,想試試父母是不是真的說到做到。要是你的孩子是這樣,是否表示他們將來會變成反叛青年?不一定。但一般來說,如果父母所定的規矩不夠明確,或者有時沒有執行預先說好的處罰,兒女就不會認真服從父母的規定。

規矩太多 有些父母會定出許許多多的家規,試圖控制兒女的一舉一動。兒女要是不服從,父母就會很生氣,並定下更多 的規條。可是,這樣做往往會有反效果。《衝破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隔膜》(英語)說:「你越控制兒女,他們就會越反抗。情形就好像把又冷又硬的黃油塗在軟綿綿的麵包上,這只會把麵包弄破;你要是更使勁地壓,麵包就會破得更厲害。」

適當的管教能幫助兒女學會服從。跟懲罰不同,管教的重點在於「教」而不在於「罰」。那麼,你可以怎樣教導兒女,使他們願意遵守你的規定呢?

解決方法

規矩要明確 兒女必須清楚知道你對他們的要求,以及不服從的後果。——聖經原則:加拉太書6:7

建議:把你給兒女的規定寫下來,然後問問自己:我定的規矩是不是太多?還是太少?有些規定是不是已經不需要了?我的兒女最近做事比較有責任感嗎?我可以根據這點去放寬給他們的規定嗎?

處理過錯,做法要一貫 如果兒女上星期犯錯後沒有受罰,但這個星期卻因為同樣的過錯而受罰,這樣前後不一致,他們就可能會覺得無所適從。——聖經原則:馬太福音5:37

建議:給兒女的處罰要跟他們所犯的錯有直接關係。例如,他們要是過了規定的時間才回家,你可以把規定的時間再提前一點 作為處罰。

通情達理 家規不要一成不變。要是兒女的行為有進步,就要按照他們進步的程度,相應地給他們多點自由。——聖經原則:腓立比書4:5

建議:不妨請兒女跟你一起定家規。在討論某些規矩時,你可以讓他們建議一下,要是犯規就要受到什麼處罰。年輕人有機會跟父母一起定立家規,通常就會更願意守規矩。

以培育品格為目標 你的目標不該只是令兒女服從命令,而是要訓練他們的良心,幫助他們培養正確的是非觀念。(請看附欄「幫助兒女培養好品格」)——聖經原則:彼得前書3:16

建議:在這方面,聖經的原則可以幫助你。這本書能提供最好的管教,使人「洞悉事理」。書中蘊含的智慧能「使缺乏經驗的人精明,使年輕人有知識,會思考」。(箴言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