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醫學先驅

醫學先驅

醫學先驅

若澤是比利時人,在烏佩這個小鎮出生。若澤剛剛年過60,醫生就跟他說,他須要動一次肝移植手術。若澤說:「這可是我一生當中最難熬的一關了。」僅在40年前,要動肝移植手術簡直匪夷所思。即使在70年代,接受這類手術的人的存活率也只有百分之30左右。但今天,肝移植手術已經十分普遍,成功機會也比以前高多了。

不過,動這種手術卻要冒個大風險,就是病人在手術期間常常大量失血,故此醫生通常都會給病人輸血。若澤渴望動手術,但基於個人的宗教信仰,他卻不願意輸血。有辦法可以兩全其美嗎?有些人也許認為沒有。可是,外科主任醫生倒覺得,即使在開刀時不給若澤輸血,手術成功的機會也相當高。結果,他們真的動了這麼一次手術,而且十分成功!手術後才25天,若澤已經完全康復,可以回家跟妻女團聚了。 *

多虧一些醫術精湛的外科醫生,不輸血內外科療法大大流行起來,普遍程度前所未有;《時代》雜誌更把這些醫生稱為「醫學英雄」。可是,醫學界為什麼要發展不輸血手術呢?要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我們得先看看輸血療法背後一段不光彩的歷史。

[腳注]

^ 3段 耶和華見證人認為,人可以按照個人的良心,決定是否接受器官移植手術。

[第3頁的圖片]

目前,全球超過九萬個醫生已公開表明,他們樂意採用不輸血療法治療耶和華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