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读者来函

读者来函

读者来函

如果亲戚或朋友不是耶和华见证人,我们出席他们的婚礼是适当的吗?

婚礼是个欢乐的场合,基督徒喜欢参加婚礼,分享新人结婚的喜悦,这是可以理解的。当然,如果年轻人获邀参加婚礼,就要听取父母或监护人的意见,因为父母或监护人有权决定年轻人是否出席。(以弗所书6:1-3)那么,如果丈夫不是耶和华见证人,却希望基督徒妻子陪同出席在教堂里举行的婚礼,这个基督徒妻子该怎么办呢?妻子的良心可能容许她仅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跟丈夫同去,而不参与任何跟婚礼有关的宗教仪式。

基本上,人是否出席某个婚礼,纯粹是个人的决定。然而,每个基督徒都应该记得,人人都要为自己的事向耶和华交账。决定是否出席一个不是见证人举行的婚礼之前,要先想想圣经的一些原则。

基督徒最先关注的,应该是要蒙上帝悦纳。耶稣说:“上帝是个灵,崇拜他的,必须用心灵按真理崇拜他。”(约翰福音4:24)由于这缘故,耶和华见证人不参与其他宗教的崇拜活动,比如跟圣经真理背道而驰的祷告、仪式或礼节。(哥林多后书6:14-17

基督徒知道自己的决定也会影响别人。如果你决定出席,却不参与某些仪式,这会不会令亲戚反感呢?除了想想自己的决定怎样影响亲人,还要考虑对其他基督徒会有怎样的影响。(罗马书14:13)即使你或家人认为,出席不是见证人的婚礼不会造成难题,但你的出席会不会伤害属灵的弟兄姊妹呢?会损害某些人的良心吗?

出席不是见证人亲戚所举行的婚礼,可能会令基督徒处于两难的情况。假如有人请你做男傧相或女傧相,你会怎样处理呢?又或者你的配偶不是见证人,却希望你参与所有婚礼事宜,那又怎么样呢?如果婚礼纯粹是一个法定的仪式,由婚姻登记官员或政府官员主礼,出席婚礼的人就不过是见证法律程序的进行而已。

但是,如果婚礼在宗教场所举行或者由教士主礼,基督徒就要考虑更多事情。为了顺从你那受过圣经熏陶的良心指引,为了坚守宗教立场,也为了避免令新郎新娘和迎娶送嫁的同伴感到尴尬,你也许决定还是不出席婚礼。(箴言22:3)你可以预先向家人解释自己基于圣经的信念,指出哪些活动会参与,哪些不会参与,或者提出另外的做法。这样,你和家人就不用承受太大压力。

有些基督徒仔细衡量过利弊之后,可能觉得只做个旁观者出席不是见证人的婚礼,并没有什么不妥。但一个基督徒如果意识到,自己在场或许会屈服于外界压力,违背圣经原则,他就可能会觉得出席还是弊多于利。要是他决定不参加婚礼,但应邀出席随后举行的婚宴或茶会,那就应该决心“一切都要为荣耀上帝而做”。(哥林多前书10:31)在作出这些决定时,“各人要负起自己的担子”。(加拉太书6:5)因此,请谨记,无论你决定怎样做,最要紧的是:要在上帝面前保持良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