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真的有可能對造物主建立信心嗎?

真的有可能對造物主建立信心嗎?

真的有可能對造物主建立信心嗎?

「世上如果真有造物主,他就應該有能力阻止苦難發生,但他卻沒有這樣做。每當我想到這裡,就感到很憤怒。」一個曾經相信無神論的人這樣說,他有些家人在納粹大屠殺中喪生。但他不是惟一有這種感覺的人。

很多曾遭受暴行影響的人,都覺得很難相信上帝存在,他們認為否定上帝存在,心裡反而會好過一點。有哪些主要原因使某些人不相信上帝呢?假如人類不再相信上帝和宗教,世界真的會變得更好,就像一些人所說那樣嗎?無神論者有沒有可能相信世上有一位關心人的造物主,對他建立信心呢?

宗教破壞人的信心

說來也許諷刺,但宗教正是導致無神論出現的首要原因。歷史家阿利斯特·麥格拉思說:「宗教組織劣跡昭彰,乏善可陳,令人反感,這是促使人相信無神論的最主要原因。」宗教常常被視為促成戰爭和暴力的一個因素。米歇爾·翁弗雷是哲學家兼無神論者,他不明白為什麼同一部宗教典籍,竟會產生兩類截然不同的人,一類「追求聖潔和正義」,另一類就參與恐怖活動,「做出滅絕人性的暴行」。

很多人以往接觸宗教時,都有過不好的經歷。一個叫貝蒂爾的年輕瑞典人曾經在軍隊服務,他聽到隨軍牧師引用耶穌的一句話,就是「凡拿劍的,都會死在劍下」,去證明採用暴力是正當的。牧師說,耶穌的話顯示必須拿劍,因此士兵使用刀劍殺敵,就等於為上帝效力!(馬太福音26:52 *

貝爾納黛特的父親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法國被殺。有一次她參加三歲的表妹的喪禮,聽見教士說:「上帝呼召這個小孩到天上做天使了。」她記得自己聽到這句話後十分氣憤。後來,貝爾納黛特生下一個有殘障的孩子,卻不能從教會那裡得到任何安慰。

西亞蘭在北愛爾蘭長大,經歷過當地一段充滿暴力的時期。他對地獄永火這個教會主張十分反感,他說他討厭這麼一個殘忍的上帝,還說假如上帝真的存在,那就讓上帝來擊殺他吧。西亞蘭並非惟一憎惡這個教義的人。麥格拉思指出,達爾文之所以對上帝的存在產生懷疑,不是因為他相信進化,而是因為深深厭惡地獄永火這個教義。麥格拉思又說,達爾文「為女兒的死感到非常悲痛」。因此也許可以說,教會的主張為進化論的出現鋪了路。

有些人一想到宗教,就聯想起一些沒有理性和極端的行為。伊琳娜很討厭內容空洞的佈道演說和重重複複的啟應禱文,她說:「我覺得,虔信宗教的人好像都不用腦子思考。」路易十分憎惡宗教狂熱分子的殘暴行為,他對宗教的看法更加偏激,他說:「有很多年的時間,宗教對我來說是很沉悶的東西,後來它更露出醜惡的面目,於是我極力反對所有的宗教。」

不信宗教更好嗎?

由於宗教的種種弊端,難怪許多人認為宗教妨礙人類進步,破壞世界和平。有的人甚至想,人類不信上帝和宗教是否更好。可是,人完全捨棄宗教,會不會帶來另一些問題呢?

18世紀的哲學家伏爾泰猛烈抨擊當時的教會腐敗濫權。然而,他也認為世上必須有一位至高的主宰,這樣人類才會有道德感。後來,德國哲學家尼采說了一句名言,宣稱「上帝已死」,但他也擔心無神的思想會造成道德真空,而為社會帶來很大的害處。他是不是杞人憂天呢?

