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收入減少也可以維持生活

收入減少也可以維持生活

 傳染病大流行、天災、政局動盪以及內亂,可以很快地使經濟陷入危機。你的收入是不是因此減少而影響到了生活呢?收入驟減可能會為生活帶來很大的壓力。不過,聖經裡的一些實用智慧可以幫助你,在收入減少的情況下繼續維持生活。

1.接受現狀

 聖經說:「豐裕也好,匱乏也好……我都學會祕訣,懂得應付。」(腓立比書4:12

 雖然你的收入減少了,不過你可以學會怎樣按照目前的收入生活。你越早接受現況並作出調整,你和家人就能越快適應收入減少的情況。

 不妨了解一下,政府和社會機構可以為你提供怎樣的協助。你也要儘快採取行動,因為申請的時間通常很有限。

2.全家人通力合作

 聖經說:「沒有商議,計劃失敗;集思廣益,事必有成。」(箴言15:22

 要跟配偶和孩子討論現在的情況。良好的溝通可以幫助家人明白家裡的狀況。如果需要作出改變,家人也會更願意配合。家庭的每個成員通力合作,節省開銷,避免浪費,這樣當家裡需要用錢的時候,手頭就不會那麼緊了。

3.做預算

 聖經說:「先坐下計算費用。」(路加福音14:28

 收入減少之後,你就更需要知道錢都花在什麼地方。你可以製作一個預算。要先知道你現在每個月的收入有多少,接著把你每個月的開銷都列出來,分析一下自己的消費習慣,也要作出一些調整。在做每個月的預算時,要保留一筆錢,以備不時之需。

 試試看:在列出開銷的時候,也不要忘記把一些看似很小的花費寫下來。很多人其實沒有想過,這些花費累積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例如,一名男子在寫下開銷之後,發現自己每年花在買口香糖的費用高達好幾百美金。

4.分析開銷,認清哪些是必要的

 聖經說:「看清哪些事更為重要。」(腓立比書1:10

 在分析你的收入跟開銷之後,如果發現自己入不敷出,就要想一想哪一些開銷是不必要的,哪一些開銷是可以減少的。你可以分析以下幾方面:

  •   交通 如果你有不止一輛車,你是不是能夠把其他的車賣掉呢?如果你的車是豪華車型,能不能考慮換成更經濟的車款呢?你能不能多用公共交通工具或騎自行車,這樣就不用開車了呢?

  •   娛樂 如果你訂閱一些需要付費的流媒體(串流平台)、衛星電視或有線電視節目,你是不是能夠暫時取消這些付費服務呢?或者你能不能找一些替代方案,例如從圖書館免費借取電影、電子書和有聲讀物呢?

  •   水電燃氣 全家人要一起討論怎樣減少水電燃氣費。例如,隨手關燈、縮短洗澡時間。這樣的事情看起來可能微不足道,但是長久下來可以省下不少開銷。

  •   伙食 儘量在家裡做飯,避免花錢出去外面吃。事先想想要做哪些菜。有時一次購買大量食物,單價會比較便宜。每次做菜的時候多做一點,可以保存起來,也不要浪費剩菜剩飯。在採購之前先做一個清單,這樣可以避免購買不必要的東西。可以考慮購買當季的食材,因為這些通常都會比較便宜。避免購買垃圾食物。你也可以考慮在家裡種菜。

  •   衣物 儘量在衣服不能穿的時候才買新的,不要趕流行。你可以去二手商店找品質不錯、價錢便宜的服裝,也可以在換季打折的時候購買衣服。如果可以的話,與其用烘乾機,不如把衣服晾乾,節省電費。

  •   未來開銷 在購買前先問問自己:「我買得起嗎?我真的需要這個東西嗎?」你的電器用品、電子設備或者車子真的需要馬上換新的嗎?還是你能等一等呢?另一方面,如果有一些東西你不再使用或不需要了,能不能把它賣掉呢?這樣做,不僅可以幫助你簡化生活,也可以增加一點收入。

 試試看:收入大幅減少,其實可以成為一個推動力,讓你戒掉一些對身體有害又浪費錢的壞習慣,例如抽煙、酗酒和賭博等。這些改變不僅能省錢,還能使你更健康。

5.滿足心靈需要

 聖經說:「渴望滿足心靈需要的人有福了。」(馬太福音5:3

 對於怎麼看待金錢,聖經給出非常合理的看法。聖經說:「智慧能保護人,就像金錢能保護人一樣;但智慧能讓明智的人保全生命,這就是善用知識的益處。」(傳道書7:12)我們閱讀聖經就可以得到真正的智慧。很多人發現,把聖經裡的實用建議運用出來,可以幫助他們減輕憂慮,不用為錢過度煩惱。(馬太福音6: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