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怎樣幫助離了婚的基督徒

怎樣幫助離了婚的基督徒

當今社會,離婚是一件司空見慣的事,或許你就認識一些離了婚的人。波蘭的一項研究顯示,不同年齡段的人都有可能離婚,而結婚3到6年的30歲人群是離婚的主力軍。

西班牙家庭政策中心指出:「據統計,[在歐洲]半數婚姻最終都以離婚告終。」其他發達國家的情況也類似。

感情衝擊

在普遍的離婚現象背後,隱藏著什麼現實呢?東歐一位經驗豐富的婚姻顧問說:「夫婦正式提出離婚時,雙方已經感情破裂、分居,感情飽受煎熬。憤怒、悔恨、失望、絕望、羞恥等極端情緒會像暴風雨一樣撲面而來。」有時,人還會產生自殺的念頭。這位顧問還說:「法院宣判離婚生效後,離了婚的人會被空虛感和孤寂感包圍。他會想:『我現在是個離了婚的人,我該怎麼辦?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埃娃 *回憶幾年前自己的經歷說:「辦完離婚手續後,鄰居和同事都把我歸類為『離婚人士』。我覺得非常丟臉,也很生氣。他把兩個那麼小的孩子拋給了我,我從此又得當媽又得當爸了。」阿達姆做了12年長老,很受人尊敬。他離婚後說:「我的自尊心受到極大傷害,一肚子的怒氣,想跟所有人都離得遠遠的。」

與消極情緒做鬥爭

離了婚的人會對自己的未來憂心忡忡,有些人還要長期與消極情緒做鬥爭。他們可能認定其他人不關心自己。一位撰寫婚姻專欄的作家也說,他們要「改變生活習慣,也要學會獨自一個人面對困難」。

斯坦尼斯瓦夫憶述:「離婚後,前妻不讓我見兩個小女兒。這讓我覺得沒有人在乎我,連耶和華也嫌棄我。我覺得活不下去了。後來我才看出自己的想法是大錯特錯的。」婉達離婚後感覺很無助,她說:「起初,我認定周圍的人,包括弟兄姊妹,過不了多久就不會理睬我和孩子們了。可是,我現在能清楚看出,很多弟兄姊妹一直努力幫助我,讓我有能力教養孩子,使他們長大後能崇拜耶和華。」

這些例子表明,有些離了婚的人會飽受消極情緒困擾。他們可能過於小看自己,覺得自己沒什麼價值,不配受人關注。與此同時,他們也會質疑身邊的人,開始覺得會眾裡的人很冷漠,沒有同情心。不過,正如斯坦尼斯瓦夫和婉達的經歷表明,弟兄姊妹其實很關心那些離了婚的人,幫了他們很大的忙,只是他們起初看不出來而已。

被棄感和寂寞感

要知道,不管我們付出多少努力去幫助離了婚的基督徒,他們還是會不時被寂寞感壓倒。特別是離了婚的姊妹,她們或許認為沒有什麼人關心她們。阿莉恰坦言:「離婚八年了,我還是會時不時覺得在人前抬不起頭來。每到這種時候,我就會一個人躲起來哭,感覺自己很可憐。」

對於離了婚的人來說,產生以上這些感覺並不罕見。可是,聖經勸告人不要孤立自己,否則就會「違背一切實用智慧」。(箴言18:1)一個人如果有實用智慧,即使感到孤單,也不會經常去找一個異性請教,從對方獲得慰藉,以免在不知不覺間跟對方產生不該有的感情。

對未來的憂慮、被棄的感覺和寂寞感,會令離了婚的基督徒感到非常痛苦。這些感覺很普遍,也很難消除,因此我們要效法耶和華,向這些弟兄姊妹顯出忠貞之愛,幫助他們。(詩篇55:22;彼得前書5:6,7)他們一定會很感激我們給予的一切幫助,也會覺得會眾裡有很多真朋友,隨時願意幫助他們。(箴言17:17;18:24

^ 6段 本文有些人名是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