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雖然軟弱卻大有力量

雖然軟弱卻大有力量

人物生平

雖然軟弱卻大有力量

利奧波德·恩格萊納自述

那位納粹黨衛軍軍官拔出手槍,頂著我的頭,問道:「想死是嗎?你根本死不悔改,我要扣扳機了。」「你動手吧」,我說,盡力不讓說話的聲音顫抖。我打起精神,閉上眼睛,等他扣扳機,但什麼也沒發生。「你蠢得讓我都懶得殺你!」他沖我吼道,並把槍從我的太陽穴移開。我是怎麼落到這種境地的呢?

我在1905年7月23日出生於艾根-福格爾胡布鎮,這個鎮環抱在奧地利的山脈中。我是家中的長子,爸爸是鋸木廠工人,媽媽是當地一個農場主的女兒。爸爸媽媽很窮,但是工作很賣力。我小時候住在薩爾茨堡附近的巴特伊施爾鎮,周圍湖泊秀麗,峰巒巍峨。

小時候,我常想到生活中種種不平的事,不僅是因為家裡窮,也是因為我生來脊椎就變形,由此造成的背痛使我幾乎無法直立。在學校裡,我不能參加體育活動,結果成了班上同學嘲笑的對象。

第一次大戰結束時,我14歲不到,決定該是時候找份工作,擺脫窮日子了。我常常餓得眼冒金星,又因為染上了使幾百萬人喪命的西班牙流行性感冒,以致持續地發高燒,身體很虛弱。我去找工作時,大部分的農場主都說:「你這麼虛弱,我們能有什麼工作給你做呢?」但是一位好心的農場主還是雇用了我。

受上帝的愛激勵

雖然媽媽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我卻很少上教堂,這主要是因為爸爸對宗教的看法很開明。至於我,卻對羅馬天主教會盛行的偶像崇拜不以為然。

1931年10月某天,一個朋友叫我陪他參加聖經研究者(耶和華見證人當時的名稱)舉辦的一個宗教集會。會上,我得到了聖經就很多重要問題所提供的答案,這些問題包括:偶像崇拜蒙上帝悅納嗎?(出埃及記20:4,5)真的有地獄永火嗎?(傳道書9:5)死人會復活嗎?(約翰福音5:28,29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即使人聲稱是為上帝的名而戰,上帝也不會寬容人發動血腥的戰爭。我學到「上帝就是愛」,他有個崇高的名字——耶和華。(約翰一書4:8;詩篇83:18)我了解到通過上帝的王國,人類能永遠快樂地生活在普世的樂園裡,因此雀躍不已。我還知道了一個奇妙的希望,就是有些不完美的人會蒙上帝選召,可以和耶穌一起在天上的王國裡統治。我願意為這個王國獻出一切。於是,1932年5月,我受浸成為一個耶和華見證人。當時奧地利嚴格地奉行天主教,宗教迫害盛行,所以邁出這一步需要很大勇氣。

受人輕視和反對

我離開教會的時候,爸爸媽媽十分震驚,教士也馬上在講道壇上宣布了這個消息。鄰居們會把痰吐在我面前的地上,流露出鄙夷不屑的神情。然而,我下定了決心要加入全時傳道工作,並在1934年1月開始做先驅。

納粹黨在我們省內的影響越來越大,政治局勢也變得越來越緊張。在恩斯的施蒂里安谷做先驅的時候,警察老是跟著我,所以我不得不「像蛇一樣謹慎」。(馬太福音10:16)1934到1938年間,我經常受到迫害。雖然我失業,卻領不到失業救濟金,而且因為傳道活動,還被判了幾次短期徒刑和四次長期徒刑。

德軍佔領奧地利

1938年3月,希特勒的軍隊入侵奧地利。幾天之內就有逾九萬人(大約全國百分之2的成年人)因反對納粹政權而被捕入獄,或被送進集中營。耶和華見證人對將要發生的事已有心理準備。在1937年夏天,我原來的會眾裡有幾個人騎車350公里,到布拉格參加國際大會。在那裡,他們已聽說德國同工受到殘酷的迫害。顯然,現在輪到我們了。

從德軍踏足奧地利的那天起,耶和華見證人的聚會和傳道工作被迫轉為地下活動。雖然聖經書刊可以從瑞士邊界偷運過境,但畢竟數量有限。因此維也納的基督徒同工就私下印製書刊。我通常做信使,把資料帶給省內的耶和華見證人。

被送到集中營

1939年4月4日,我和三名基督徒同工在巴特伊施爾舉行耶穌受難紀念聚會時,遭到蓋世太保逮捕。我們被人驅車帶到林茨的警察總部。那是我第一次坐車,但當時實在沒有享受的心情。在林茨,我遭到連串痛苦的審問,卻沒有放棄信仰。五個月後,我被帶到上奧地利州的法官面前。出乎意料地,當局撤銷了對我的控告,可是我的苦難還沒有結束。至於那三名基督徒同工,他們被送往集中營,壯烈犧牲,忠誠到底。

