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前蘇聯大肆攻擊宗教

前蘇聯大肆攻擊宗教

前蘇聯大肆攻擊宗教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於1922年成立時,在最初四個加盟共和國中,以俄羅斯的面積最大,最為人所知。及後,蘇聯加盟共和國,成員國增至十五個, *總面積佔全球陸地面積六分之一。1991年,蘇聯突然瓦解。值得注意的是,蘇聯是世界上第一個妄圖把神的觀念從人民心中徹底根除的國家。

蘇維埃第一位元首弗拉基米爾·列寧是馬克思主義的信徒。馬克思把宗教稱為「人民的鴉片」,列寧則把基督教描繪成壓迫人民的工具,並公然對宗教大張撻伐,說:「任何宗教理念,任何對神的信仰,……任何涉及神的念頭,都徹頭徹尾的惹人生厭,令人作嘔。」

隨著俄羅斯正教會最高級主教吉洪於1925年逝世,當局趁勢阻止正教會另立牧首。宗教自此遭政府打壓,大部分教堂不是遭人摧毀,就是撥作非宗教的用途。教士紛紛被判進勞役營去,不少人因為受不住苦役折磨而喪生。據《不列顛百科全書》解釋說:「斯大林於20世紀20及30年代掌權期間,正教會遭當局血腥殘害,數以千計的人因此死於非命。到了1939年,國內倖存的正教會主教僅餘三四個,只有一百座教堂仍能公開舉行禮拜。

然而,幾乎在一夜之間,一個嶄新的局面卻突然出現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與宗教

1939年,蘇聯當時的盟友納粹德國進侵波蘭,揭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序幕。短短一年間,蘇聯迅速吞併了十五個加盟共和國中的最後四個,包括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摩爾達維亞。1941年6月,德國竟然向蘇聯發動猛烈攻擊,令斯大林大吃一驚,手足無措。同年底,德軍已推進至莫斯科近郊,看樣子蘇聯是劫數難逃的了。

斯大林無計可施,惟有寄望於動員全國人民起來抗敵;這就是蘇聯人所說的偉大愛國之戰。斯大林意識到,既然國內仍有數以百萬計的虔誠信徒,政府得先向教會作出讓步,才能爭取民心。斯大林突然改變他的宗教政策,結果怎樣呢?

在教會大力支持下,蘇聯人民果然上下一心,奮勇抗敵。到了1945年,德軍節節敗退,蘇聯軍隊取得重大勝利。由於當局停止打壓宗教,正教會教堂數目一時間增至2萬5000多座,教士多達3萬3000人。

迫害捲土重來

然而,蘇聯領導層的目標從來沒有改變,他們一心要把神的觀念從人民心中根除。正如《不列顛百科全書》指出:「在1959和1964年間,總理尼基塔·赫魯曉夫發動了新一輪的反宗教運動,令受認可的教堂數目銳減至少於一萬。阿列克謝 *去世後,皮緬被選立為最高級主教。雖然正教會仍然擁有百萬信眾,教會前景卻不大明朗,難以預卜。」

稍後,我們將探討一下,俄羅斯正教會怎樣在政府新一輪攻勢下,仍能立足生存。此外,蘇聯境內的其他宗教又有什麼遭遇呢?哪一個宗教團體成了當局的主要攻擊對象呢?政府為什麼視它為眼中釘呢?下一篇文章將解答這些問題。

[腳注]

^ 2段 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十五個成員國包括:亞美尼亞、阿塞拜疆、白俄羅斯、愛沙尼亞、格魯吉亞、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拉脫維亞、立陶宛、摩爾多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克蘭和烏茲別克斯坦。

^ 11段 阿列克謝一世於1945和1970年間被立為俄羅斯正教會最高級主教,阿列克謝二世則從1990年被委任直至現在。

[第3頁的圖片]

列寧認為「任何涉及神的念頭,都徹頭徹尾的惹人生厭,令人作嘔」

[鳴謝]

Musée d’Histoire Contemporaine—BD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