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为什么耶和华见证人在崇拜时不使用十字架?

为什么耶和华见证人在崇拜时不使用十字架?

读者问

为什么耶和华见证人在崇拜时不使用十字架?

耶和华见证人坚信,耶稣牺牲生命献出赎价,使信从他的人有机会得享永生。(马太福音20:28;约翰福音3:16)但是他们不相信耶稣死在十字架上,就像许多传统图画常常描绘的一样。他们相信耶稣是死在一根没有横木的直立柱子上。

人们使用十字架可追溯到基督之前两千年,住在美索不达米亚的人早已使用十字架。在耶稣出生之前几千年的青铜器时代,斯堪的纳维亚人的石刻上刻有十字架的符号。丹麦历史家兼符号专家施文·提托·阿肯在《形形色色的符号》一书指出,对异教徒来说,“十字架是个跟魔法有关的标记……能予人保护,带来好运”。《新天主教百科全书》(英语)也承认:“在基督教时代以前的文化及非基督教文化中,都可以找到十字架的踪迹。这些标记大多跟宇宙或天上的万象有关。”那么,各教会为什么选用十字架作为他们最神圣的标志呢?

深受尊重的英国学者W·E·瓦因提出了以下确凿的事实:“到公元3世纪中叶,各教会……不但容许异教徒……入教,还容许大多数归信者继续使用异教标志和记号。就这样,教会采纳了‘T’这个字母……把横条降低”形成十字架的形状。(《瓦因新旧约词语诠释词典》)

瓦因还说,被译作“十字架”的希腊名词和“钉死”的希腊动词都是跟以下意思有关的:“一根直立的杆或柱……跟教会所用的双木交叉的形象截然不同。”《导读圣经》(英语,牛津大学)也同意这个观点:“事实是……主是死在一根直立的柱子上的,而不是死在两根以任何角度交叉的木头上。”显然,教会使用十字架是采纳了人为的传统,并没有圣经的根据。

上文提到的历史家阿肯评论说:“在耶稣死后的两个世纪里,基督徒不大可能使用十字架这个标志。”他还说,对早期的基督徒来说,十字架也会使他们“想到死亡和邪恶,就像后来出现的断头台与电椅一样”。

更重要的是,不管耶稣是在什么刑具上被折磨致死,基督徒都不应该崇拜这个刑具的形象或标志。圣经吩咐我们:“要远避拜偶像的事”。(哥林多前书10:14)耶稣曾亲自指出他真正门徒的标记,说:“你们要是彼此相爱,所有人就因此知道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3:35

在一切与崇拜有关的事上,耶和华见证人与1世纪的基督徒一样,努力跟从圣经的标准而不是人为的传统。(罗马书3:4;歌罗西书2:8)因此,他们在崇拜中绝不使用十字架。

[第22页的图片]

一块制成于约公元前800年的浮雕,刻有信奉异教、佩戴十字架的亚述王

[鸣谢]

Photograph taken by courtesy of the British 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