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摒棄迷信的習俗,免受邪靈所害

摒棄迷信的習俗,免受邪靈所害

摒棄迷信的習俗,免受邪靈所害

詹姆斯在馬萊塔島一個偏僻的地區長大,馬萊塔島是所羅門群島的一個海島。詹姆斯從小就學到要敬奉各方神靈。詹姆斯說:「我從沒想過求神靈去傷害別人,可是,我覺得要是不奉行嬈嬈孚奴(一種祈求神靈保護的傳統習俗),就不可能過快樂的生活。」

所羅門群島的居民,跟世上許多地方的人一樣,相信神靈能幫人,也能害人。事實上,在美拉尼西亞地區的島民當中,許多人都很敬愛那些所謂「良善的神靈」,對他們沒半點害怕。

當地人相信神靈,可以從很多方面看出來。例如,詹姆斯小時候,一聽到噪鵑的叫聲,村裡的婦女就趕緊把孩子帶進房子裡,因為人們相信這種鳥的叫聲表示村裡有人會被害了。

一些村民會在大門上面放一塊白石,他們相信這塊石能保護他們免受邪靈傷害。詹姆斯以前也是這樣做。詹姆斯上班的時候,常常把吃完午餐剩下的飯菜盛在一個袋子裡,稍後才把袋子扔掉。他這樣做,因為擔心這些剩下來的飯菜要是被巫師發現,就會拿來施咒,使他生病。

雖然這些習俗在你居住的地區並不流行,可是,或許你像詹姆斯一樣,覺得有必要跟隨傳統習俗,才不會受邪靈騷擾。你可能認為,謹守這些傳統習俗就能確保平安。

如果你尊重聖經,無疑你想知道聖經怎樣回答以下的問題:(1)邪靈能對你造成什麼傷害?(2)跟隨某些傳統習俗會不會適得其反,令你受邪靈所害?(3)你在哪裡可以找到真正的保護,使你能夠過快樂的生活,不用再懼怕受邪靈傷害呢?

邪靈怎樣傷害人

聖經表明,邪靈不可能是死去的人化成的。上帝的話語說:「活人知道自己必死,死人卻毫無知覺」。(傳道書9:5)事實上,邪靈是一些跟隨撒但的反叛天使,他們挖空心思要把人引入歧途。(啟示錄12:9

聖經清楚指出,我們須要獲得保護,才能免受邪靈傷害。使徒保羅寫信給以弗所的基督徒,說:「我們有一場角鬥,不是對抗血肉之軀,而是對抗那些……天上的邪靈。」使徒彼得描述,統管這些邪靈的首領魔鬼撒但,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設法吞噬人」。(以弗所書6:12;彼得前書5:8

撒但傷害人的主要方法是誤導人、欺騙人或引誘人做一些觸怒上帝的事。聖經說,撒但「時常假扮光明的天使」。(哥林多後書11:14)撒但假裝保護人,其實對人不懷好意。撒但蒙蔽人的心眼,使人看不出他的真面目,也看不出上帝的真理。(哥林多後書4:4)撒但誤導人,究竟用心何在呢?

撒但渴望受人崇拜,不管人是知情還是不自覺地這樣做,他都喜歡。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撒但渴望耶穌「俯伏崇拜」他,當時耶穌說:「撒但,走開!因為經上記著說:『要崇拜耶和華你的上帝,單要敬奉他。』」(馬太福音4:9,10)任何表示自己崇拜和順從撒但的事,耶穌都不肯做。

在靈界,耶和華的能力是最強大的,他絕不容許服從他的人受到永久的傷害。(詩篇83:18;羅馬書16:20)要是我們想效法耶穌,使耶和華的心歡喜,我們就必須避免做任何表示順服撒但或邪靈的事。為了這樣做,我們必須看清哪些習俗含有崇拜邪靈的意味。你可以怎樣做呢?

