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跟同學來往,怎樣才算太密切呢?

跟同學來往,怎樣才算太密切呢?

青年人問……

跟同學來往,怎樣才算太密切呢?

「同學們都在談論週末一起玩得多開心,我就受到冷落,心裡真不是滋味。」——米雪兒 *

「有時候當我看見一群青少年,就不期然想到:『他們真要好,我恨不得跟他們一起玩。』」——喬

「我在學校裡很容易交朋友,這卻為我帶來了難題。」——馬麗亞

你每天大部分時間都跟同學在一起,大家都要應付差不多的難題,經歷類似的挫折,達到相若的目標。有時候,你可能認為跟同學共通的地方甚至比跟父母、兄弟姐妹或基督徒同工的還要多,難怪你這麼渴望跟他們來往。這樣想是錯的嗎?有什麼危險?跟同學來往,怎樣才算太密切?你該怎樣定出底線呢?

你需要朋友

人人都需要朋友,朋友可以跟我們共度愉快的時光,在逆境下給予我們扶持。耶穌也有朋友,他喜歡跟他們交往。(約翰福音15:15)耶穌在苦刑柱上面對死亡的時候,他的好朋友,也是他最愛的門徒約翰就留在他身邊。(約翰福音19:25-27;21:20)你要結交的朋友應該像約翰一樣,無論順境逆境都對你不離不棄、甘苦與共。一句聖經箴言說:「真朋友時刻顯出愛心,像兄弟為共患難而生。」(箴言17:17

你也許認為,你已經在學校裡找到這樣的朋友。這個同學跟你很合得來,大家興趣相投,而且談得相當投契。雖然這個同學不是基督徒,但你卻認為他壓根兒不是不良的交往。(哥林多前書15:33)有些不信主的年輕人的確品行良好,但這是不是說你應該跟他們成為密友?(羅馬書2:14,15

基督徒不是離群索居的人

真基督徒不會避開信仰跟他們不同的人。他們要向不同種族、宗教、文化的人談論真理。(馬太福音28:19)他們不會自鳴清高,拒絕跟鄰居、同事或同學來往。相反,基督徒誠懇地關心別人。

使徒保羅在這方面立下優良的榜樣,他懂得怎樣跟各種各樣的人攀談,包括不是基督徒的人在內。保羅跟這些人交談,目的不是為了社交往來,他說:「我願意做任何事,好向眾人傳講好消息。」(哥林多前書9:22,23

你可以向保羅學習,誠懇地跟同學相處,好好的跟他們溝通,說不定有些同學會接受聖經的真理呢!請看看珍妮特的經歷。有一次,老師吩咐他們簡略地寫寫,他們對每個同學的觀感,然後各人有機會讀到同學對自己的評語。珍妮特收到的其中一個評語是,「你看來常常都是那麼快樂,請把原因 告訴我們吧!」

珍妮特的經歷表明,有些同學也許喜歡聽你談論自己的信仰。當然如果你平日待人友善,別人自然會較願意聆聽。要讓你的同學發表意見,認真地聆聽他們的話。你現在學會跟同學溝通,日後在社會工作,面對類似情況的時候,這些經驗就會很有用。不論在學校或工作地點,友善的態度能幫助你「凡事為我們的救主上帝的教訓增光」。(提多書2:10

不相配的友誼

當然,對同學和藹可親 並不等於跟他們做親密的朋友。保羅說,「你們跟不信的人毫不相配,不要與他們同負一軛」。(哥林多後書6:14)要跟一個人做密友,大家必須有共同的目標和價值標準。你的同學如果不遵守聖經的教誨和標準,你怎能跟他成為密友呢!跟不信的同學密切來往,可能會破壞你的有益習慣,還會誘使你做壞事。

馬麗亞從痛苦的經驗學得教訓。她性格開朗,容易結交朋友,但不知道底線該在哪裡。她說,「受到男女同學的歡迎,結果大家交情深了就不能自拔」。

像馬麗亞一樣,你可能在不知不覺間跟不是耶和華見證人的同學來往太密。然而,你要分清楚什麼人只能做普通朋友,什麼人可以成為知己良朋。這樣,你就可以避免許多煩惱了。你應該怎樣做呢?

結交良朋益友

如上文所述,耶穌在地上時也有密友。耶穌為人正直,樂於談論屬靈的事。人如果接受他的教訓和生活方式,就會成為他的朋友。(約翰福音15:14)例如:有四個男子聽了耶穌的話就深受打動,他們「撇下一切,跟隨了耶穌」。他們包括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約翰後來更成為耶穌的密友。(路加福音5:1-11;馬太福音4:18-22

耶穌的言行清楚表明他對自己的信仰看得很認真,立場堅定,絕沒有妥協的餘地。不願意接受的,耶穌就讓他們離去。(約翰福音6:60-66

例如,有一次,耶穌深受一個年輕人的誠懇態度感動。聖經說,「耶穌看著他,就愛他」。但當這個年輕人知道耶穌期望成為他朋友的人要做的事時,就走了。雖然這個人看來是個好人,耶穌也愛他,但耶穌卻期望自己的朋友不僅是個好人。(馬可福音10:17-22;馬太福音19:16-22)你想結交怎樣的朋友呢?

你也許有一個很要好的同學,但你可以問問自己:他願意遵守耶穌的吩咐嗎?他渴望認識耶穌教導我們崇拜的耶和華嗎?(馬太福音4:10)你只要跟同學談論聖經的真理,同時自己也按聖經標準生活,你就不難看出哪個同學可以做你的朋友了。

對人和藹可親是適當的,正如耶穌善待所有種類的人,但只有愛他天父耶和華的人才能成為他的密友。你也可以用這個標準來選擇朋友。在學校裡,你要「品行端正」,一有機會就婉轉地向人談論自己的信仰。最重要的是,要小心選擇一些相配的人做你的好朋友。(彼得前書2:12

想一想

▪ 課餘時間跟不信主的同學一起有什麼危險?這樣做明智嗎?

▪ 讀過這篇文章之後,你有沒有看出,自己跟某個同學來往得太密呢?要是這樣,你應該怎樣做呢?

[腳注]

^ 3段 某些名字不是真名。

[第18頁的附欄或圖片]

怎樣才能結交真正的朋友?

這輯錄像片由耶和華見證人製作,有一段真情對話,訪問了美國、意大利、法國及西班牙的年輕人。這輯錄像片有36種語言版本。

[第18頁的圖片]

有些同學可能好奇,想知道多點兒關於你的信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