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樂意寬恕人的上帝

樂意寬恕人的上帝

親近上帝

樂意寬恕人的上帝

約翰福音21:15-17

「耶和華啊,你又良善,又樂意寬恕人」。(詩篇86:5)聖經向我們保證,耶和華上帝寬大慈悲,樂意饒恕人。這番話的確暖人心窩。從使徒彼得身上發生的一件事就可以看出,耶和華確實寬大赦免人的罪。(以賽亞書55:7

彼得是耶穌的親密夥伴。然而,在耶穌死前的那個晚上,彼得卻因懼怕人而犯了嚴重的罪。離猶太人非法審訊耶穌的地方不遠的一個院子裡,彼得在人前否認自己認識耶穌,不是一次而是三次。彼得第三次堅決否認耶穌之後,耶穌「轉過身來,看了彼得一眼」。(路加福音22:55-61)你能想像耶穌看著彼得的時候,彼得有什麼感受嗎?彼得意識到自己犯了嚴重的罪,「就按捺不住,哭了起來」。(馬可福音14:72)這個深感懊悔的使徒也許以為,自己三次不認主,大概上帝不會寬恕他了吧。

耶穌復活後跟彼得的一段對話,無疑消除了彼得的疑慮,讓他知道耶穌寬恕了他。當時耶穌沒有嚴詞譴責彼得,反而問彼得是否愛他。彼得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對你的感情很深。」耶穌對他說:「你要餵養我的綿羊羔。」耶穌第二次問彼得同樣的問題,彼得用同樣的話回答了耶穌,也許比前一次說得更加肯定。之後耶穌說:「你要牧養我的小綿羊。」耶穌第三次問彼得類似的問題:「你對我的感情深嗎?」因為耶穌第三次問他,「彼得就憂愁起來」,說:「主啊,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對你的感情很深。」耶穌對他說:「你要餵養我的小綿羊。」(約翰福音21:15-17

耶穌能夠洞悉人心,所以他知道彼得很愛他。既然耶穌已經知道答案,為什麼還要問呢?(馬可福音2:8)耶穌問彼得這些問題,讓彼得有機會三次確定自己對耶穌的愛。耶穌回答他的話,「餵養我的綿羊羔……牧養我的小綿羊……餵養我的小綿羊」,足以讓這個衷誠悔改的使徒深信,耶穌仍然信任他。畢竟耶穌吩咐彼得照料自己最珍愛的產業——耶穌手下像綿羊般的門徒。(約翰福音10:14,15)彼得知道自己在耶穌眼中仍然是個值得信任的人,他必定如釋重負!

顯然,耶穌寬恕了這個已經悔改的使徒。由於耶穌十全十美地反映他父親的品格和處事方式,所以耶和華必然也寬恕了彼得。(約翰福音5:19)耶和華絕不會懷怒不消,他是慈悲的上帝,「樂意寬恕」真心悔改的罪人。這不是叫我們大感安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