作家基思·沃德說,到了現代,殘暴的行為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到前人想像不到的地步」。此外,即使是那些奉行無神主義的社會,也不能擺脫貪污和不容異己等醜惡的人性表現。有鑑於此,許多有思想的人,甚至是無神論者,都承認信仰上帝具有道德方面的價值。

沃德認為信仰上帝對人有良好的影響,他說:「信仰能產生持久的責任感,使人自覺要好好照料上帝創造的這個世界。」近年有很多研究結果顯示,虔信宗教的人比以前更捨己為人,而看來這種無私的精神反過來也為人帶來若干滿足感。這進一步印證了耶穌所說的這個道理:「施與比接受更快樂。」(使徒行傳20:35

一個曾經相信無神論的社會工作者看出聖經有力量改變人的一生,就讚嘆不已。他說:「我多年來努力幫助人改變他們那些傷害自己和他人的行為,卻不怎麼成功,可是我發現聖經能大大改善人的品性,真的很了不起,而且人們改變以後也不容易故態復萌。」

然而,有些無神論者認為,宗教雖能推動人做一些無私的善行,但這些善行遠不及宗教所導致的衝突和殺戮那麼多。他們承認信仰能對某些人產生好的影響,但他們自己對宗教仍然有很大的保留。為什麼呢?

拒絕相信的其他原因

很多人在求學期間,往往聽見教師把進化論描述成公認的事實。阿妮娜在信奉無神論的阿爾巴尼亞接受教育,她說:「學校老師告訴我們,相信上帝是無知和落後的。我常常學習植物和其他生物的奇妙之處,但我總是把一切歸功於進化,覺得這樣想才有科學頭腦。」現在她承認,那時「他們必須接受支持進化論的證據,並沒有質疑的餘地」。

人要是滿腔憤懣,這就可能會妨礙他們接受造物主存在的證據。耶和華見證人挨家逐戶傳道,告訴人聖經提出的美好前景時,經常遇見有這種態度的人。有一次,一個年輕的見證人上門探訪上文提過的貝蒂爾。貝蒂爾憶述:「我記得自己當時這樣想:『你這個可憐的宗教狂,你真的找錯人了。』我讓他進來,然後就不停地批評上帝、聖經和宗教,發泄心中的不滿。」

蘇格蘭的格斯對世上不公的事深感不安。後來他跟耶和華見證人討論聖經,但起初他常常跟見證人爭辯,事事都提出質疑。他提出的問題跟希伯來先知哈巴谷的疑問很相似。哈巴谷問上帝說:「你為什麼要我看見壞事?你為什麼目睹苦難也坐視不理?」(哈巴谷書1:3

自古至今,很多人都因為覺得上帝對惡事無動於衷而感到困惑。(詩篇73:2,3)法國作家西蒙娜·德波伏瓦說:「對我來說,要接受世上沒有造物主是容易得多的,因為世界的情況,看來跟造物主的存在互相矛盾。」

關於為什麼會有這種矛盾的情況,許多宗教都無法解答,這是因為答案根本就不存在 嗎?格斯說,他後來終於找到「一個滿意的答案,知道全能的造物主為什麼必須暫時容許人類受苦」,又說:「這是我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 *

有些自稱相信無神論的人,本身也對進化論有所懷疑。他們可能也意識到自己需要一個宗教,有時甚至會祈禱。接著我們會看看,有些無神論者和不可知論者為什麼會認真想想有沒有造物主這個問題,後來還能跟造物主建立親密的關係。

什麼幫助他們對造物主建立信心?

那個探訪貝蒂爾的年輕見證人跟貝蒂爾推理,指出真基督教和有名無實的基督教有很大的分別。貝蒂爾說,當時最打動他的,不是那些支持造物主存在的證據,而是另一樣東西。他說:「我很欣賞那個見證人,雖然我相當固執,但他還是很有耐性。……他的態度一直保持平和。另外,他每次都會帶一些書刊給我,而且總是準備得很好。」 *

