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家庭幸福的要訣

夫婦怎樣解決爭端

夫婦怎樣解決爭端

丈夫:「我和莎拉 *婚後住在父母家,跟父母和弟弟同住。有一天,我弟弟的女朋友問我可不可以駕車送她回家。我就給她幫忙,還帶了兒子一起去。可是,當我回到家裡的時候,莎拉卻大發脾氣。我們吵起來,她還當著我家人面前罵我喜歡扮大情人。我不禁怒火中燒,說了一大堆話,更令她生氣。」

妻子:「我們的兒子患有嚴重的疾病,那時我們的經濟又不好,所以費爾南帶著兒子送他弟弟的女朋友回家時,我並不是無理取鬧的。他回到家裡之後,我就向他說出自己的感受。我們大吵起來,用難聽的話來罵對方。事後我的心情壞透了。」

夫妻吵架,是不是就代表他們不再愛對方呢?不是!上文的費爾南和莎拉都深愛著對方。可是,就算是美滿的婚姻,夫婦偶爾也會發生爭端。

夫婦為什麼會發生爭端呢?你可以怎樣保護婚姻,不致被爭執所破壞呢?既然婚姻制度是上帝建立的,我們理應查考聖經,看看他在解決爭端這個問題上有怎樣的看法。(創世記2:21,22;提摩太後書3:16,17

認清困難所在

大部分夫妻都想以愛和仁慈相待。可是聖經道出了一個現實:「所有人都犯了罪,不能完全反映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夫婦要是意見不合,就可能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有些人一吵架就難於控制脾氣,兩人大吵大鬧、互相詆毀。(羅馬書7:21;以弗所書4:31)還有什麼因素會導致夫妻關係緊張呢?

丈夫和妻子往往有不同的溝通方式。道子說:「結婚初期,我發覺自己和丈夫談論事情的方式很不一樣。我會問「發生了什麼事 」,「為什麼 會發生」,「怎樣 發生」。但我丈夫看起來卻只在意事情最終結果如何。」

道子的難題並不是她獨有的。在許多婚姻關係中,夫婦要是意見不合,一方也許希望詳細地談談,另一方卻刻意迴避,不想因此挑起爭端。有時候,一方越想談論,另一方就越想迴避。你有沒有發覺,在你的婚姻中也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況呢?你們一方總是要把問題拿出來討論,另一方卻老是避而不談?

另一個要考慮的因素是,人的家庭背景。對於該怎樣跟配偶溝通一事,夫婦的溝通方式也許會受著家庭背景所影響。結婚五年的胡斯廷說:「我的家人都很沉默,所以我覺得很難向人坦誠地說出自己的感受,這令我太太很生氣。她的家人都很會表達自己,所以她能輕易地讓我知道她的想法。

為什麼要努力解決問題?

研究發現,評定婚姻會否美滿,最可靠的指標不是兩口子多常說「我愛你」。和諧的性關係和富裕的經濟也不是最重要的指標。其實,評定美滿婚姻的最可靠指標是:當爭執發生時,夫妻能不能好好地處理問題。

此外,耶穌說當兩個人結為夫婦的時候,是上帝使他們同負一軛,而不是人。(馬太福音19:4-6)所以,美好的婚姻能為上帝增光。可是,丈夫如果不關心和不愛護妻子,耶和華就很可能不會垂聽他的禱告。(彼得前書3:7)如果妻子不尊重丈夫,其實就等於不尊重耶和華,因為耶和華把丈夫立為一家之主。(哥林多前書11:3

成功的要訣——留意說話的方式,避免破壞感情

不論你習慣用什麼方式溝通,不論你有什麼家庭背境,如果你想應用聖經原則來化解紛爭,就要留意說話的方式,避免破壞感情。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我有沒有克制自己,避免反唇相譏?」

一句智慧的箴言這樣說:「大力擠鼻就擠出鼻血,大發烈怒就發生爭吵。」(箴言30:33)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想想這個例子。在考慮如何平衡家庭預算時,夫婦倆本來只是意見不同,卻可能因為一方說,「我們使用信用卡要節制」,結果就很快演變成互相漫罵,互相攻擊對方的人格,說出「你根本就不負責任」之類的話來。誠然,假如你配偶「擠你的鼻子」,向你發動人身攻擊,你可能很想還口,反「擠對方的鼻子」。可是,反唇相譏只會挑起怒氣,加深彼此的矛盾。

