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第26課

為甚麽世上有罪惡和苦難?

為甚麽世上有罪惡和苦難?

人們看到慘劇發生時,通常會問:「為甚麽會這樣?」不過,我們不用感到困惑,聖經清楚解釋了原因。

1.撒但做了甚麽,讓世上有了罪惡?

魔鬼撒但反叛上帝,想自己做統治者,所以他引誘我們的始祖亞當和夏娃,使他們也反叛上帝。撒但做了甚麽呢?他欺騙了夏娃。(創世記3:1-5)他讓夏娃以為耶和華不懷好意,不讓夏娃得到某些好處。他還暗示,如果人類不聽上帝的話,會過得更幸福。撒但説夏娃一定不會死,這是世上的第一個謊言。因此,聖經説撒但「是説謊者,也是謊話之父」。(約翰福音8:44

2.亞當和夏娃做了甚麽決定?

耶和華對亞當和夏娃非常慷慨。他告訴他們可以吃伊甸園裏各種樹上的果子,只有一棵樹上的果子不能吃。(創世記2:15-17)可是,亞當和夏娃沒有聽上帝的話,偏偏要去吃那棵樹的果子。聖經説,夏娃「摘下果子來吃了」,後來亞當「也吃了」。(創世記3:6)亞當和夏娃原本是完美的人,對他們來説做正確的事並不困難,可是他們故意違抗上帝的命令。就這樣,他們犯了罪而且拒絶了上帝的統治。這個決定為他們帶來極大的痛苦。(創世記3:16-19

3.亞當和夏娃的決定怎樣影響我們?

亞當和夏娃犯罪後就變得不完美,他們把不完美的特性遺傳給所有後代。聖經説:「罪通過一個人[亞當]進了世間,死又通過罪而來,於是死就傳給所有人。」羅馬書5:12

我們受苦有很多原因。有時是因為我們做了不好的決定;有時是因為别人做了錯誤的決定,影響到我們;有時則是因為我們遭遇了意外。(請讀傳道書9:11

深入挖掘

接下來你會學到:上帝為甚麽不用為世界上的罪惡和苦難負責?上帝看到我們受苦有甚麽感受?

4.導致我們受苦的元兇

很多人認為主宰這個世界的是上帝。這是真的嗎?播放短片

請讀雅各書1:13和約翰一書5:19然後討論以下問題:

  • 上帝應該為世上的罪惡和苦難負責嗎?

5.撒但統治下的苦果

請讀創世記3:1-6然後討論以下問題:

  • 撒但説了甚麽謊言?(參看第4和5節

  • 撒但怎樣暗示耶和華故意不讓人得到某些好處?

  • 根據撒但的話,人想幸福快樂,一定要接受上帝的統治嗎?

請讀傳道書8:9然後討論以下問題:

  • 這個世界沒有耶和華的統治,情況變得怎麽樣?

  1. 亞當和夏娃原本是完美的人,住在樂園裏,但他們聽信撒但,反叛了耶和華

  2. 亞當和夏娃的反叛導致所有人都有罪,都會受苦和死亡

  3. 耶和華會消除罪、苦難和死亡,讓人類恢復完美,住在樂園裏

6.耶和華關心受苦的人

上帝不關心我們的苦況嗎?來看看古代以色列王大衛和使徒彼得怎麽説。請讀詩篇31:7和彼得前書5:7然後討論以下問題:

  • 耶和華了解我們所受的苦,也很關心我們。知道這一點,你有甚麽感受?

7.上帝會終止一切苦難

請讀以賽亞書65:17和啟示錄21:3,4然後討論以下問題:

  • 耶和華會終止所有壞事,並消除這些事造成的傷害。這會讓你感到安慰嗎?為甚麽?

你知道嗎?

撒但説了世上第一個謊言,污衊耶和華。他破壞了耶和華的名聲,讓人以為他不是個公平、仁愛的統治者。不久,耶和華會終止一切苦難並消除這些事造成的傷害。到時耶和華就會洗雪他受到的恥辱,證明他才是最好的統治者。全宇宙最重要的事就是洗雪耶和華的聖名受到的羞辱。(馬太福音6:9,10

如果有人説: 「人來到世上都要經歷苦難,這是上帝的安排。」

  • 你會怎麽回應?

小結

魔鬼撒但和我們的始祖要為世上的罪惡負主要責任。耶和華非常關心受苦的人,很快就會終止苦難,並消除這些事造成的傷害。

你會怎樣回答

  • 魔鬼撒但對夏娃説了甚麽謊言?

  • 亞當和夏娃反叛上帝,這怎樣影響到我們所有人?

  • 我們怎麽知道耶和華很關心受苦的人?

小目標

更多精彩内容

看看聖經説的「罪」指的是甚麽。

〈聖經説的「罪」是甚麽意思?〉(網站文章)

有些問題令人困擾,來看看聖經的答案怎樣給人帶來安慰。

〈為甚麽會有納粹大屠殺發生?為甚麽上帝不阻止這件事?〉(網站文章)

一個男子明白了生活為甚麽有那麽多難題,來聽聽他怎麽説。

《我再也不孤單了》(5分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