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發現更多木乃伊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電台報導:「埃及多位考古學家宣布,他們在西部沙漠地區一塊巨大的墓地裡發現了至少200具木乃伊,其中有些是戴著金面罩的。」木乃伊埋葬的地方是在當地沙漠的綠洲附近,位於開羅西南部約300公里以外的拜維提城。據埃及的中東新聞社報導,該墓地可能埋葬了一萬多具木乃伊。這塊墓地被人重新命名為木乃伊谷。這塊長10公里的墓地已經有兩千年歷史,可以追溯到希臘和羅馬時代的早期。文物研究主管查希·霍維斯指出,有些被挖掘出來的木乃伊至今還被亞麻布和灰泥覆蓋,其中有些還戴著金面罩,「胸前更刻有設計華麗的古埃及神祇的模樣」。

瘟疫在非洲肆虐

《開普時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希望到公元2000年末了,小兒麻痺症可以在非洲境內絕跡。安哥拉戰爭導致小兒麻痺症在國內大為流行。南非衛生部傳染病控制主任尼爾·卡梅倫指出,還要多十年時間,安哥拉的小兒麻痺症才可以消失。此外,安哥拉的鄰國,即納米比亞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正著手對抗先後發生跟伊波拉病類似的出血熱和腺鼠疫。痲瘋病在剛果、埃塞俄比亞、莫桑比克、尼日爾和尼日利亞仍然肆虐。除此之外,瘧疾也正在非洲大陸蔓延,許多人對這件事非常關注,因為正如卡梅倫指出:「國家疆界並不能阻止疾病蔓延。」

「維持人生命的要素」

《多倫多星報》報導:「水是維持人生命的要素,因為人體大部分都是水分。所以,人要是失去了百分之20的水,是可以導致死亡的。」水不但可以調節人的體溫,也可以「通過血管和其他身體機能把養分帶到不同的器官去,然後再把廢物排出體外。水也可以潤滑關節,疏通結腸,防止便秘」。成年人每天平均要喝2至3夸脫的水。人喝過咖啡、汽水或酒精飲品之後,可能須要喝更多開水,因為這些飲料會使人出現脫水現象。據一位飲食學家指出,你不該等到口渴的時候才喝水,因為到這個時候,你可能已經是脫水了。該報指出,「日間每小時喝一杯開水,就可以滿足大部分人體所需的水分」。

工休小睡

《多倫多星報》指出:「加拿大有些商人開始意識到工休小睡的好處。」雇主們開始在辦公地方為夜班員工開設「休息室」。該報指出,「[休息]室內光線微弱、涼快、寧靜,更設有鬧鐘、長沙發或躺椅」。可惜,「舊的觀念是很難打破的。許多公司雖然設有供員工小睡的地方,卻很少大肆宣傳」。渥太華皇家醫院睡眠失調中心的一位睡眠治療醫生瑪麗·佩魯吉尼說:「我們工作的時間越長,緊張的情緒就會越嚴重。所以,每天小睡20分鐘是好的。這肯定可以提高生產力,使緊張的情緒可以鬆弛下來。」

冰川解凍,後患無窮

倫敦《星期日電訊報》報導,如果解凍程度持續下去,不出40年,地球除了兩極之外,最大的冰雪區也會消失。由於地球氣溫不斷上升,而喜馬拉雅山脈又處於較低的緯度地區,所以山上1萬5000條冰川正大受威脅。在過去50年,恆河的水源根戈德里冰川,長度已溶解了差不多三分之一。一個專門觀察冰川現象的科學家賽耶·哈斯尼爾警告說,要是解凍的速度持續下去,「恆河、印度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會遲早乾涸,因為這些河流的水有百分之70至80都是來自解凍後的冰川和雪塊的」。他警告說,情況如果持續下去,遲早會演變成「一場生態大災難」。這還不止,河水泛濫的危機也會越來越大,因為冰川解凍之後,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湖泊,湖泊被冰塊、雪礫和沙石圍住,一旦解凍持續下去,這些脆弱的圍牆也會倒下,大量的湖水就會向山谷下方沖去,釀成嚴重水災。