聖經執筆者雅各警告:「看,小小的火也能叫大大的森林燒起來!舌頭就是火。」(雅各書3:5,6)夫妻要是沒有好好控制舌頭,本來是很小的矛盾,卻可以迅速釀成很大的衝突。婚姻如果屢屢遭受憤怒的烈火打擊,夫婦倆又怎能在這樣的環境下增進感情!

與其反唇相譏,不如像耶穌那樣「被罵不還口」。(彼得前書2:23)要撲滅爭端的火焰,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配偶知道,你理解對方的想法,並要向對方道歉,承認因自己做得不好而引起爭端。

試一試:下次發生爭執的時候,問問自己:「認同配偶的感覺其實沒什麼大問題,何樂而不為呢?演變成這個局面,我有什麼責任呢?我為什麼不願為自己的錯誤而道歉呢?」

「我有沒有輕視配偶的感覺呢?」

聖經吩咐,「你們人人都要思想一致,體恤別人」。(彼得前書3:8)假如你還沒有實踐這個勸告,原因可能有兩個。一個原因是你未能洞悉配偶的心思和感覺,例如配偶如果對某件事顯得比你擔心,你大半會說:「你就是反應過敏。」雖然你的用意是想讓配偶看清事情的真相,可是沒有多少人會因你這些話而感到舒暢。其實夫妻都需要愛侶了解自己,體恤自己的感覺。

另一個原因是,自視過高的人會輕視配偶的感覺。驕傲的人為了抬高自己,常常貶低別人。他們辱罵別人,又作負面的比較,為要使自己高人一等。想想在耶穌日子的法利賽派和抄經士。只要別人的意見跟這些高傲之輩不同,就算是同屬法利賽派的,他們都會大肆辱罵和加以貶斥。(約翰福音7:45-52)耶穌卻不是這樣。當別人說出自己的感覺時,他都體恤他們。(馬太福音20:29-34;馬可福音5:25-34

請想想,當你的配偶向你訴說心中的感受時,你有什麼反應呢?你的話,你的聲調,你的表情,有沒有反映出體恤之情呢?還是你老是感到不耐煩,漠視對方的感受呢?

試一試:在未來的幾個星期裡,留意自己對配偶的說話方式。假如你表現輕視的態度,或者說了貶損對方的話,就要立刻道歉。

「我是不是常常假定配偶的動機是自私的?」

撒但說:「約伯敬畏上帝,難道是無緣無故的嗎?[上帝]不是四面圍上籬笆保護他和他的家,又保護他所有的一切嗎?」(約伯記1:9,10)撒但的話表明,他質疑約伯忠於上帝的動機。

夫妻如果不小心,就可能會表現類似的思想態度。舉個例,配偶對你好,你就猜測對方是否別有用心,或者是否有事情要隱瞞嗎?配偶做錯一件事,你就此認為對方為人自私、冷漠嗎?你會立刻把過去的老賬都翻出來,並把這件事也算進去嗎?

試一試:配偶為你做過什麼好事?對方這樣做很可能出於什麼好意?想想這些事情,然後逐一記下來。

使徒保羅寫道:「愛……不計較別人所加的傷害」。(哥林多前書13:4,5)雖然真愛不是盲目的,但真愛不會斤斤計較別人的過失。保羅說,愛「凡事相信」。(哥林多前書13:7)這不是說愛凡事輕信,而是說愛願意信任別人,不猜疑別人。聖經倡導的這種愛使人樂意寬恕,並且在沒有證據之前,不定人有罪。(詩篇86:5;以弗所書4:32)夫妻表現真愛,就會享有美滿的婚姻。

問問自己……

  • 文章開頭的夫婦犯了什麼錯誤?

  • 我怎樣才能避免在婚姻裡犯上同樣的錯誤?

  • 文章中哪一點是我最需要改善的?

^ 3段 本文的人名是化名。