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在肯尼亞尋找應得的人

在肯尼亞尋找應得的人

在肯尼亞尋找應得的人

肯尼亞是一個風光旖旎,河山錦繡的地方。鬱鬱蔥蔥的森林,遼闊廣大的平原,火辣辣的沙漠,白雪蓋頂的山嶺,這些景色使這塊樂土顯得格外優美。這裡也是過百萬牛羚,以及瀕臨絕種的犀牛棲息的地方。你還會看見大群長頸鹿穿越遼闊的草原。

空中飛鳥同樣不計其數,有雄威赳赳、翱翔天際的大鷹,也有成千上萬色彩繽紛的鳴鳥,這些鳴鳥的歌聲使空氣蕩漾著優美的旋律。且慢,有誰敢對獅子和大象視而不見呢?肯尼亞的景象、聲音都叫人難以忘懷。

可是,還有另一種聲音正響徹這個景色優美的地方:許多許多把聲音正向人傳講一個帶來希望的信息。(以賽亞書52:7)這些聲音來自四十多個部族說不同語言的人。從這個意義上說來,肯尼亞也是一個充滿屬靈榮美的地方。

肯尼亞大部分居民都對宗教表現興趣,而且樂於談論屬靈的事物。雖然這樣,尋找可以交談的人卻並不容易,因為像其他許多國家一樣,肯尼亞正經歷重大的轉變。

惡劣的經濟狀況迫使許多人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往女子通常留在家裡,料理家務;現在,有些女子在辦公室裡工作,有些在路旁售賣水果、蔬菜、魚和編織的籃子。男子則為了養家活口,大都工作很長時間。甚至孩子也用一雙小手捧著烤花生、熟雞蛋,在街上叫賣。由於這緣故,白天很少人會留在家裡。面對這種情況,王國好消息的宣揚者的確有必要作出若干調整。

耶和華見證人的各群會眾受到鼓勵,要設法留意向那些離家出外,忙於照料日常生活事務的人傳講好消息,同時要努力向自己的朋友、親屬、同事和有生意往來的人作見證。弟兄對這個建議反應很好;他們無論在哪裡找到人,就在哪裡向人傳道。(馬太福音10:11)他們作出努力,擴大服務的範圍,有沒有產生良好的成效呢?的確有!請看看以下一些例子。

最親近的鄰人——親屬

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約有三百萬居民。一個退伍軍官住在內羅畢的東部,他向來對耶和華見證人沒有好感。但叫他大感失望的是,他的兒子偏偏是個見證人。軍官的兒子住在160公里外,位於大裂谷的納庫魯鎮。某年2月,軍官長途跋涉來到兒子的家。他探訪期間,兒子給他一份禮物,就是一本《帶來永生的知識》 *。他接受之後,就回家去了。

回到家裡,這個前軍官把書給了妻子。妻子開始閱讀,但不知道這本書是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她讀到的聖經真理逐漸打動了她的心,於是她開始把學到的知識告訴丈夫。她丈夫出於好奇,也開始讀這本書。後來他們發覺出版者是誰,就看出以往別人告訴他們關於耶和華見證人的事,其實都是沒有根據的。他們跟當地見證人取得聯絡之後,開始跟見證人研讀聖經。他們從自己所讀的書刊看出,吸煙或售賣香煙都違反了聖經的教訓。(馬太福音22:39;哥林多後書7:1)他們毫不猶豫地把自己店裡的所有香煙都毀去。幾個月之後,他們符合資格成為未受浸的傳道員,不久就在一個區務大會裡受了浸。

垃圾箱裡尋得珍寶

在首都的某些地區散布著一個個雜亂無章的村落,有幾十萬人住在這些貧民窟裡。在這些地方,你看見一行復一行用泥、木、金屬片或波紋鐵片建成的房子。每逢工業陷於低潮,工廠職位供不應求,人們就得自謀出路。朱阿卡利(斯瓦希里語,意思是「烈日」)工人在烈日之下辛勤工作,用舊輪胎做涼鞋,或用丟棄的鐵罐做煤油燈。另一些人則翻看廢物堆和垃圾箱,尋找廢紙、鐵罐和玻璃瓶給人再次使用。