香煙危害兒童

倫敦《衛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有百分之50的兒童的健康正受到威脅,因為他們經常暴露在吸煙的環境之下。吸二手煙導致的疾病包括哮喘和其他呼吸性疾病、嬰兒猝死綜合徵、中耳炎和癌病等。研究也表明,吸煙者的兒女不但學業成績較差,也有較多行為問題。要是父母都吸煙,兒女患病的可能性就會高百分之70。家裡就算只有一個人吸煙,可能性也會高百分之30。世界衛生組織促請政府要對父母施行健康教育,幫助他們認識吸煙對家人造成的傷害,並且要立例,在學校和其他兒童經常出入的地方禁止吸煙。

旅遊業節節領先

《教科文組織信使》報導,據世界旅遊組織(WTO)預測,「目前全球出外旅遊的人數每年為6億2500萬人,到2020年,這個數字會躍升至16億」。旅客所花的金錢將會超過兩萬億美元,由於這緣故,「旅遊業成了世界首屈一指的工業」。到目前為止,歐洲是最受歡迎的旅遊點,而法國就是最多人喜歡到的國家,單在1998年,到該國觀光的旅客多達7000萬人。不過,到2020年,中國在這方面可能會遙遙領先。但能夠到外地旅遊的人畢竟還是佔少數罷了。1996年,出外旅遊的人只佔世界人口的百分之3.5。世界旅遊組織預測,到2020年,這個數字將會升至百分之7。

短期旅遊危害健康?

倫敦《衛報》報導,歐洲旅遊業現正推出一種週末短期旅遊計劃,聲稱這是使人舒緩緊張的快捷方法。但其實這種旅遊方法可能「弊多於利」。世界衛生組織的心臟科醫生沃爾特·帕西尼指出,收拾行裝趕往機場乘坐飛機,適應改變的氣溫、飲食和時差等,可以叫人精疲力竭,間接有損健康。其實,身體是需要數天時間才可以鬆弛下來,適應不同的氣候和生活方式的。不然,身體的循環系統和睡眠模式也會受到損害。該報章指出,帕西尼醫生作過研究,「發現只是出外旅遊數天的人,患心臟病的可能性比那些出外超過一星期或更長時間的人高出百分之17,撞車事故也會高出百分之12」。倫敦《每日電訊報》引述帕西尼醫生的話說:「我的意思不是說,短期旅遊一定是有害的,但必須計劃周詳,做足準備工夫。現在人出外度假的時間越來越短,他們要在數天之內,東奔西跑、走馬看花,簡直是疲於奔命,根本無法鬆弛身心。」

響尾蛇報仇

《新科學家》週刊報導:「響尾蛇被殺後還可以繼續襲擊人。叫人意外的是,這種死後傷人的奇怪現象原來相當普遍。」兩名研究這種現象的醫生指出,在一段超過十一個月的時期裡,美國亞利桑那州有34個病人被響尾蛇咬傷,其中5個聲稱自己是被已經死去的蛇襲擊。有一個受傷的病人指出,他射殺了一條響尾蛇,把蛇頭斬斷,待蛇靜止活動之後,他伸手準備把蛇頭拾起,蛇頭竟向他撲去,咬傷了他的兩隻手。該雜誌指出,在此之前,多個研究也表明,兇惡的蛇頭「會襲擊在牠眼前搖動的物體。這種情形可以延續至蛇死後一小時之久」。一位研究爬行動物的專家認為,這是「一種反射作用。因為在蛇頭上的鼻子和眼睛之間,有一個用來探測體溫的『熱敏器官』,蛇就是受這個器官內的紅外線感應器所觸動,因而產生這樣的反應」。所以,傑弗里·蘇哈爾醫生警告,你要把已經被斬斷的蛇視作一條「短蛇」。「如果你真的要觸摸牠,我建議你最好用一根長棍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