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竹園——夢想成真

竹園——夢想成真

竹園——夢想成真

《儆醒!》駐法國通訊員報導

大約在一百五十年前,法國南部一個名叫歐仁·馬澤爾的亞洲香料進口商,著手建設將會成為世上最大的竹苗圃,培植了差不多二百種竹子。竹子是一種禾本科植物,生長迅速,用途廣泛。直至1855年,馬澤爾的抱負遇上很大的障礙:竹子並不在歐洲生長。

人們曾嘗試把竹子從亞洲運到歐洲,卻勞而無功。竹子能夠在原產地茁壯生長(某些品種的竹子能夠抵禦攝氏零下24度的氣溫,並在5000米高的地方生長),可是在漫長的遠洋航程上,竹子的根很容易朽爛。後來人們發明了速度較快的船隻,結果在1827年,竹子的樣品終於運到英國,後來還運到法國去。馬澤爾的夢想距離實現之日又邁進了一步!

馬澤爾的下一關就是要為苗圃找個合適的地點。1855年,他在法國南部的昂迪茲附近,購置了一塊幅員84英畝的種植園,那裡屬於地中海氣候,土質十分適宜種植竹子,這對於苗圃十分有利。此外,馬澤爾也展開了大規模的工程,引導附近一條河流灌溉種植園。馬澤爾的心血並沒有白費。

令人惋惜的是,在1890年,馬澤爾由於破產而不得不出售他心愛的種植園。幸而其他人繼續料理他的種植園。時至今日,每年都有大約三十五萬人參觀竹園(法語La Bambouseraie)。真叫人高興,馬澤爾的夢想實現了。

[第31頁的圖片鳴謝]

All pictures: La Bambouseraie de Praf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