垃圾箱裡能夠找著珍寶嗎?能夠!一位弟兄回憶說:「一個體魄魁梧、不修邊幅、外表粗獷的男子拿著一個大塑料袋,裡面滿載人家不要的報紙和雜誌,走進我們大會堂的園地裡。他告訴我他叫威廉,然後問道:『你們有最新近的《守望台》嗎?』我當時有點疑慮,不知道他葫蘆裡裝的什麼藥。我拿了五份雜誌給他看,他逐本細看之後,說:『我全部都要。』我感到十分意外,立刻返回房間,拿了一本《你能夠永遠生活在地上的樂園裡》 *出來。我給他看書裡描繪樂園的插圖,說明我們免費幫助人學習聖經。接著我說:『威廉,你何不明天就來,我們一起學習呢?』他果然照著我的話去做!

「有一個星期日,他初次來參加聚會。那天輪到我作公眾演講。威廉進來時,很快地瞧瞧聽眾,看見我站在台上,就立即轉身急急走了。後來我問他為什麼這樣做。他羞怯地答道:『那些人太乾淨了,我好緊張。』

「威廉繼續研讀聖經,進步得很好。聖經真理開始改變他的生活。他洗澡剪髮,穿上整潔的衣服。不久他就經常參加聚會了。後來社方出版了《帶來永生的知識》一書,我們開始用這本書研究聖經。在這段時間,他參加了神治傳道訓練班,作了兩次學生演講,並且成為未受浸的傳道員。後來他在特別大會日獻身受浸。我興奮極了,熱烈歡迎他成為我的屬靈弟兄。」

威廉是在什麼地方發現《守望台》雜誌的價值呢?「我在垃圾箱一堆廢紙當中找到幾期《守望台》雜誌。」不錯,在一個人人不屑一顧的地方,他竟找著了珍寶!

在工作地方作見證

我們有沒有隨時留意機會,在工作地方作非正式見證呢?詹姆斯是內羅畢一群會眾的長老,他自己就是憑著這個方式認識真理的。後來,他自己也善於運用這個方法向人傳講好消息。例如有一次,詹姆斯看見一個同事走進辦公室,身上佩帶了一個胸章,上面寫著「耶穌救世人」的字樣。詹姆斯於是效法傳福音者腓力,問這個同事說:「你真的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嗎?」(使徒行傳8:30)之後他們作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討論。這個同事接受了聖經研究的安排,後來更受了浸。詹姆斯向其他同事作見證,有沒有類似的成果呢?我們聽聽他怎樣說:

「湯姆和我在同一間公司工作。我們時常一起坐公司接送職員的公共汽車。一個早上,我們碰巧坐在一起。當時我在閱讀社方的一本書,我故意讓湯姆也看見書中的內容。事情的發展就像我所期望的一樣。這本書引起了他的注意,我自然很樂意把書借給他看。他對讀到的資料十分讚賞,而且同意有個聖經討論。現在他和妻子都已受浸成為耶和華的僕人了。」

詹姆斯繼續說:「許多時,公司的同事們在午飯休息的時候彼此交談,內容頗有趣味。我在這樣的場合結識了伊弗雷姆和沃爾特。他們兩人知道我是個耶和華見證人。伊弗雷姆想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反對見證人。沃爾特則問我見證人跟其他宗教有什麼分別。他們兩人對我提出的聖經答案都感到很滿意,而且同意研讀聖經。伊弗雷姆進步得很快。過了一段時間,他和妻子都獻身事奉耶和華。現在他是個長老,妻子是先驅傳道員。可是沃爾特卻遭遇猛烈反對,於是不再研讀聖經。不過由於我堅持不懈,他終於恢復研讀。現在他也享有殊榮,在會眾裡做長老。」由於詹姆斯把握時機,勤於在工作地方作非正式見證,他總共幫助了11個人成為真基督徒。

出人意表的結果

在維多利亞湖沿岸的一個小村莊裡,親友聚集起來出席一個喪禮。在弔唁者當中有一個年長的見證人。他上前跟一個名叫多莉的教師交談,向她解釋死者的情況,並指出耶和華定意要永遠消滅死亡。他留意到多莉的反應很好,於是對她說:「你回到家鄉之後,我們的海外傳道員就會上門探訪你,教你認識聖經。」

