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書中名人榜」

英國的《衛報》說:「如果以記載個人事跡的著作來論知名度……那麼當今世上知名度最高的人,仍然是耶穌基督。」美國國會圖書館設於首府華盛頓,研究人員在那裡作了一項統計,發現論及耶穌的著作最多,有1萬7239本。其次是威廉·莎士比亞,論及他的書有9801本。有關耶穌的記載幾乎是莎士比亞的兩倍。第三位是列寧,有4492本。接著是林肯總統,論及他的書有4378本,還有拿破侖,記述他的有4007本書。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排第七位,是榜上前30名的惟一女性,談及她的著作有3595本。繼馬利亞之後有貞德,寫及她的書有545本。至於在作曲家名單上,瓦格納位列榜首,其次有莫扎特、貝多芬和巴赫。畢加索在畫家榜上,名列前茅,論及他的書比達芬奇(達文西)和米開朗琪羅還要多。不過,在談論科學家以及發明家的書中,關於達芬奇(達文西)的著作則位列榜首,比論述達爾文、愛因斯坦和伽利略的要多。《衛報》說:「榜上前30名,沒有一個是當今活著的人。」

樂園不再?

法國的《世界報》報導,在聯合國大會一個特別節目上,43個細小島國就自己國家所受的環境威脅表示憂慮。許多美如樂園的海島,受到颶風、旋風吹襲,還有洪水為患、淡水短缺。大自然災禍正與日俱增地襲擊這些島國,可是,這些國家卻一籌莫展。據聯合國一則新聞稿報導,颶風米奇在加勒比海造成至少一萬一千人死亡。塞舌爾群島跟毛里求斯在過去兩年均經歷嚴重的旱災。海水溫度上升,海洋受到染污,使珊瑚礁受損退色,生物種類多樣化會因此而減少。住在島上的居民也擔心全球氣溫上升,使水位上漲,危害他們的家園。有人估計,由環礁構成的馬爾代夫群島,可能會有八成的陸地被海水淹沒。

睡眠不足與酒後駕駛

《紐約時報》說:「人睡眠不足可會招致跟喝酒過量同一的後果。」斯坦福大學進行一項反應測試,對象是113個患有睡眠性呼吸暫停和一個由80人自願參與的對照組。睡眠性呼吸暫停是一種睡眠失調症狀,使人在晚間睡不安寧、日間則昏昏欲睡。當各人的反應時間底線定下以後,對照組開始飲含酒精成分百分之40的飲品。《紐約時報》報導:「七個反應測試中,有三個顯示,患有睡眠性呼吸暫停症的人,比血液中酒精含量達百分之0.08的人,反應還要遲鈍。根據美國法例規定,在16個州內,血液中酒精含量達上述水平的人,都會被認為『酒後醉醺醺』不宜駕駛。」這次試驗的首席研究人員,納爾遜·鮑威爾教授指出,研究結果促使人留意,開車時昏昏欲睡是相當危險的。

全球約三分之一人口,感染結核病

來自40多個國家的86個醫療專家組成一個專門小組。小組報告,在1997年,全球約有三分之一人口——18億6000萬人——染上了結核病。這個由世界衛生組織特選的專門小組估計,在該年就有187萬人死於結核病,與此同時,有796萬個新受感染的報告。研究報告刊登在《美國醫學協會雜誌》內,報告說:「八成感染結核病的人來自22個國家,有超過半數的病人生活在五個東南亞國家內。」研究報告指出:「按人口比例,發病率最高的國家,十個就有九個是來自非洲的。」在人體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率高的國家中,有過半數的結核病患者最終會不治病逝。結核病在那些地區持續蔓延,是因為病毒「控制失當」。研究人員預測,今年會有840萬人新近感染到結核病。許多受感染的人都是初次發病。同一份報告指出,只要細菌潛伏在體內,人要是營養不良或免疫系統稍弱,病毒就會活躍起來了。