我仍被囚在獄中。1939年10月5日,我收到通知要被送到德國的布痕瓦爾德集中營。在林茨火車站,有一輛特別列車等著我們這些囚犯,車廂裡盡是一間一間的雙人牢房。和我同囚的不是別人,正是上奧地利州的前任州長——海因里希·格萊斯納博士。

我和格萊斯納博士開始了一段有趣的談話。他對我所處的困境深表關切,並且對於耶和華見證人在他當政時,也曾在本省面對過無數的法律問題感到震驚。他抱歉地對我說:「恩格萊納先生,我沒有辦法改正過去的錯誤,但我真心為此道歉。看來我們的政府做了不公正的事。日後如果你需要任何幫助,我非常樂意盡我所能。」戰後我們再次相遇。他幫助我獲得政府發放給在納粹政權下受迫害的人的退休金。

「我要開槍打死你」

1939年10月9日,我到達布痕瓦爾德集中營。不久以後,牢房的看守知道新來的囚犯裡有一個耶和華見證人,就開始針對我。他經常虐打我。後來他意識到不能使我放棄信仰,就說:「恩格萊納,我要開槍打死你。但這樣做以前,我允許你寫封短信跟父母告別。」我想了一些安慰的話寫給父母,但每次剛要動筆,那個看守就撞我的右肘,結果我的字體寫得亂七八糟。他嘲笑說:「真是白痴!寫兩行字都寫不好。還學人家讀聖經呢!」

然後,看守拔出手槍,頂著我的頭,讓我相信他要扣扳機了,就像我開頭提到的那樣。接著他強迫我走到一間很小很擠的牢房裡,我只好在那裡站了一整夜,反正我全身疼痛,睡也睡不著。同囚的人給我的「安慰」只有一句:「為了什麼愚蠢的宗教而死真是不值得!」格萊斯納博士被囚在隔壁的牢房裡。他聽說了發生的事後,感慨道:「基督徒又要面對殘酷的迫害了!」

1940年夏天,囚犯都接到命令要在禮拜天到採石場報到,雖然我們通常禮拜天都休息。這是對一些囚犯的「不良行為」作出的懲罰。我們受命將大石塊從採石場運到營裡。有兩個犯人把一塊巨大的石頭用力放在我背上,我差點被壓垮。營裡的主管阿瑟·利度看見了就害怕,出乎意料地跑來解救我。他看到我背著石頭時痛苦不堪的樣子,就對我說:「你沒法把這塊石頭背回營裡的!馬上放下!」我欣然從命。然後利度指著一塊小得多的石頭說:「把這塊拿起來,背回營裡。這塊會好背一點!」接著他向我們的監工發令說:「讓聖經研究者回營裡去。他們今天的工作已經做得夠多了!」

每天工作結束後,我都很高興能跟屬靈的家人聯絡,我們有分發靈糧的安排。一位弟兄會把一節經文寫在小紙條上,然後傳給其他人。我們還偷運了一本聖經進營來,並把它按經卷分拆開來。有三個月的時間,約伯記歸我保管,我把它藏在襪子裡。約伯記的記載幫助了我保持堅定。

最後,在1941年3月7日,我和其他人一起被轉送到下哈根集中營。我的處境每況愈下。一天,我和兩個弟兄受命將工具打包放到箱子裡。之後,我們隨著另一批囚犯被押回營房。一個黨衛軍發現我落到後面,就大為光火,一聲不吭從後面粗暴地踢我。我痛徹心脾,傷得不輕,但第二天還是要去上工。

意外獲釋

1943年4月,下哈根集中營最終騰空了。之後,我轉到了拉文斯布呂克的死亡之營。然後,1943年6月,我意外地得到機會,從集中營裡放了出來。這一次獲釋不用以放棄信仰為條件,我只要同意終身在農場服勞役就行了。能夠離開恐怖的集中營,我真是求之不得。我到集中營的醫生那裡去做最後的體檢。醫生見到我時大聲驚呼:「什麼?你還是耶和華見證人!」「沒錯,醫生。」我回答道。「這樣的話,我看不出為什麼我們要放了你。但反過來說,能擺脫你這種可憐兮兮的人還真是一種解脫。」

他一點也沒誇張。我的健康狀況真的非常糟糕。部分皮膚已經被蝨子咬了好幾個包,一隻耳朵被打聾了;我全身潰爛,疼痛難忍。經過46個月一無所有、忍飢受餓和強制勞役的生活,我的體重只有28公斤。就在這樣的健康狀況下,我在1943年7月15日從拉文斯布呂克集中營獲釋。

