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封面專題 | 把和樂的家找回來

如何解決家庭紛爭

如何解決家庭紛爭

要是你的家庭陷入爭吵的惡性循環中,該怎麼辦?或許是衝突次數越來越頻繁而且激烈,也可能你根本不知道爭吵是怎麼開始的。即使如此,你們還是很愛對方,也不想傷害彼此。

其實家庭成員各有各的看法不代表家人不團結。決定家庭氣氛是和樂還是對立,往往不在於意見不合,而是在於你怎麼處理家庭不和。請看看以下幾個步驟可以怎樣幫助你消除家庭紛爭。

1.不要反擊

一個巴掌拍不響,但如果其中一個選擇聆聽而不再爭辯,原本火爆的氣氛可能會降溫。被激怒時,不要反唇相譏,要控制自己的情緒才能維護尊嚴。要記得,不要為了吵贏對方而輸掉了家庭和睦。

無木無柴,火焰就熄滅;無人毀謗,紛爭就平息。——箴言26:20

2.認同家人的感受

溝通時,不要打斷對方,也不要懷有成見,要表現關心,並懷著同理心聆聽對方的感受,這樣才能平息憤怒的情緒。不要覺得對方是不懷好意,要認同對方的感受。人都是不完美的,所以別人冒犯或傷害我們時,不要馬上就認定對方是故意這麼做,有時對方可能沒有多想,或是他也受了傷,才不小心說出傷人的話,並不是蓄意報復。

這樣,你們既然是上帝所揀選的人,是聖潔蒙愛的,就要穿上憐恤之情、仁慈、謙卑、溫和、堅忍。——歌羅西書3:12

3.給自己時間冷靜下來

如果你覺得脾氣要爆發時,最好先禮貌地跟對方說要離開一下,讓自己冷靜一點,可能先去另一個房間或是出去走走,讓心情平靜下來。這樣的做法不是逃避問題,也不是跟對方冷戰,相反地,這時可以向上帝禱告,求他幫助你表現耐心,明白事理並體恤對方。

紛爭開始如水決堤而出,爭吵爆發之前就應離開。——箴言17:14

4.說話前先想想要說什麼和怎麼說

不要一心想著怎麼反擊對方,尖酸刻薄的話是不會改善情況的,相反地,親愛的家人受了傷,應該想想要說什麼來安慰他們。此外,也不該操控對方的感受,要謙卑地請對方說出他的想法,也要謝謝他讓你明白他的感覺。

說話不慎的如刀刺人,明智人的舌卻如良藥。——箴言12:18

5.要語氣溫和也不要大聲說話

如果說話開始表現不耐煩,可能會激怒其他人。就算感到非常憤怒或覺得對方傷害了你,說話時也不要語帶諷刺、羞辱對方或大聲說話。同時也不要指責對方,像是「你只關心你自己」或者「我每次講話你都不聽」,最好的方法是冷靜地告訴對方,他的言行讓你有什麼感受,像是「我真的很難過,因為你……」。絕對不可以使用任何肢體暴力,像是推對方或呼巴掌,也不應該說話傷害、貶低或威脅對方。

一切惡毒、怒氣、憤恨、尖叫、詆毀,連同一切惡念,都該從你們當中除掉。——以弗所書4:31

6.盡快道歉,主動和好

不要讓負面情緒影響自己,你的目的是要促進家庭和諧。要記得吵架只會兩敗俱傷,但主動和好能為雙方帶來好處。在爭吵時,要承認自己的錯,就算覺得自己都沒有做錯任何事,也可以為自己不耐煩的態度、回應的方式或不小心引起爭吵而道歉,彼此間有和睦的關係比自己的面子或贏得爭吵還重要,如果對方道歉了,要樂意原諒對方。

要放下架子,纏著同胞央求。——箴言6:3

解決紛爭後,要如何增進家庭和睦的關係?請繼續看下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