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值得相信的書——第6篇

聖經時代的羅馬

值得相信的書——第6篇

本文是《警醒!》關於聖經歷史上七個世界霸權的系列文章中的第6篇。這些文章可以讓人了解聖經是上帝用聖靈啟示的,值得我們相信,也讓人知道,人有希望擺脫人間政權的殘暴統治,不再受苦。

保羅曾走過的阿庇亞大道

在羅馬帝國統治期間,耶穌建立了基督教,而他的門徒則把基督教廣為宣揚。今天,在一些地方例如英國、埃及和土耳其,你可以看到羅馬人建造的道路、輸水道、紀念碑和建築物。這些羅馬帝國的遺跡是真實存在的,這提醒我們,耶穌、他的使徒以及他們的事跡都是真人真事。今天,你所漫步的古老的阿庇亞大道,可能就是當年基督的使徒保羅前往羅馬時所走的同一條路。(使徒行傳28:15,16

值得相信的歷史

聖經關於耶穌和門徒的記載多次提及第1世紀發生的歷史事件。請留意,聖經的執筆者路加多麼仔細地記下兩件非常重要的事件所發生的年份,就是施浸者約翰開始傳道的時間,以及耶穌受浸並成為基督(彌賽亞)的時間。路加指出這兩件事是在「凱撒提比略在位第十五年[公元29年],本丟·彼拉多做猶地亞的總督,希律做加利利的分封侯」期間發生的。(路加福音3:1-3,21)除了這三個人之外,路加還提到四個重要人物的名字——亞那、該亞法、呂撒尼亞,以及希律的哥哥腓力。歷史家證實這七個人的名字,現在讓我們看看其中的三位:提比略、彼拉多、希律·安提帕。

路加福音曾提及不少羅馬官員,其中一個是凱撒提比略

凱撒提比略非常出名,很多銘刻、藝術品上都有他的圖像。公元14年9月15日,羅馬元老院推舉他作皇帝,那年耶穌大約十五歲。

刻有本丟·彼拉多名字的碑文

本丟·彼拉多的名字在羅馬歷史家塔西佗的一本著作中出現。這本著作是關於提比略的,在聖經完成之後沒多久寫成。關於「基督徒」這個名字,塔西佗在書中說:「這個名稱源於一個叫『基利士督斯』[即基督]的人,這個人在提比略統治期間,被本國一個地方官本丟·彼拉多處以極刑。」

希律·安提帕以興建加利利海附近的提比里亞城而聞名。他也住在那城,並可能在那裡把施浸者約翰處死。

聖經除了提到羅馬帝國時期的一些重要人物之外,也提到當時發生的一些大事。關於耶穌何時出生,聖經說:「在那段日子,凱撒奧古斯都頒布法令,要在全地登記戶口。這第一次登記,是居里紐做敘利亞總督的時候進行的。人人都回鄉登記,各歸各城。」(路加福音2:1-3

塔西佗和猶太歷史家約瑟夫斯也提及居里紐。大英圖書館保存了一份羅馬總督頒布的法令的書面記錄,證實羅馬總督確曾頒布登記戶口的法令,內容是:「逐戶登記人口的時候將到,所有住在故土以外的人民,不論因什麼緣故在外定居,都必須回鄉。」

還有,聖經提到「在[羅馬皇帝]克勞狄年間」發生了一場大饑荒。(使徒行傳11:28)公元1世紀的歷史家約瑟夫斯證實這個聖經記載。他寫道:「當時的確有一場大饑荒肆虐,餓死了很多人。」

聖經在使徒行傳18:2指出,「克勞狄下令所有猶太人都要離開羅馬」。羅馬的歷史家蘇埃托尼烏斯在公元121年寫了一本關於克勞狄的傳記,證實了這件事。蘇埃托尼烏斯說,克勞狄「把所有猶太人逐出羅馬」,還說由於猶太人憎恨基督徒,所以「不斷製造事端」。

聖經記載,大約在上文提到的大饑荒發生時,希律·亞基帕「穿上王服」,向仰慕他的群眾講話,群眾呼喊說:「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之後,聖經說,亞基帕就「被蟲子所咬,斷了氣」。(使徒行傳12:21-23)約瑟夫斯也記錄了這件事,並補充了一些細節。他指出亞基帕講話時所穿的「王服是銀子造的」。又說,「當時亞基帕突然腹部劇痛,痛得死去活來」。約瑟夫斯說他在五天後就死了。

