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猶太會堂——耶穌和門徒傳道的地方

猶太會堂——耶穌和門徒傳道的地方

猶太會堂——耶穌和門徒傳道的地方

「耶穌周遊加利利全境,在各會堂裡教導人,傳講王國的好消息」。(馬太福音4:23

福音書多次記載耶穌在猶太會堂裡逗留。他不論身在哪裡,是在他成長的小鎮拿撒勒、後來成為他傳道基地的迦百農,還是在他執行傳道職務的三年半期間去過的村鎮,他都會到猶太會堂傳道,教導人認識上帝的王國。談到自己的傳道工作,耶穌這樣說:「我教導人總是在會堂和聖殿裡,就是所有猶太人聚集的地方。」(約翰福音18:20

耶穌的使徒和其他早期的基督徒也像耶穌一樣,經常在猶太會堂傳道。話說回來,猶太會堂為什麼會成為猶太人的崇拜處所呢?耶穌時代的猶太會堂是怎樣的呢?讓我們仔細解釋一下吧。

猶太社會中的重要處所 在古代,猶太男子一年三次前往耶路撒冷的聖殿守節。至於平日,猶太人就會到本地的猶太會堂崇拜上帝,住在巴勒斯坦和在海外不同地方聚居的猶太人,都有這樣的習慣。

猶太會堂是在什麼時候出現的呢?有些人相信,猶太人被流放到巴比倫期間(公元前607年-前537年)開始使用會堂,那時耶和華的聖殿被摧毀了,仍未重建。另一種說法是,被流放的猶太人回鄉之後不久,就開始在會堂崇拜上帝,因為祭司以斯拉鼓勵他的猶太同胞,要更加熟悉和明白上帝的律法。(以斯拉記7:10;8:1-8;10:3

「猶太會堂」一詞原本的意思是「集會」或「會眾」。在《七十子譯本》(《希伯來語經卷》的一個希臘語譯本)中,這個詞就是這樣的意思。後來,這個詞被引申為一座供人聚集崇拜上帝的建築物。在公元1世紀,耶穌去過的所有市鎮幾乎全都有猶太會堂,城裡會有幾個會堂,耶路撒冷甚至有許多個會堂。那麼,猶太會堂是怎樣的建築物呢?

樸實無華的建築物 猶太人通常會找一個地勢較高的地點來興建猶太會堂,並盡量讓會堂的門口(1)面向耶路撒冷。然而,由於情況有時不能配合,所以興建會堂不一定要符合這兩個條件。

建成後的猶太會堂,一般都比較樸實,陳設不多。在這座建築裡必不可少的,是一個可以移動的櫃子(2),裡面放了全村或全鎮最重要的東西——聖經經卷。舉行聚會的時候,人們會把這個櫃子拿出來,放在一個固定的地方,用完後就放回房間裡鎖好(3)

會堂的前座(4)是讓會堂主管和貴賓坐的,一般設於擺放櫃子的位置旁邊,面向整群會眾。(馬太福音23:5,6)會堂的中央有一個講台,台上有講桌和讓講者坐的椅子(5)。講台的前邊、左邊和右邊都有給會眾坐的長凳(6)

猶太會堂通常由當地的會眾管理和維持日常的運作。會眾的成員不論貧富,都會自願作出捐獻,收集到的捐款會用於保養和維修會堂的設施。那麼,猶太會堂裡的聚會是怎樣進行的呢?

崇拜活動 猶太會堂裡的崇拜活動包括唱讚美歌、禱告、讀經、教導和傳道。聚會以宣讀「舍瑪」(猶太人的信仰聲明)開始。「舍瑪」這個名稱取自他們所宣讀的頭一節經文,就是:「以色列啊,你要聽[希伯來語『舍瑪』]!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耶和華。」(申命記6:4

接著,有人會朗讀和解釋《托拉》的部分內容。《托拉》是聖經的頭五卷書,均由摩西執筆。(使徒行傳15:21)然後就會有人選取先知書的一些內容(「哈弗他拉」),朗讀出來並加以解釋,再說明怎樣應用。這個環節有時會由從外地來的講者負責主持。路加福音4:16-21記載,耶穌就曾經這樣做。

這段經文記述,在聚會期間有人把一份書卷遞給耶穌。當然,這份書卷不像現代的聖經那樣標明章節,所以那時耶穌應該是一邊用左手把書卷展開,一邊用右手把書卷捲起,直至找到他要讀的那段經文。讀完後,他要把書卷重新捲回開頭的部分。

在聚會裡,人們通常會朗讀聖經的希伯來語原文,然後翻譯成阿拉米語。如果會眾是說希臘語的,聚會就會使用《七十子譯本》。

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在猶太社區中,猶太會堂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設施。那些跟會堂相連和附屬於會堂的建築物,以至於會堂本身,都有廣泛的用途。人們會在會堂裡進行審訊、集會和舉行會議。有時集會結束後,人們會在相連的飯廳一起進膳。有時候,從外地來的旅客會被安排住在會堂附設的客房裡。

幾乎每個小鎮的猶太會堂都開辦學校,而教室通常都設於會堂裡。上課的情形可能是這樣的:在一個坐滿了孩子的房間裡,老師在蠟板上寫上大大的字母,孩子們就大聲地念著字母的讀音。由於有這樣的學校,古代猶太社會的識字率很高,就連平民百姓也熟悉聖經。

然而,設立猶太會堂主要還是為了讓人能夠經常聚集起來,崇拜上帝。既然如此,1世紀基督徒的聚會,自然跟猶太會堂的聚會有不少相似之處。基督徒舉行聚會,同樣是為了崇拜耶和華,而他們的崇拜活動也包括禱告、唱讚美歌,以及閱讀和討論上帝的話語。其他相似之處還包括:基督徒也通過自願捐獻來維持聚會地方的開銷;在聚會中閱讀和討論上帝的話語並不是教士階級的專利;聚會由長老負責安排和督導。

今天,耶和華見證人努力效法耶穌和他1世紀的門徒,採用他們的崇拜形式。因此,他們在王國聚會所舉行的聚會,跟古代猶太會堂的聚會有不少相同的特色。最重要的是,耶和華見證人跟古往今來所有喜愛真理的人一樣,懷著一個崇高的目的聚集起來,就是要「親近上帝」。(雅各書4:8

[第16,17頁的圖片]

根據1世紀甘拉猶太會堂的平面圖而繪製的透視圖

[第18頁的圖片]

猶太會堂開辦的學校,專為6至13歲的男孩而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