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親近上帝

「上帝喜愛捐得快樂的人」

「上帝喜愛捐得快樂的人」

你喜歡收到怎樣的禮物呢?如果人送禮不是因為責任感,而是出於愛心,收到禮物的人大都會很高興。我們重視人施與的動機,上帝也很重視。關於這點,請讀讀哥林多後書9:7看看使徒保羅在上帝啟示下所說的一番話。

為什麼保羅要寫這番話呢?因為他想鼓勵哥林多的基督徒熱心賙濟猶地亞窮苦的弟兄姊妹。那麼,保羅有沒有強迫他們施與呢?沒有。相反,他說:「各人要照心裡所決定的去做,不要勉強,不要作難,因為上帝喜愛捐得快樂的人。」現在讓我們仔細分析一下他的話。

「各人要照心裡所決定的去做」 保羅指出,基督徒應該按照自己「心裡所決定的」去施與。不過,他們不會只是隨便做點事去幫助弟兄姊妹。一位學者說,在聖經原文裡,譯做「決定」的詞「含有預先想好的意思」。因此,基督徒會仔細想想弟兄姊妹有什麼需要,以及自己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約翰一書3:17

「不要勉強,不要作難」 保羅說,基督徒施與時不該勉勉強強,好像是被迫這樣做。翻做「勉強」的希臘語詞,字面意思是「難過地」。一本參考書說,勉強施與的人「一想到要出錢,心裡就很難過」。這樣的人施與只是迫於無奈,他送的禮物誰會想收呢?

「上帝喜愛捐得快樂的人」 保羅又說,基督徒一旦有了施與的打算,就該高高興興去做。其實,人懷著正確的態度向人施與,也會從中得到快樂,甚至喜形於色。(使徒行傳20:35)在這節經文的原文,「快樂」一詞既指施與者的內心感覺,也指他的面部表情。我們快快樂樂地施與,不但能使別人高興,也會叫上帝歡喜。因此,另一個譯本將這句話譯做:「上帝喜愛那些喜愛施與的人」。(《當代英語譯本》)

「上帝喜愛那些喜愛施與的人」

上帝啟示使徒保羅所寫的這番話提供了一個原則,指引我們該怎樣施與。無論我們施與的是時間、精力還是財物,都該出於自願。我們慷慨地向有需要的人施與,就能從施與獲得真正的快樂。此外,上帝也會悅納我們,因為他「喜愛捐得快樂的人」。

建議在9月閱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和哥林多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