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飛鳥平衡本領高

飛鳥能夠翱翔天際,靈巧自如,靠的是內耳有個管平衡的器官。不過,德國《萊比錫人民報》指出:「飛鳥身體構造跟人體不一樣,牠們身體是橫向式設計的。此外,鳥兒的尾巴也不能幫助鳥兒保持平衡。」既然這樣,內耳的平衡器官就不能解釋,為什麼鳥兒能夠直立和行走。動物生理學家賴因霍爾德·內克爾苦心鑽研,「經過四年努力,他在鴿子體內找到第二個管平衡的器官」。內克爾發現,鴿子骨盆內有神經細胞,骨盆腔內也含有流質,這些東西顯然有助於鴿子保持平衡。該報繼續說:「要是骨盆腔空了,沒有流質,再用物料遮住鴿子的眼睛,牠就不能坐直身子,也不能行走了。這些鴿子有的從棲木上掉下來,有的就東歪西倒。雖然如此,牠們仍能繼續飛行。」

安排時間

《澳大利亞人報》報導,最近一個研究指出,「老是埋怨時間不夠的人,只不過是自己欺騙自己而已」。這個由新南威爾士州大學及澳大利亞國立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許多人花在工作、做家務的時間,都比實際所需的多」。研究人員首先計算一對沒有孩子的在職夫婦要工作多少時間,就已得到基本的生活所需。然後,研究人員把計算結果跟這些夫婦的實際工作時間加以比較。報導說,研究顯示,那些沒有孩子的在職夫婦「每週共花79個小時工作,37個小時做家務,138個小時睡眠、進食和照料個人衛生。但實際上,他們只需每週用20個小時工作[每人10個小時],18個小時做家務,116個小時睡覺、進食和照料個人衛生,就已足夠了」。要是這些夫婦願意過簡樸的生活,每週就可增添100個小時的空閒時間了。《澳大利亞人報》指出,這個研究表明,沒有孩子的在職夫婦「雖然聲稱自己終日忙碌,時間老是不夠,但他們實際上不是最缺乏時間的人;相比之下,養了孩子的父母就真的忙得不可開交了」。

戰地記者,心理受創

《紐約時報》報導,「許多戰地記者因所見所聞而心理大受創傷」。這份報導所論述的研究「以6家主要新聞機構的140名駐外記者為對象,他們經常採訪戰事和武裝衝突」。報導解釋說,「跟那些從沒採訪過戰事的記者比較(比較組別有107人),戰地記者患上嚴重抑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的比例相當大」。有關症狀「包括經常回想起痛苦的情景和做噩夢、煩躁易怒、無法集中精神、對人很有戒心」。此外,「戰地記者在社交方面也遇上種種難題,……例如難以融入現實社會、不願跟朋友往來、人際關係欠佳、喝酒才能入睡」。這些戰地記者「平均在戰亂地區採訪了15年,包括波斯尼亞、盧旺達、車臣、索馬里及阿富汗等」。

現在更需要性教育

《明鏡》週刊指出,根據德國官方發表的數字,在1996年至2001年期間,15到17歲年輕女性墮胎的數字增加了百分之60左右,15歲以下少女的墮胎案例更上升了百分之90。科布倫茨-蘭道大學的諾伯特·克盧格說,與過去比較,年輕人愈來愈早性成熟,「但他們沒有機會接受性教育,尤其是沒有人及早把性知識灌輸給他們」。克盧格指出,孩子在10歲前就該學習性知識,但許多父母對這事避而不談。《柏林晨郵報》報導,波恩聯邦家長協會會長建議,父母教導孩子性知識時,不該只解釋生理過程,倒要特別強調情感上的問題,例如「愛情與關係」等等。

電子郵件與社交技巧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兩名研究人員發現,雇員大都使用電子郵件跟不同時區的同事溝通,但跟在同一樓層工作的員工溝通時,也同樣使用電子郵件。對於電子郵件如何影響我們的社交技巧,威爾士大學語言學教授達維德·克里斯特爾說,「交談的一個基本特色就是能夠聽到對方的即時回應」。但要是使用電子郵件,從發出到收到郵件,也要一些時間,因此人無法作出即時回應。此外,發出電子郵件的人彷彿完全控制了談話過程,根本不會給人打斷。《環球郵報》說,「跟別人談話時,要懂得停下來聽聽對方講話,這是必須掌握的社交技巧」。

保護嗓子

南非《納塔爾見證報》報導,「一般人都忽視了自己的嗓子,出了毛病也不看醫生」。尤麗葉·巴克梅耶是語言及聽力學的助理教授,她說嗓子出了問題,往往是由於人使用聲帶不當,以致聲帶發炎,生了小結或長了息肉。一本暢銷的醫學教科書說,常見的問題包括:大聲喊叫,特地壓低聲音說話,還有吸入刺激物,例如:煙草發出的煙和工業廢氣。《納塔爾見證報》也指出:「如果聲帶振動過度,就會相互拍打,以致聲帶有些地方腫起來,變硬產生結節。」結果,聲音就變得嘶啞、刺耳了。該報接著說:「如果你的聲音出現明顯變化,並且持續兩星期或以上,就該儘快看醫生。要護嗓有道,……就不要高聲嚷叫和談話,也切忌常常咳嗽和清喉嚨;要多喝水,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切勿吸煙,說話前先來個深呼吸。……最後,要不時讓聲帶休息一下。」

開卷益處多

倫敦《獨立報》報導:「兒童學業成績好不好,跟他們在課餘時間愛不愛看書有關,這比家境好出身好更重要。」有人在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一項研究,調查一群15歲學生的閱讀習慣。調查發現,「喜歡閱讀和常常看書」的學生,比那些父母教育職業俱佳的學生,有較大機會取得更好的成績。該報接著報導調查的結果,「那些家境清貧,但手不釋卷的15歲學生,在閱讀測驗中得分較高(平均取得540分)。至於那些父母都是專業人士,家境富裕卻不喜歡閱讀的學生,則得分較低(平均只有491分)」。一項調查以1000名少年為對象,調查發現「女孩子一般比男孩子喜歡閱讀,自得其樂」。百分之75的女孩子在過去一個月看完了一本書,而這樣做的男孩子只有百分之55。

防蚊妙法

墨西哥的《未知雜誌》報導:「全球的蚊子品種繁多,達2500種。」雄蚊和雌蚊都吃花蜜,只有雌蚊才叮人。所以,雌蚊很容易把瘧疾、登革熱和西尼羅熱傳給人。那麼,你可以怎樣保護自己,免受蚊子叮呢?該報提了幾條防蚊妙法:(1)黃昏和晚間蚊子特別活躍,避免在這個時候到戶外去。(2)要用蚊帳,蚊帳要是浸透了驅蚊劑,效果更理想。(3)穿闊大長袖的上衣、長褲。如有必要,也可戴上有網的帽子,覆蓋頭部。(4)外露的皮膚可塗上驅蚊劑。(5)每天攝取300毫克維生素B1,有些人吃了維生素B1後,汗液會產生一種令蚊子很討厭的氣味。(6)出入沼澤區的人如有必要,可在皮膚表面塗一層泥土保護自己。如果給蚊子叮了幾口,不要搔癢,否則皮膚一旦破損流血,就會感染病菌。可行的方法是,搽點用爐甘石製成的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