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以拉谷

大衛對決歌利亞——是真實的記載嗎?

大衛對決歌利亞——是真實的記載嗎?

對於大衛迎戰巨人歌利亞的記載,有些人會想:這到底是真實的歷史還是虛構的故事?你讀上篇文章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疑問嗎?請看看以下三個問題和答案。

1 | 真的有大約290厘米(9英尺6英寸)高的人嗎?

聖經說歌利亞的身高「六肘零一虎口」。(撒母耳記上17:4,《和合本》)一肘的長度約44.5厘米(17.5英寸);虎口的長度約22.2厘米(8.75英寸)。因此,六肘零一虎口大約是290厘米(9英尺6英寸)。有些人堅稱歌利亞不可能那麼高,但請參考以下事實:根據現代的記錄,最高的人身高有270厘米(8英尺11英寸),而歌利亞可能比這個人再高15厘米(6英寸)左右。歌利亞是利乏音人,他們以身材異常高大聞名。公元前13世紀的一份埃及文獻也記載,在迦南地區,有些強壯的戰士身高超過240厘米(8英尺)。因此,雖然歌利亞的身高很罕見,但還是有可能的。

2 | 大衛是真實的人物嗎?

曾有學者想把大衛歸類為神話人物,但越來越多證據表明,他是實際存在過的人。例如,考古學家發現一塊古代銘刻,上面寫著「大衛家」。另外,耶穌基督說的話顯示,大衛是個真實人物。(馬太福音12:3;22:43-45)除此之外,記錄耶穌家系的兩份家譜,不但能證實耶穌是彌賽亞,還能顯示大衛是耶穌的祖先。(馬太福音1:6-16;路加福音3:23-31)顯然,大衛絕非虛構的人物。

3 | 這個記載所提到的地方是真實的嗎?

聖經不只說這場戰役發生在以拉谷,還透露更多細節。非利士人在梭哥城和亞西加城之間的山坡上駐紮軍隊,以色列人則在他們對面的山坡上紮營。這些地方真的存在嗎?

有個最近到以拉谷旅遊的人說:「導遊帶我們沿著一條路爬上山頂,雖然他沒有宗教信仰,但當我們眺望整個山谷時,他要我們讀出撒母耳記上17:1-3。然後,他指著對面的山說:『你們的左手邊就是梭哥城的遺址。』他又指著另一邊說:『你們的右手邊就是亞西加城的遺址。非利士人紮營的地方大概在那兩座城之間的某個山坡上。所以,我們現在的位置,很可能就是以色列人的營地。』聽到這裡,我想到自己正站在掃羅和大衛以前站過的地方。我們一行人下了山,來到溪谷。我走在快要枯乾的河床時,看著滿地的石頭,不禁想像大衛彎下身,撿起五顆光滑的石子,並用其中一顆打死了歌利亞。」這名遊客和其他許多到過此地的人,都因為聖經的記載連細節也準確無誤,而佩服不已。

大衛對決歌利亞的記載絕非虛構,因為當中的人物和地點都是真實的。更重要的是,「不可能說謊的上帝」啟示人將這個事件寫在聖經裡。所以,我們能對這個記載深信不疑。(提多書1:2;提摩太後書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