值得相信的預言

聖經在羅馬時代寫下的一些預言在當時就已一一應驗了。例如,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時為城哭泣,並預告這城會怎樣被羅馬軍隊攻陷,他說:「日子快到了,那時你的仇敵必用尖柱築壘包圍你……不容你境內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因為你沒有看出你受鑑察的時候。」(路加福音19:41-44

但是,耶穌的門徒卻有機會逃跑,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耶穌事先就作出明確的指示,告訴他們:「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安營的軍隊包圍,就知道城快要荒涼了。到時,在猶地亞的,要逃到山上去;在[耶路撒冷]城的,要出來」。(路加福音21:20,21)耶穌的門徒當時可能會想,「如果城已經被包圍,我們又怎麼可能逃跑呢?」

約瑟夫斯記載當時發生的事。他說,公元66年,羅馬的一個總督從聖殿寶庫強行拿走了很多錢,用來抵償猶太人拖欠的稅款。猶太人非常憤怒,於是起來反抗,把羅馬士兵殺死,這樣做等於宣布猶地亞脫離羅馬帝國獨立。就在這一年較後的時間,派駐敘利亞的羅馬總督紹塞斯·加盧斯帶著3萬士兵南下,在猶太人慶祝宗教節日期間到達耶路撒冷,很快就佔據了城郊,並開始挖掘聖殿的牆腳,當時反抗羅馬的猶太人就在聖殿藏身。然而,紹塞斯·加盧斯後來卻無緣無故撤軍!猶太人興奮地乘機追擊撤退的羅馬軍隊。

但是忠心的基督徒沒有被突如其來的形勢轉變所騙,卻看到耶穌的預言正在應驗,耶路撒冷的確被安營的軍隊包圍,而軍隊又突然撤退,忠心的基督徒立即把握機會逃生!很多基督徒逃到佩拉城,這城是個政治上中立的外邦人城市,位於約旦河對岸的山區。

耶路撒冷又有什麼遭遇呢?公元70年,韋斯巴薌將軍和他的兒子提圖斯率領6萬羅馬大軍捲土重來,在接近逾越節的時候進攻耶路撒冷,把居民和前來守節的人困在城內。羅馬軍兵砍光那一帶郊外的樹木,用來造尖柱,築了一道圍牆。這些細節都應驗了耶穌的預言。大約五個月後,耶路撒冷淪陷了。

羅馬的提圖斯凱旋門,為紀念公元70年戰勝耶路撒冷而建

提圖斯吩咐人保存聖殿,但有個士兵卻放火,把聖殿燒毀,聖殿的石頭也被一塊一塊的拆下來,完全應驗了耶穌的預言。據約瑟夫斯報導,死去的猶太人和歸信的人大約有110萬,當中大部分人都是因飢餓和瘟疫而死;另外9萬7000人淪為俘虜。很多人被帶到羅馬做奴隸。今天如果你到羅馬,可以到著名的羅馬大鬥獸場(競技場)遊覽,這個鬥獸場的建築工程是提圖斯從猶地亞凱旋歸來之後,才監督完工的。另外,你也可以看見為了紀念提圖斯征服耶路撒冷而建的提圖斯凱旋門。沒錯,聖經的預言連每個細節都那麼準確,所以我們必須留意聖經關於未來的預言!

值得相信的希望

耶穌站在羅馬總督本丟·彼拉多面前時,談及一個王國或是政府,這個王國「不屬於這個世界」。(約翰福音18:36)是的,耶穌曾教導他的門徒要為這個王國政府禱告,他說:「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你的名彰顯為聖。願你的王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在地上實現,像在天上一樣。」(馬太福音6:9,10)請留意上帝的王國不是要滿足驕傲的人的野心,而是要使上帝的旨意在地上實現。

耶穌已成為這個天上的王國的君王。他會實行上帝原本的旨意,把整個地球變成樂園。(路加福音23:43

上帝的王國會在什麼時候開始解決人類的種種問題呢?在提圖斯的弟弟圖密善統治羅馬期間,使徒約翰被囚禁在拔摩島,他從已經復活的耶穌那裡得到一些啟示,這些啟示讓我們對答案略知一二。耶穌指出:「有七個王:五個已經倒了,一個還在,另一個還沒有到。他到了,就必存留一會兒。」(啟示錄17:10

當約翰記錄這番話時,五個「王」或帝國已經傾倒了,這五個帝國是埃及、亞述、巴比倫、米底亞-波斯、希臘;「一個還在」,指的是在使徒約翰的日子稱霸的羅馬帝國;「另一個還沒有到」的,就是聖經記載的最後一個世界霸權。這個世界霸權是誰?會統治多久?你可以在下期《警醒!》雜誌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