多莉的家鄉是肯尼亞的第三大城市,當時那裡只有四個耶和華見證人的海外傳道員。這個年長弟兄沒有通知任何海外傳道員去探訪多莉;他只是滿懷信心,認為事情的發展一定會是這樣。情形果然是這樣。不久,一個海外傳道員姊妹遇到多莉,開始跟她討論聖經。現在多莉已經受了浸,她的小女兒已報名參加神治傳道訓練班,兩個兒子也受了浸。至於她自己,她很高興有機會參加先驅服務訓練班。

照料持續的增長

由於弟兄姊妹格外留意作非正式見證,數以千計的肯尼亞人得以有機會聽到好消息。現在肯尼亞有1萬5000多名傳道員,他們正忙於執行這件至為重要的工作。去年有4萬1000多人出席基督的受難紀念聚會。在肯尼亞各地,參加聚會的人數時常比王國傳道員多一倍。因此,當地急需興建更多王國聚會所。

王國聚會所紛紛在大城市和僻遠地區興建起來。其中一個聚會所坐落於僻遠的桑布魯鎮,這個鎮位於內羅畢東北約莫320公里。1934年,這個鎮被命名為馬拉拉爾,在桑布魯語的意思是「閃閃發光」;因為這裡第一座波紋鐵屋頂的房子在太陽照耀下閃閃發光。六十二年後,另一座波紋鐵屋頂的房子在馬拉拉爾建成。這座建築物同樣「閃閃發光」,因為它是當地從事純真崇拜的處所。

當地只有15個傳道員,他們付出了很大努力,建成了肯尼亞這個僻遠地區的第一個王國聚會所。由於手頭上的錢很有限,弟兄不得不採用當地的材料。他們用紅泥加上水,把濕軟的泥緊緊壓進兩排筆直的木柱之間,乾了就成為聚會所的牆。他們又用牛糞和灰燼混合起來,當作灰泥把牆壁鋪平。這層最後加工令聚會所相當牢固耐用。

為了取得建造聚會所需用的木柱,弟兄要申請砍樹的許可證。但最近的森林也距離工地約莫10公里。弟兄姊妹必須徒步走到森林,砍下樹木,加工整理,然後把木柱運回工地去。有一次,弟兄從森林回來時被警察截停,警察聲稱弟兄的許可證並沒有效,還告訴一個特別先驅,因為他非法砍樹,所以要逮捕他。一位姊妹是當地社區和警察都很熟悉的,她挺身發言說:「如果你們逮捕我們的弟兄,也該逮捕我們,因為我們所有人都有分砍樹!」聽到她這樣說,警察只好讓他們全部離去。

森林裡常有野獸出沒,因此在林中走路相當危險。有一天,一個姊妹砍下一棵樹。樹倒在地上時,她看見一隻動物從樹跑開。動物有褐黃色的毛,她驟眼看去,以為是一隻黑斑羚,但後來她察看動物的足跡,才知道原來是一隻獅子!雖然面對這樣的危險,弟兄終於把聚會所建成。它彷彿「閃閃發光」,不斷為耶和華帶來讚美。

1963年2月1日是肯尼亞神治歷史上一個重大日子。那天肯尼亞的第一個分社辦事處成立,當時的辦事處只是一個7.4平方米的房間。1997年10月25日,肯尼亞神治歷史來到另一個里程碑。在這一天,面積達7800平方米的新伯特利連棟大樓舉行呈獻典禮!落成的建築工程是三年辛勤工作的成果。在這段日子,來自25個國家的志願工人把一塊充滿泥濘和雜草的野地,轉變成像花園般美麗的新分社。分社的新設施可以容納80個伯特利家庭成員。

耶和華為他子民成就的事實在令我們歡欣鼓舞。我們很感謝他打動手下僕人的心,激勵他們加緊在肯尼亞尋找應得的人,使這個國家成為一塊充滿屬靈榮美的土地。

[腳注]

^ 9段 紐約守望台聖經書社出版。

^ 13段 紐約守望台聖經書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