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3 认识关于耶稣的真理

3 认识关于耶稣的真理

3 认识关于耶稣的真理

“上帝深爱世人,甚至赐下自己的独生子,好叫凡信从他的人都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

有何障碍?有些人声称耶稣是虚构的人物。有些人虽然承认耶稣是真实的人物,却认为他只是个死去已久的凡人。

如何克服?要效法耶稣的门徒拿但业。 *拿但业的朋友腓力相信自己找着了弥赛亚,就告诉拿但业,弥赛亚“是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拿但业没有马上相信,反而说:“拿撒勒能出什么好东西吗?”尽管如此,拿但业还是接受腓力的建议,亲自去看看。(约翰福音1:43-51)你亲自查考证据,看看跟耶稣有关的记载是否属实,也会得益不浅。你可以怎样做呢?

查考历史证据,肯定耶稣真有其人。公元1世纪的约瑟夫斯和塔西佗都是备受尊重的历史家,而两人都不是基督徒。从他们的著作,我们可以看出耶稣是真实的历史人物。罗马皇帝尼禄曾将公元64年在罗马发生的大火归咎于基督徒。关于这件事,塔西佗记述:“尼禄把罪责强加于一群称为基督徒的人身上,并对他们施以酷刑。这群人的行径令人反感,因而被大众仇视。‘基督徒’这个名称源于一个叫‘基利士督斯’[即基督]的人,这个人在提比略统治期间,被本国一个地方官本丢·彼拉多处以极刑。”

在公元1、2世纪,有些历史家提到耶稣和早期的基督徒。关于这一点,《不列颠百科全书》(英语,2002年版)说:“他们的记载显示,在古代,就连反对基督教的人,也从没有质疑耶稣是否确曾存在。到了18世纪末,才首次有人对耶稣是否真有其人提出质疑,但理由并不充分。到19世纪至20世纪初,也有人提出类似的质疑。”2002年,《华尔街日报》(英语)的一篇社论指出:“除了个别的无神论者之外,大多数学者都承认拿撒勒人耶稣是真实的历史人物。”

考虑耶稣复活的证据。耶稣被敌人逮捕时,身边的亲密同伴都撇下他,他的朋友彼得也因胆怯而三次不认他。(马太福音26:55,56,69-75)随后,他的门徒分散各处。(马太福音26:31)可是,门徒竟然很快就再次积极传道。在那些害死耶稣的主谋面前,彼得和约翰毫不退缩。门徒大发热心,把耶稣的教导传遍罗马帝国境内,他们宁可杀身成仁,也决不肯在信仰上妥协。

门徒为何有这么大的改变呢?使徒保罗指出了一个原因。他说耶稣从死里复活后,“向矶法[彼得]显现,然后向那十二人显现。此后有一次他向五百多个弟兄显现”。保罗写下这番话时,大部分目击证人仍然在世。(哥林多前书15:3-7)要是只有一两个人见证耶稣复活,怀疑的人很可能不肯相信。(路加福音24:1-11)可是,证言既然来自超过500个目击证人,这就足以证明耶稣的复活是无可置疑的。

有何益处?信从耶稣的人,罪会得蒙赦免,可以拥有无愧的良心。(马可福音2:5-12;提摩太前书1:19;彼得前书3:16-22)他们即使死去,耶稣也答应会在“最后的日子”叫他们复活。(约翰福音6:40

详见《辨明圣经的真理》第4章《耶稣基督是谁?》第5章《赎价——上帝送给人类的最宝贵礼物》 *

[脚注]

^ 4段 看来,马太、马可和路加在他们所写的福音书中,都称拿但业为巴多罗买。

^ 10段 耶和华见证人出版。

[第7页的图片]

要像拿但业一样,查考证据,了解关于耶稣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