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關於家庭生活

關於家庭生活

耶穌所教的真理

關於家庭生活

夫婦對婚姻有怎樣的看法,才能使家庭美滿幸福?

夫婦應該視婚姻為神聖的結合。有一次有人問耶穌,人可不可以離婚,耶穌說:「難道你們沒有念過經上的話嗎?最初創造人的,造了男人和女人,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從此與妻子廝守,二人合為一體。』可見他們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了。上帝使他們同負一軛,人就不可分開。……要不是因為妻子淫亂,丈夫離婚再娶,就是通姦了。」(馬太福音19:4-6,9)要是夫婦聽從耶穌的勸告,並忠於配偶,整家人就會感到快樂和有安全感。

為什麼我們愛上帝,家庭就會更美滿幸福?

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意、全智,愛耶和華你的上帝。』這是最大、最重要的誡命。」第二大誡命又是什麼呢?耶穌說:「要愛人[包括家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因此,要家庭美滿幸福,秘訣就是跟上帝享有良好的關係,因為我們愛上帝,就會努力去愛別人。

怎樣才能令配偶幸福快樂?

做丈夫的要是跟從耶穌的榜樣,就能令妻子幸福快樂。聖經將基督徒會眾比作耶穌的妻子。耶穌很愛會眾,願意為會眾犧牲。(以弗所書5:25)耶穌說:「人子來到,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馬太福音20:28)耶穌從沒有專橫或嚴苛地對待他所照顧的人,反而使他們感到安舒。(馬太福音11:28)因此,丈夫應該做個仁愛的家主,好好照顧家裡的所有人。

至於做妻子的,她們也能從耶穌的榜樣得益。聖經說:「上帝是基督的頭」,又說:「男人是女人的頭」。(哥林多前書11:3)耶穌並不認為,順服上帝有失他的尊嚴。他深深敬重他的天父。耶穌說:「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約翰福音8:29)做妻子的如果愛戴和尊重上帝,就會順服丈夫的領導權。這樣,她的家庭就會更美滿幸福。

耶穌怎樣看待孩子?父母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耶穌不但抽空陪伴孩子,也很關心他們的感覺和想法。聖經記載耶穌說:「讓小孩到我這裡來」。(路加福音18:15,16)有一次,一些男孩大聲地表達他們對耶穌的信心,卻被人批評。但耶穌稱讚這些年輕人,並向提出批評的人說:「『你叫嬰孩和吃奶小兒的口發出了讚美的話。』這句話你們從來沒有念過嗎?」(馬太福音21:15,16

孩子可以從耶穌身上學到什麼?

耶穌很喜愛屬靈的事,是孩子們的好榜樣。耶穌12歲時,人們看見他「在聖殿裡,坐在老師中間,邊聽邊問」。人們對他有什麼看法呢?「凡聽見的人,都對他的悟性和對答詫異不已。」(路加福音2:42,46,47)耶穌雖然有豐富的聖經知識,卻沒有驕傲,相反由於熟悉聖經,他很尊敬父母。聖經說,他「仍舊順服他們」。(路加福音2:51

詳見《辨明聖經的真理》第14章 *

[腳注]

^ 14段 耶和華見證人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