我無人押送,一路坐火車回到故鄉,然後向林茨的蓋世太保總部報到。蓋世太保軍官發給我證明釋放的文件,但警告我說:「如果你以為我們放了你,你就可以繼續從事地下活動,那你就大錯特錯了!要是我們抓到你傳道,你就求上帝保佑吧!」

我終於回家了!自1939年4月4日我初次被捕以來,媽媽一直沒有改變我房間的陳設。甚至我的聖經還翻開著,放在我床邊的桌子上!我跪了下來,衷心做了一個感恩的禱告。

我很快就接到任務,到一個山區的農場工作。農場主是我兒時的好友,他甚至付了我一點薪水,雖然他根本不用這麼做!戰前,這位朋友曾讓我藏了一些聖經書刊在他的房子裡,我很高興現在能憑著這一點存下來的書刊獲得屬靈的力量。既然需要的東西都得到了滿足,我決定在這個農場待到戰爭結束。

藏身山區

然而,自由平安的日子並不長久。1943年8月中,我接到命令,要到一個軍醫那兒報到體檢。起初,他說我不適於軍事服務,因為我的背不好。可是一週後,這個醫生改變初衷,在報告上寫道:「適於在前線提供軍事服務。」軍隊有一段時間找不到我,但1945年4月17日,戰爭結束不久前,他們終於找到了我。我被徵召到前線。

帶著一點吃穿用品和一本聖經,我逃到了附近的山區。起初,我還能在戶外睡覺,但後來天氣變壞,下了半米深的雪。我全身都濕透了。我努力走到一棟建在差不多海拔1200米高的山上的小屋。我一邊顫抖著一邊在壁爐裡生了火,得以暖和過來,晾乾衣服。我筋疲力盡,就在壁爐前的長椅上睡著了。不久以後,我突然痛醒了。原來身上著火了!我在地上打滾,滅掉了火焰,但整個後背都燎起了水疱。

我冒著極大的風險,在破曉前偷偷溜回山間的農場,但農場主的妻子非常害怕,把我趕了出來,並告訴我軍隊正在搜捕我,於是我只好回到父母那裡去。起初,爸媽也猶豫要不要收留我,但最後他們還是讓我睡在乾草棚裡,媽媽幫我料理了傷口。但過了兩天,由於爸媽非常擔心,我決定躲回山區。

1945年5月5日,我被一聲巨響驚醒。我看見同盟國的飛機正在低飛。剎那間,我知道希特勒的政權被推翻了!耶和華的靈已給我力量忍受了難以置信的痛苦。我親身體驗到詩篇55:22的話是真實的,耶和華在考驗開始時已給了我無盡的安慰。我「把重擔卸給耶和華」,雖然身體虛弱,但我行走「在漆黑的谷中」時,他扶持了我。(詩篇23:4

耶和華的力量「在人軟弱的時候就顯得完美」

戰後,生活漸漸恢復正常。起初,我受雇在那位朋友的山間農場幫忙。直到美軍在1946年4月進駐以後,我才從在農場終身服役的強制勞役下解脫出來。

戰爭結束後,巴特伊施爾和周邊地區的弟兄開始經常舉行聚會。他們又開始努力傳道。我得到了一份工作,晚上在工廠看門,因此得以繼續做先驅。最後,我在聖沃爾夫岡地區定居下來,並在1949年和特蕾西亞·庫爾茨結婚。她已有一個女兒。我們一起生活了32年,直到愛妻在1981年去世。我看護了她七年多的時間。

特蕾西亞去世後,我又開始做先驅,這使我不再悲傷失落。現在,我在巴特伊施爾的會眾裡做先驅和長老。因為必須坐輪椅,我就在巴特伊施爾的公園或自家門口分發聖經書刊,向人談及王國的希望。常常跟人討論聖經給我帶來很大的快樂!

回顧以往,我雖然被迫經歷許多可怕的事,卻沒有怨天尤人。當然,有時我會為之而感到沮喪,但我和耶和華之間的溫暖友誼使我熬過了這些艱難時期。主曾忠告保羅說:「我的力量在人軟弱的時候就顯得完美。」我的一生就是個很好的明證。現在我將近一百歲了,我可以像保羅一樣說:「我為了基督,樂意忍受軟弱、侮辱、窮乏、迫害、困境。因為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大有力量。」(哥林多後書12:9,10

[第25頁的圖片]

1939年4月我被蓋世太保逮捕

1939年5月蓋世太保向我提出控告的文件

[鳴謝]

所有圖像: Privatarchiv; B. Rammerstorfer

[第26頁的圖片]

附近的山區是我藏身的地方

[第23頁的圖片鳴謝]

Foto Hofer, Bad Ischl, Aust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