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3 認識關於耶穌的真理

3 認識關於耶穌的真理

3 認識關於耶穌的真理

「上帝深愛世人,甚至賜下自己的獨生子,好叫凡信從他的人都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有何障礙?有些人聲稱耶穌是虛構的人物。有些人雖然承認耶穌是真實的人物,卻認為他只是個死去已久的凡人。

如何克服?要效法耶穌的門徒拿但業。 *拿但業的朋友腓力相信自己找著了彌賽亞,就告訴拿但業,彌賽亞「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沒有馬上相信,反而說:「拿撒勒能出什麼好東西嗎?」儘管如此,拿但業還是接受腓力的建議,親自去看看。(約翰福音1:43-51)你親自查考證據,看看跟耶穌有關的記載是否屬實,也會得益不淺。你可以怎樣做呢?

查考歷史證據,肯定耶穌真有其人。公元1世紀的約瑟夫斯和塔西佗都是備受尊重的歷史家,而兩人都不是基督徒。從他們的著作,我們可以看出耶穌是真實的歷史人物。羅馬皇帝尼祿曾將公元64年在羅馬發生的大火歸咎於基督徒。關於這件事,塔西佗記述:「尼祿把罪責強加於一群稱為基督徒的人身上,並對他們施以酷刑。這群人的行徑令人反感,因而被大眾仇視。『基督徒』這個名稱源於一個叫『基利士督斯』[即基督]的人,這個人在提比略統治期間,被本國一個地方官本丟·彼拉多處以極刑。」

在公元1、2世紀,有些歷史家提到耶穌和早期的基督徒。關於這一點,《不列顛百科全書》(英語,2002年版)說:「他們的記載顯示,在古代,就連反對基督教的人,也從沒有質疑耶穌是否確曾存在。到了18世紀末,才首次有人對耶穌是否真有其人提出質疑,但理由並不充分。到19世紀至20世紀初,也有人提出類似的質疑。」2002年,《華爾街日報》(英語)的一篇社論指出:「除了個別的無神論者之外,大多數學者都承認拿撒勒人耶穌是真實的歷史人物。」

考慮耶穌復活的證據。耶穌被敵人逮捕時,身邊的親密同伴都撇下他,他的朋友彼得也因膽怯而三次不認他。(馬太福音26:55,56,69-75)隨後,他的門徒分散各處。(馬太福音26:31)可是,門徒竟然很快就再次積極傳道。在那些害死耶穌的主謀面前,彼得和約翰毫不退縮。門徒大發熱心,把耶穌的教導傳遍羅馬帝國境內,他們寧可殺身成仁,也決不肯在信仰上妥協。

門徒為何有這麼大的改變呢?使徒保羅指出了一個原因。他說耶穌從死裡復活後,「向磯法[彼得]顯現,然後向那十二人顯現。此後有一次他向五百多個弟兄顯現」。保羅寫下這番話時,大部分目擊證人仍然在世。(哥林多前書15:3-7)要是只有一兩個人見證耶穌復活,懷疑的人很可能不肯相信。(路加福音24:1-11)可是,證言既然來自超過500個目擊證人,這就足以證明耶穌的復活是無可置疑的。

有何益處?信從耶穌的人,罪會得蒙赦免,可以擁有無愧的良心。(馬可福音2:5-12;提摩太前書1:19;彼得前書3:16-22)他們即使死去,耶穌也答應會在「最後的日子」叫他們復活。(約翰福音6:40

詳見《辨明聖經的真理》第4章《耶穌基督是誰?》第5章《贖價——上帝送給人類的最寶貴禮物》 *

[腳注]

^ 4段 看來,馬太、馬可和路加在他們所寫的福音書中,都稱拿但業為巴多羅買。

^ 10段 耶和華見證人出版。

[第7頁的圖片]

要像拿但業一樣,查考證據,了解關於耶穌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