兒童成二手煙民

《伯克利加州大學衛生通訊》就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評論說:「全球約有半數,超過七億的兒童跟吸煙者住在一起。」在接著的20年間,預計吸煙的成年人會增至16億,那時就有更多兒童被迫吸二手香煙了。這些兒童的耳朵較易受感染,呼吸器官也容易出毛病。

買的多,讀的少

得克薩斯州沃思堡的《明星電訊報》說:「聖經是這顆行星有歷史以來最暢銷的書。它不單是文化偶像,也是屬靈的試金石,受世上三大宗教,數以十億計的教徒所尊崇。可是,聖經卻是世上最少人閱讀的書。這種矛盾現象,相信連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也解釋不了。」據一個機構調查所得,聖經的銷量仍然不斷創下新高,而且大多數——九成以上——的美國人說他們平均擁有三個不同版本的聖經。可是,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人不常閱讀聖經。他們大部分人連四本福音書的名字也說不出來,也舉不出十誡中的其中五條。報章接著說:「大部分人認為聖經與他們沒有什麼關係。」

千禧年詩歌集

倫敦《泰晤士報》報導,如果上教堂的英國人選用《千禧年新歌集》,他們「將會在做禮拜期間唱足球歌」。這本新歌集由英國聖公會和循道會共同發行,其中有些詩歌把上帝稱為「親愛的母上帝」。其中一首讚美詩懇求她顯出「母愛」以及在整首歌中均用女性代詞稱呼上帝。在另一首歌中,他們把耶穌描述為一支足球隊的「球隊經理」,而這首歌的主要曲調出自一首有名的足球歌曲。歌集中有些是兒童寫的歌,他們當中有人因為父母死於愛滋病而淪為孤兒。計劃贊助人之一的戴夫·哈德曼說:「這本詩歌集把所有文化融合起來。我們希望唱歌的人通過信心的眼睛,捕捉到生活的實況。」

木乃伊過剩?

埃及有個獨特的難題——太多古跡遺物。新發現不斷受到報導:圖坦卡蒙的保姆那美觀的墓[穴]在塞加拉出土;在代赫舒爾找到一塊金字塔頂石;在艾赫米姆發現寬廣的廟宇場地;盧克索有個龐大的地下葬禮大樓,內有超過二百個房間;離亞歷山大港不遠的海床,發現沉沒的港口和皇宮遺留的雕刻工藝品,這裡只是略舉一二罷了。開羅的埃及博物館已經展覽了超過十二萬件出土文物,還有大批貯存起來。《經濟學家》週刊報導:「每星期都有令人興奮的新發現,這為已經擠得滿滿的貯藏室增添不少壓力;還有花在分析、歸類、重組文物上的時間和金錢也叫人吃不消了。」一塊出土的荒廢墓地,有超過一萬個墳墓,這個發現使一個考古學家說:「我們已不再需要木乃伊了。」只有幾具特別出眾的才會存放展覽,其他的會再次埋葬起來。

死亡「餌雷」

安哥拉是世上布下最多地雷的地方。不過,那裡的掃雷人員正面對新的棘手問題:他們成為死亡「餌雷」的目標。據倫敦的《星期日泰晤士報》說,「掃雷專家發現了兩個裝在地雷上的開關。其中一個由電池發動,蓄電長達12個月,一受光照就會即時引爆地雷。另一個安裝了磁帶,感應到掃雷儀就會爆炸」,即使掃雷儀在20米以外。掃雷顧問組的蒂姆·卡斯泰爾斯說:「換句話說,這是掃雷者的地雷陣。這種設計特地針對我們這些義務幫助社區掃除地雷的人。」據估計,安哥拉約有七萬人被地雷炸傷,切除了肢體——是世上最高的數字,每月醫生平均要做35個截肢手術。安哥拉內戰持續,敵對派系繼續埋下地雷,迫使農民放棄田地,這樣有些城市就得不到足夠的食糧。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警告說:「安哥拉有數以十萬計的人,正面對嚴重的營養不良,他們百病纏身,瀕臨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