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聖經經文選析

羅馬書12章12節「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羅馬書12章12節「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要因希望而歡欣,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堅持不懈。」——羅馬書12:12,《新世界譯本》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馬書12:12,《和合本》

羅馬書12:12的意思

 為了幫助羅馬的基督徒在迫害和考驗下對上帝保持忠貞,保羅在這節經文中鼓勵他們做三件事。

 「要因希望而歡欣」 基督徒享有的美好希望就是得到永遠的生命——有些人在天上,大部分人則在地上的樂園裡享受永生。(詩篇37:29;約翰福音3:16;啟示錄14:1-4;21:3,4)這個希望也包括看到上帝的王國 a消除人類的所有苦難。(但以理書2:44;馬太福音6:10)崇拜上帝的人確信他們的希望是穩確可靠的,也確信保持忍耐就會得到上帝的認可,所以他們在困境下仍然可以感到歡欣。(馬太福音5:11,12;羅馬書5:3-5

 「在患難中要忍耐」 在聖經中,譯作「忍耐」的動詞表達的意思通常是「留下而不是逃走」「站穩立場」「堅持不懈」「堅定不移」。跟隨基督的人需要忍耐,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 b,會遭到迫害。(約翰福音15:18-20;提摩太後書3:12)一個基督徒即使知道自己會面對迫害,也堅定不移地敬奉上帝,他就更有理由相信上帝一定會獎賞他。(馬太福音24:13)而這樣的信念可以幫助他在困境下忍耐到底、保持喜樂。(歌羅西書1:11

 「禱告要堅持不懈」 基督徒要對上帝保持忠貞,就必須不斷向上帝禱告。(路加福音11:9;18:1)他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會尋求上帝的指引,並信靠他。(歌羅西書4:2;帖撒羅尼迦前書5:17)基督徒因為服從上帝的誡命,盡力做上帝喜悅的事,因此確信上帝一定會回應他們的請求。(約翰一書3:22;5:14)他們也確信,只要堅持不懈地禱告,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上帝一定會賜下所需的力量,讓他們能夠忠貞到底。(腓立比書4:13

羅馬書12:12的背景

 保羅在大約公元56年寫信給羅馬的基督徒。保羅在第12章給出了一些實用建議,比如怎樣表現美好的基督徒品格;怎樣對待弟兄姐妹和其他人;以及就算受到迫害,也要對人表現溫和。(羅馬書12:9-21)這些建議對羅馬的基督徒來說很適時,因為他們不久就會面對猛烈的迫害。

 過了幾年,在公元64年,羅馬發生了一場大火,有傳聞說這場大火是由羅馬皇帝尼祿造成的。據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說,尼祿為求自保,嫁禍給當時的基督徒,結果這引起了迫害基督徒的浪潮。當時的基督徒聽從了保羅的建議,所以能夠在那段艱難的時期保持忠貞,勇敢面對考驗。(帖撒羅尼迦前書5:15;彼得前書3:9)他們的榜樣值得我們效法。

 這部短片可以幫助你了解羅馬書的概要。

a 上帝的王國是上帝在天上設立的政府,這個政府會實現上帝對地球的旨意。想了解更多請讀〈上帝的王國是什麼?〉。

b 聖經說的「世界」,可以指與上帝疏遠的人類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