斯韋特蘭娜以往受進化論和共產主義影響,相信「適者生存」的理論,可她又覺得不該對生命抱有這麼一種冷酷無情的態度。在攻讀醫科期間,她所學到的東西使她更加困惑。她說:「無神論課教授適者生存的道理,但醫學課卻教導我們要扶助弱者。」另一點叫她感到矛盾的是,按照進化論人類比猴子高等,但為什麼人類會有猴子所沒有的情緒難題呢?後來她終於知道答案了,而答案的來源是她意想不到的。她憶述:「我的外祖母用聖經向我解釋,我們之所以有消極的情緒,是因為我們都是不完美的。」斯韋特蘭娜也從聖經獲悉為什麼忠實的人也會受苦,還有其他問題的答案,這令她非常雀躍。

北歐的萊夫堅信進化論,並認為聖經只是一本童話故事書。有一天,一個朋友對他的信念提出質疑,說:「你知不知道,你只是在重複別人的見解,你自己對聖經其實一點也不認識。」這番話對萊夫可說是當頭棒喝,他後來說:「那時候,我才看出自己對進化論從來沒有半點質疑,一直都是盲目地全盤接受。……我認為,除了其他證據之外,無神論者如果知道聖經的預言怎樣準確地應驗,就可能會認真考慮一下聖經的話。」(以賽亞書42:5,9

上文提過的西亞蘭參與政治多年之後,感到心灰意冷。有一次,他思考人生問題時突然想到,惟有一位能力強大和有愛心的上帝,才能解決世上的難題和給他指引,幫助他擺脫自己的困境。他想:唉,能夠找到這樣的一位上帝就好了。在他意志最消沉的時候,他向上帝禱告說:「如果你真的存在,聽得到我的禱告,那麼不管你用什麼方法,也請你讓我知道,我怎樣才能擺脫自己現在的困境,而全人類的苦難又怎樣才能消除吧。」幾天後,一個耶和華見證人來他的家探訪。那個見證人用聖經向他指出,人間的政府都受到一股邪惡的勢力操縱。(以弗所書6:12)西亞蘭看出這個解釋跟他觀察到的情況是一致的,這激發了他的好奇心。他繼續學習聖經,並越來越相信世上真的有一位充滿愛心的造物主。

你也能跟造物主建立友誼

很多人由於厭惡宗教人士的偽善行為,或是受到進化論等無神主義的道理影響,或因為看到世上惡事充斥,於是懷疑甚至否定造物主的存在。可是,只要你願意,聖經是能夠圓滿地解答你的疑問的。聖經也能讓你知道上帝對人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使你們有前途有希望」。(耶利米書29:11)上文提過的貝爾納黛特生了一個殘疾的孩子,她本來懷疑造物主是否存在,但聖經提出的美好前景彷彿一貼膏藥,敷在她受傷的心靈上,令她得著安慰。

關於上帝為何容許苦難存在,聖經的解釋令許多一度相信無神論的人心悅誠服,內心受到打動。你要是願意撥出時間,找出聖經對於這一類重要問題的答案,你也會看出上帝真的存在,而且「他離我們各人都不遠」。(使徒行傳17:27

[腳注]

^ 6段 關於真基督徒應不應該參與戰爭,請看第29-31頁《戰爭與基督教精神一致嗎?》一文。

^ 22段 關於為什麼上帝會容許惡事存在,詳見《辨明聖經的真理》106-114頁,耶和華見證人出版。

^ 25段 想了解更多關於萬物是創造而來的證據,請看《警醒!》2006年9月特刊《有一位造物主嗎?》,耶和華見證人出版。

[第13頁的附欄]

進化論未能解答的問題

• 生命怎能來自沒有生命的東西?(詩篇36:9

• 為什麼動物和植物都只能繁殖出同類的生物?(創世記1:11,21,24-28

• 假如人類是從較低等的猴子進化而成的,那為什麼比猴子高等的猿人,連一個也沒有存留下來呢?(詩篇8:5,6

• 如果生物真是通過「適者生存」的過程進化而成的,人類為什麼會有捨己為人的精神呢?(羅馬書2:14,15

• 人類的前途有任何真正的希望嗎?(詩篇37:29

[第12,13頁的圖片]

仁愛的上帝怎能創造出一個讓兒童受苦的世界呢?

宗教人士的偽善行為令很多人不相信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