辨明觸怒上帝的習俗

耶和華上帝曾警告古代的以色列人,不要仿效鄰近各國的一些傳統習俗,他說:「在你那裡,不可有人……行占卜、施魔法、求預兆、行巫術、施咒語」。對於那些跟隨這些習俗的人,聖經說:「凡這樣做的人,都是耶和華所憎惡的。」(申命記18:10-12

因此,考慮本地流行的習俗時,請想想以下問題:這些習俗會誘使人相信預兆嗎?這些習俗有沒有把無生命的東西視作擁有神奇的力量,而且能保護人的呢?這些習俗有沒有涉及施咒和使用護身符呢?這些習俗有沒有要你做某些舉動,表示順服某些靈體,而不是順服耶和華或他所委任的代表耶穌呢?(羅馬書14:11;腓立比書2:9,10

假如習俗涉及上述提到的問題,你就必須拒絕參與。為什麼?使徒保羅在聖靈啟示下寫道:「你們不能……在『耶和華的宴席』上吃,又在邪靈的宴席上吃。」他警告那些既想蒙上帝悅納,但又想取悅其他神靈的人,他們會「激起耶和華的義憤」。(哥林多前書10:20-22)耶和華上帝要求專一的愛戴,他也應該得到這樣的愛戴。(出埃及記20:4,5

請也想想,這個習俗是不是鼓吹人無須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舉個例,聖經譴責通姦和婚前性行為,在很多地方,這些行為也受到非議。(哥林多前書6:9,10)不過,在某些太平洋地區,只要女孩子說,她被人施了「綠葉咒」 *,以致身不由己地跟人發生了關係,她就是情有可原的了。

然而,聖經指出我們必須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羅馬書14:12;加拉太書6:7)例如,第一個女人夏娃認為是被撒但蒙騙使她反叛上帝的,她說:「是蛇欺騙了我,我就吃了。」然而,耶和華要夏娃為她所做的事負責。(創世記3:13,16,19)耶和華也要我們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希伯來書4:13

你必須怎樣做?

如果你想蒙上帝悅納及按照聖經的原則生活,你就必須採取果敢的行動。公元1世紀,以弗所那些心地誠實的人,在這方面是我們的好榜樣。為了跟邪靈斷絕關係,他們把所有跟魔法有關的書「當眾燒掉」。(使徒行傳19:19

在燒掉這些書之前,他們「在眾人面前表白,承認自己以往慣行的事」。(使徒行傳19:18)保羅教導他們認識基督,他們深受感動,於是棄掉魔法書,也改變了自己對傳統習俗的看法。

要放棄傳統習俗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文提到的詹姆斯也面對過這個難題。他開始跟耶和華見證人研讀聖經時,很喜愛所學到的知識,但卻沒有放棄那種祈求神靈保護的習俗嬈嬈孚奴。詹姆斯仔細想想自己對這種習俗的感情之後,他認為自己相信耶和華對未來的應許;但為了得到保護免受傷害,他覺得仍須遵守傳統的習俗。

後來,詹姆斯何以改變了自己的看法?詹姆斯說:「我向耶和華禱告,求他保護我,幫助我,使我全心仰賴他。與此同時,我不再奉行傳統習俗。」詹姆斯有沒有因此而受到傷害?「沒有」,他說,「我學會信賴耶和華,這段期間沒有別的事發生。我感到自己跟耶和華很親近,跟他像朋友一樣」。事實上,在過去七年來,詹姆斯一直以全時傳道員的身份為耶和華服務,幫助別人學習聖經。

你最好仔細審察本地人所奉行的習俗,然後運用「理智」去判斷這些習俗有沒有違背上帝的旨意。(羅馬書12:1,2)你要鼓起勇氣擺脫迷信的習俗。如果你這樣做,就能確信耶和華必「收納你」、保護你。(哥林多後書6:16-18)你會像詹姆斯一樣,親自體驗到聖經以下的應許是真確的:「耶和華的名是堅固的高台,義人投奔就得安全。」(箴言18:10

[腳注]

^ 18段 這是一種習俗。人們拿一種特別的葉子或某種特別食物施咒,然後把施了咒的東西給一個女孩子。據稱,這片葉子或這些食物能使這個女孩受到男子所吸引,這跟一個女孩被人施以迷藥,然後在非自願的情況下,跟人發生性關係截然不同,在這情況下,女孩子是無辜的。

[第19頁的圖片]

噪鵑

[鳴謝]

Courtesy of Dr. Bakshi Jehangir

[第19頁的圖片]

一個女孩子把掉下的飯菜收集起來,這樣就不會被人拿來施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