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上帝的王國在人們心裡嗎?

上帝的王國在人們心裡嗎?

讀者問

上帝的王國在人們心裡嗎?

今天,許多人都認為上帝的王國就在人們心裡,正如《天主教百科全書》(英語)說:「天主的國就是天主在我們心裡施行的統治。」神職人員通常也是這樣向人解釋上帝的王國是什麼。聖經真的說上帝的王國就在人們心裡嗎?

有人認為,是耶穌首先提出上帝的王國在人們心中這個見解的。耶穌的確說過:「看哪!上帝的王國就在你們眾人當中。」(路加福音17:21)有的譯本把這句話翻成:「神的國就在你們裡面」,甚至「就在你們心裡」。但這些譯法準確嗎?耶穌的意思果真是上帝的王國存在於人們心裡嗎?

首先,請留意心是指什麼。在聖經裡,心是指我們內心深處的為人,是思想、態度和感情的源頭。有人認為,崇高無比的上帝王國能改變人心,使人有高尚的情操,並在這個意義上存在於人們心裡。這樣的說法也許很動聽,但有根據嗎?

聖經告訴我們:「人心比什麼都詭詐,不顧一切」。(耶利米書17:9)耶穌也說:「因為從裡面,從人心裡出來的,有各種害人的念頭,就是淫亂、偷竊、兇殺、通姦、貪婪、惡行」。(馬可福音7:20-22)請想想,當今世上的種種苦難不是大都源於人心裡的慾念惡念嗎?上帝的王國是完美的,又怎會出自世人不完美的心呢?正如蒺藜不可能結出無花果,世人的心也不可能產生上帝的王國。(馬太福音7:16

其次,請留意耶穌在說出記於路加福音17:21的那番話時,他的聽眾是誰。前一節經文說:「法利賽派來問耶穌,上帝的王國在什麼時候來到。」(路加福音17:20)法利賽派是耶穌的敵人,而耶穌也曾清楚指出,這些虛偽的人不能進入上帝的王國。(馬太福音23:13)既然法利賽派不能進入上帝的王國,王國還會在他們心裡嗎?肯定不會!那麼,耶穌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在翻譯耶穌的這句話時,許多嚴謹的聖經譯本都使用了跟《新世界譯本》相似的措辭。有的譯本說上帝的王國「在你們當中」或是「在你們中間」。當時,上帝的王國怎麼會在眾人當中,甚至也在法利賽派當中呢?那是因為耶穌已經受耶和華上帝任命為王國的君王,而耶穌當時正以候任君王的身份置身於眾人之中。此外,他教導人認識上帝的王國,也施行奇跡,向眾人預示王國將會成就的事。因此,上帝的王國當時確實在眾人當中。

顯然,上帝的王國在人們心裡的這個見解,並沒有聖經根據。事實上,上帝的王國是個實際的政府,這個政府會像眾先知所預告的一樣,為地球帶來巨大的改變。(以賽亞書9:6,7;但以理書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